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绑匪索要百万赎金 警方斗智斗勇擒绑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4:32 法制播报

  《法制播报》播出节目《绑匪索要百万赎金 警方斗智斗勇擒绑匪》,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刚才说买手机可以等,但有些事儿却十万火急,万万等不得。比如说下面这个案子,去年7月,陕西的一个富商被绑架了,绑匪向其家属索要巨额赎金。在这种绑架案中,警方的行动如果多拖一天,人质就多了一分危险,但如果轻举妄动打草惊蛇,人质同样有
可能遇害。这种案件,对民警们的耐心、智力和勇气都是一场巨大的挑战。

  李女士报案:昨天晚上他就不见了,昨天晚上我不舒服,11点多就睡了,今天早上5点钟我醒来后发现他没回家,他的习惯是每天晚上都要回家。

  陕西城固县公安局副局长赵文军:你现在不要急,不管多大的事情我们都会搞得水落石出。我现在要说的是这件事情一定要保密,对其他亲戚朋友都不要说这个失踪的话,这样有利于我们对这个事情的调查,好不好,你一定要镇静,在家如果有异常电话一定要把对方稳住,好不好,如果是老郭的电话要问清他在哪里,目前是什麽情况,好不好。

  配音:李女士的丈夫叫郭海忠,是城固县一家房地产公司的董事长,7月29号晚上,他出门到朋友家玩,这一去就没有了任何消息。难道郭海忠就这样不知去向,神秘失踪了吗?警方让李女士在家等候消息,没想到的是,晚上,郭海忠就打来了电话,可惜这并不是一个报平安的电话,而是一个绑匪索要赎金的电话。

  民警:7月30号晚上9点多,犯罪嫌疑人打电话打到郭海中家里去,打家里明言要50万,然后就放了郭海中。

  配音:警方第一时间得知了郭海忠被绑架的消息,连夜集合警力展开侦破。然而,郭海忠打完电话后手机就关机了,并且他在电话中说,他人在宝鸡,但是他在宝鸡根本就没有生意。警方分析,如果有了第一次索要巨额绑架赎金的电话,那么肯定还会有第二次电话打来。于是让李女士稳住情绪,等着第二个电话,果然,第二天早上电话铃声再一次响起。

  警察:犯罪嫌疑人又打了电话,说现金涨到100万,说现在50万不行了,必须要100万才能放人。

  配音:绑匪又增加了赎金,并扬言如果不给就要杀人灭口,案件的性质越来越严重。城固公安局立即成立了以局长许国强为组长的专案组,全力侦破此案。

  赵局:首要第一条我们主要是考虑到要绝对确保人质的安全,这是作为先决条件,作为我们对这个案子前期要做好保密,这是首要的,如果说要这个案子不做好保密工作,那麽让绑匪知道被绑架人家属已向公安机关报案,那麽就有可能要撕票,造成人质的生命安全。

  配音:侦破工作秘密的进行着,专案组制定了几套方案,一是让警方对郭海忠家里的电话进行监听,同时让家属筹备钱,准备在交款时抓捕;二是让外围的警察秘密调查郭海忠周围的人,试图寻找到是否有人与郭海忠结下过仇怨。在这一阶段,李女士又接到几个电话,绑匪总是闪烁其辞,并不确定交易地址。警方利用技侦手段,查出郭海忠仍在汉中,很显然,这是绑匪声东击西的计谋。

  刑警大队何宝鹏队长:当绑匪把电话大来所要钱财的时候,一方面我们要求家属积极的筹措资金,(警察教郭妻讲)另外在和绑匪通话的过程中,郭海中的妻子就提出来郭海忠和他妻子的夫妻关系处的不好,那麽这个钱一时就筹不出来,让绑匪感觉到平时郭海中不把自己的妻子当回事情,所以妻子把钱筹不出为由,让绑匪感觉到如果郭海忠不回来,这个钱就没法取出来,所以多次打电话周旋的过程中把绑匪整的气急败坏,曾经两次把绑匪气得把电话都摔了,所以后期绑匪实在没办法把钱拿到手,是在这种情况下才把人质放回来取钱。

