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法治在线:日用化学品公司伪造名牌化妆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17:43 法治在线
法治在线:日用化学品公司伪造名牌化妆品

位于南通东部某工业园区的一家日用化学品公司正在伪造名牌化妆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法治在线播出节目《日用化学品公司伪造名牌化妆品》,以下为节目内容。

  导语:2005年3月,南通市公安局和南通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分别接到群众举报,位于南通东部某工业园区的一家日用化学品公司正在伪造名牌化妆品。这条线索立即引起了执法部门的高度重视。

  在执法人员的秘密调查过程中,警方和质监人员了解到,南通市东交的这个工业园区是当地几个工业园区中新成立的一个,而被举报的这家芭蕾米拉日用化学品公司就在这个园区的中间部位,南侧紧邻马路,平时这里人来车往十分热闹,厂区内共有两栋楼,北侧的一栋是生产车间,南侧的一栋是仓库。如此繁华的位置,如此醒目的生产规模,会有人在这里造假吗?

  在对工厂的环境有了初步了解后,执法人员决定以例行检查的形式对举报线索进行核实。根据计划,执法人员从厂区南侧大门进入后,首先检查北侧的生产车间。

  这里就是芭蕾米拉日用化学品公司的生产车间,这个车间分为上下两层,总共2500平米,有配料,罐装、包装三个区域,当执法人员接到举报后,赶到这里的时候,这里所有的设备都在紧张地运转着。

  顾峰 南通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 :“这个厂里整个灌装流水线有8条,这是2层有4条,楼下还有4条灌装流水线,那么当天我们检查人员到这儿的时候,这条线上正在生产奈尔脱毛膏,正在罐装奈尔脱毛膏,原料是从这个喇叭口进去,然后灌装到这种管装的盒子里,就是生产这种奈尔脱毛膏。”

  除了这条正在加工奈儿脱毛膏的生产线以外,灌装车间内其他的7条生产线此时也都在飞速的运转着。根据经验,检查人员很快得出判断,流水线上正在加工的脱毛膏和香水都是国外知名品牌。

  刘震 南通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他如果要生产国际知名品牌,他必须首先要有这些国际知名品牌的,他必须要有他的委托书,而且这些委托书必须是这家公司亲自出具给他的,或者是在中国有办事机构的单位委托给他,那么同时他还必须要在他生产的产品上表明它的产地.”

  根据相关规定,如果这家公司是在国外公司的授权下进行生产,就应该有书面的授权文件,同时在产品上注明中国制造的字样。然而检查人员却发现这些产品上标明的并非是中国制造,而是其他的国家,该公司的负责人也拿不出来授权文件。在接下来对南侧仓库的搜查使检查人员感到更加可疑。

  顾峰 南通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当我们侦查员经过这个仓库的时候,就发现所有的窗帘全部是密闭的,仓库门也是紧锁,我们侦查员就分析说,工厂一个仓库干嘛全部要密闭起来,觉得很奇怪。”

  进入芭蕾米拉公司的仓库的1200平米仓库检查,发现各类假冒的国际知名化妆品

  记者:“全是这些东西啊,这么多,这是成品,这不是成品,都是包装盒子,这(写的)是英国本土出品的,这个是标志德国生产的一种化妆品。”

  在充分掌握了该公司涉嫌制造假冒化妆品的证据后,南通市公安局决定对该公司立案侦查。然而就在一夜之间,这家公司的所有负责人都不见了踪影。

  秦剑平 南通市公安局局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觉得要下决心把案件办下去,首先是尽快把一些责任人,案件当事人尽快找到。”

  警方经过进一步调查发现,南通芭蕾米拉日用化学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外商独资企业,法人代表为境外人员哈利法,他的哥哥李亚德则是总经理。案发当天,公司法人哈利法就匆匆离开中国,找到他的哥哥李亚德就成为了案件突破的关键。

  2005年 3月15 日 ,犯罪嫌疑人李亚德被南通警方抓获。

  秦剑平 南通市公安局局长:“一开始审查过程中间,我们发现犯罪嫌疑人和我们无论是在交流,以及陈述有关情形的时候,避重就轻,同时因为我们对语言不熟悉,文字不熟悉所以他跟我们经常打哑谜。”