  配音:没想到警方教李女士与绑匪进行周旋的方法,竟显出了奇效。8月2号晚上11点,被绑架4天的郭海忠回到家里,心有余悸的他立刻向警方反映了它的被绑过程。

  郭海忠:当时有四个人,一人在车门边站着,我也不知道他们是干什麽的,走到跟前他们那布把我头一包一按,车里面出来了三个人,一个人抱头,另一个绑手绑脚,紧接着刀子同时就架到我的脖子上,我一只手把刀子抓住,人家很快就把我的手按住后就用胶带纸把手就这样缠住,开始拉到一个地方,当时我自己感觉到像是到了河东店,自己感觉就在褒河附近,能听到车的声音,能听到公路上载重货车刹车的声音,绑匪希望我能和他们合作,能确保你的安全,如果要是我不合作的话就一刀把你戳了,要不就把你活埋了,就给我这样讲的。

  配音:由于绑匪一直给郭海忠带着头套,所以他并不知道这几个人是谁,这四天他就是在黑暗与恐惧中度过的。

  郭海忠:每天下午吃饭的时候,买点米饭和红焖肉,再用一次性杯子到一杯酒给我,他们把我的头包着看不见不能夹菜,他们就给我夹块肉喂到我嘴里,说吃,吃饱,吃饱了好送你上路,如果钱弄不到手就送你上路。

  配音:郭海忠平安的被放回来,并不意味着这件事情就这么结束了。绑匪是因为迟迟拿不到赎金,并且觉得郭海忠并不知道他们是谁,所以才将他放回,接下来他们仍然继续索要钱财。

  郭海忠:绑匪天天给我说我们这都是有几条人命,杀过人的人,我们什麽都不怕。

  配音:8月3号,犯罪嫌疑人又打电话让郭海忠把钱汇到一张银行卡上。

  警察:受害人郭海中被放回以后,犯罪嫌疑人要求他汇款并给了个汇款号,通过这个汇款号我们查到这是8月3号上午11点32分在南郑县大河坎农业银行发展营业厅办的卡。

  配音:根据这一关键线索,警方围绕着这张银行卡展开了调查。

  警察::咱们现在要查的是南郑县大河坎一个农业银行营业厅办的卡,咱们去主要的是把这个营业厅的录像资料调一下,查一查办卡的这个人长得什麽样,是个什麽样的人,咱们的抓捕工作主要通过这方面进行。

  配音:警方调出了8月3号的监控录像,发现了这个可疑人员,警方立刻对这个可疑人员进行了追查,3号下午,专案组开了一次碰头会。

  何大队长:现在咱们各组把各组的情况交流一下,这个案子的情况大家都要清楚,现在大家把情况汇报一下。

  警察:我把我们这组的情况汇报一下,我们组了解到一些郭海中的生活情况,通过调查郭海中本人没有和外界因为生意或家庭之间没有产生太大的矛盾。

  警察:通过调查发现郭海中房地产公司原来曾经用过汉中人做防水处理,做这个工作的人叫李小宁,这个人36岁,是生产资料公司的下岗职工,开始是承包了一些防水工程,在两年前和郭海中曾经有过来往,并且给郭海中处理过房屋,目前这个人嫌疑重大,而且最近经常租车用。

  赵局长:李小宁嫌疑非常重大,下一步我们采取周密措施,立即抓捕李小宁,争取把这个案件告破。

  配音:种种迹象表明,这个叫李小宁的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因此抓捕李小宁一伙是破案的关键,据调查,李小宁曾租了一辆红色桑塔纳轿车,不知去向,对这个车的调查成了重中之重,下午,这辆桑塔纳在汉中出现,警方立刻对这辆车进行追踪。晚上10点左右,犯罪嫌疑人一伙在汉中市褒河的一家夜市吃火锅,警方迅速上前抓捕。

  配音:晚11点,李小宁,刘鹏,胡军,宋志深四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抓获归案。

  犯罪嫌疑人刘鹏:当时把人弄上车以后,我们就给他带上头套,把手缠住。

  配音:在看守所里,犯罪嫌疑人对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讳,历时几天的侦破工作圆满成功。

  主持人:向人质家属索要的赎金从五十万涨到了一百万,犯罪嫌疑人们那时候可能还在做着发财的美梦,但仅用了五天,警方就成功地破获了这起绑架勒索案。但这五天,对于郭海忠无疑是不堪回首的经历,对于郭海忠的妻子而言,也必然是一个又一个的难眠之夜。而郭海忠的获救,也凝聚着警察的无数精力、智慧与保护人民的责任心。(编导:姜红 审核:赵启进律师13381387076)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