  尽管在中国生活了多年的李亚德能讲一口流利的中文,但为了能够使获得的信息更加准确有效,专案组特意从上海请来了翻译,协助民警进行询问。在大量的事实面前,李亚德最终承认了自己假冒注册商标的犯罪行为。

  审判长用阿拉伯文宣读李亚德的刑事拘留书:

  对犯罪嫌疑人李亚德,性别男,年龄24岁,执行拘留,送南通市看守所羁押,南通市公安局局长秦剑平。

  与此同时,该公司的总经理助理傅林林和化验员陈俊分别在杭州、福州落网,并向警方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24岁的李亚德1998年来到中国,先后在广州浙江做过电器生意,2003年7月在苏州成立了一家化妆品公司,后因为生产假冒化妆品被当地质监部门责令停产。2004年下半年李亚德来到南通,成立芭蕾米拉公司,继续从事制假活动。

  李亚德 犯罪嫌疑人

  记者:这瓶香水是公安机关从你们的仓库里找到的,你看一下是你们生产的吗?

  A:是。

  记者:这瓶香水你们大概生产的成本有多少?

  A:2块钱人民币左右。

  记者:那你们销售出去的价格是多少钱一瓶?

  A:4点多美金。

  李亚德说他的这些产品全部销往国外,国外的客户会先给他发来订单,他会根据订单到市场上买来真的产品,然后把它拿到实验室进行成分分析。

  顾峰 南通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这是芭蕾米拉的化验室,这个化验室主要是把市场上一些比较著名的一些品牌的化妆品,包括这些香水,一些洗发露,脱毛膏之类的东西,采样回来以后,在这个化验室里面进行一些分析,然后进行打样,打样以后,一般对一种冒牌的商品,做三四种样品,然后交给总经理李亚德敲定,选用哪一种。”

  记者:这些就是执法人员在搜查实验室时发现的配方表,一般来讲,配方是化妆品中最核心的,也是最复杂的部分,而芭蕾米拉生产的上百种化妆品的配方,竟然是由技术人员陈俊,在这个小小的实验室中炮制出来的。

  采访犯罪嫌疑人 陈俊

  记者:你们生产的这瓶BOSS香水的配方和真的BOSS香水的配方区别在哪儿?

  B:主要是内在质量吧。

  记者:具体来说,内在质量指什么样的质量?

  B:留香时间吧。

  记者:为什么会导致留香时间的不一样?

  B:主要是在选用原材料,价格、质量的高低。

  除了研究其中的配方外,买来的真品还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参照它的包装进行仿冒。

  记者采访李亚德 犯罪嫌疑人

  记者:这瓶香水的包装是在哪里生产的?

  A:是在南通生产的。

  记者:当时你们怎么跟他谈的?

  A:就把样品给他,让他按照样品帮我们做的。

  记者:对方有没有跟你索取一些你是不是拥有这个商品使用权的证明?

  A:没有。

  老陈,南通某灌装机厂负责人,当初李亚德主动联络他就是想委托他的工厂生产外包装。

  某灌装机厂负责人,他们工厂应该来说,在我们的眼光中应该还是一个很大的一个企业,首先给我一个执照上看(注册资金)500万美元

  老陈坦白道:“我们在当时的情况下,可能不敢太认真,为什么呢?太认真以后他感觉到我这么大一个企业,你还不相信我,那合作就没有前提了。”

  警方现已查实,仅2004年10月到2005年3月,芭蕾米拉公司就向国外销售假冒化妆品25个集装箱,总价值近70万美金。该公司侵权的43种标识中,有36种标识在我国已经注册,7种标识在国外注册。

  法治聚焦:打击侵犯商标专用权犯罪

  主持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方案》,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活动,2004年11月,全国公安机关经侦部门按照公安部经侦局的统一部署,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打击侵犯商标专用权犯罪的“山鹰”行动。刚才我们看到这起制假案件就是这次专项行动中破获的一起典型个案。那么目前侵犯商标专用权犯罪有哪些新的特点,这次专项行动的部署和目前的成果又是怎样的?今天我们在演播室就请来了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的赵斌处长,欢迎您。

  接下来让我们看一下记者对这起案件的进一步调查。

  在芭蕾米拉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不但陈列着总价值100多万的8条包装流水线,价值不菲的真空乳化机,去离子水生产机等先进的化妆品生产设备也是一应俱全。更让人们惊讶的是,尽管这家公司成立以来生产的化妆品全部是假冒品牌,但在出厂前,他们也会对产品质量进行检测。

  傅林林 犯罪嫌疑人:“因为你不做这些检测,到时候发到客户那边,到时候香水混掉了,那肯定也是不行的,那客户也要退货啊,这些质量还是要通过。所以说品牌是假的,但是里面的质量还是要保证的。”

  除了造假行为更加隐蔽外,芭蕾米拉公司的造假规模也是让人震惊的。为了保存证据,公安机关用10吨位的卡车,运送了40车次才把该公司仓库内的假冒化妆品,原料、外包装等运到了指定地点。这间1500平米的仓库,就是目前公安机关用来存放该案证据的地方。

  主持人:赵处长,在我们以往的印象中,一提到造假就会联想到小小的脏兮兮的一些作坊,但是这起案件中的这个公司,可以说是非常气派,设备也很先进,很难让人联想到这是一个造假的地方,这是不是我们目前在打击商标侵权案犯罪方面的一些新的特点?

  赵:这也正是现在当前知识产权,侵犯商标专用权犯罪突出的一个方面。就是现在犯罪的手段方面越来越狡诈,越来越隐蔽,它的技术含量、科技含量不断地增加。那么你刚才看到的案例就有这么一个特点,就是专业化的程度越来越高,那么手段隐蔽主要是指造假犯罪为了逃避打击,实行了分散的生产,集中的组装,或者是地下开展生产。那么科技含量高呢,和技术含量高,主要是加大了这方面的投入,造假的更加地逼真。刚才案件介绍的时候呢,据我们专业人员介绍,就是侵犯的这个香水案件,它跟真的品牌香水区别在哪里,就是停留在身体上的香气,比真的产品停留时间长。造假的产品就是时间短一些。

  主持人:味道差不多是吗?

  赵:气味和感觉基本上是一样,很难能够区别。

  主持人:我们的普通的消费者根本分析出来。

  赵:专业人员都要用专门的检测设备才能够识别它的质量问题。

  主持人:那么对于像我们在这起案件中,规模化、科技含量又比较高的造假行为,我们下一步在打击上有什么样的措施呢?

  赵:公安机关在开展破案过程中,我们采取了全程打击和精确打击的这么一个战略思想,全程打击就是针对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每个过程不同情况,生产、销售、运输、出口甚至是在付费方面,就是在经济往来方面的不同的环节,我们提出了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打击,要实行全程打击,每个环节都要开展打击。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就是提出了精确打击,精确打击主要是强调公安机关侦查破案的职能作用,要稳、准、狠,通过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证据的收集,通过对深挖犯罪嫌疑人,通过深挖犯罪黑手,通过查找犯罪窝点,也就是它的源头,实行有利的坚决的准确地打击。

  主持人:那么这次专项行动现在已经开展了将近半年了,目前来看,成效如何呢?

  赵:具体讲山鹰行动开展到现在应该是五个多月了,我们查处了案件大概是,大的案件有500多起,全国,抓获犯罪嫌疑人600多人,跟去年的同期比都是提高了65%以上,应该说成效、成果是非常明显的。

  主持人:为了更好地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犯商标专用权的这种犯罪行为,下一步我们还会采取哪些具体的措施和行动呢?

  赵:要进一步地加强和行政司法机关的协作和协调配合,建立一些相应的协作机制,要跟权力人和企业要加强联系,是建立沟通协作的机制。

  主持人: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活动,是提高国家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的客观需要,是维护我国国家利益、经济安全的战略性决策。因此,对各类假冒注册商标犯罪活动,我国政府自始至终采取坚决打击的态度,公安机关表示,在下一阶段,他们将彻底捣毁制假窝点,严惩首要犯罪分子和幕后组织者、策划者,推动“山鹰”行动向全面、纵深开展。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