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法治在线:警方破获无名女尸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22:10 法治在线

  前不久,发生在浙江省临海市的一起无名女尸案,在案发 5个月后,终于成功告破,三名携带6枚自制手雷,严重危及社会公共安全的犯罪嫌疑人全部落入法网,这其中有两名是公安部B级通缉犯。

  2004年10月31日, 浙江省临海市公安局接到群众报案,说在郊区发现两具无名女尸,接警后,当地警方迅速赶到了现场。

  经过仔细的现场勘查,办案人员初步确认,这是一起杀人抛尸案,两名被害女性年龄均在20岁左右,身上有多处刀伤,经过法医鉴定,被害人真正的死因是被人用手卡住脖子后窒息死亡,死亡时间应在当天凌晨3点钟左右。

  现场勘查人员在一名被害者的身上,找到了一把印有海天大酒店字样的梳子。

  浙江省临海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 林光满:查了以后,发现在我们台州市路桥区,有一个海天大酒店,我们马上派人去查。

  到当天下午4点钟左右,办案人员基本查明,两名被害人一人来自贵州,一人来自四川,被害前都在台州市路桥区一家休闲娱乐中心做服务员。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两人同时被杀?凶手又是什么人呢?

  案情分析会上,浙江省临海市公安局副局长江颂堆说道:能够把两具尸体弄到一个地方来,那个地方又比较偏僻,必须具有交通工具。

  围绕死者生前的社会关系,办案人员很快查明,两名被害人在遇害的当天晚上曾在台州市路桥区的一家网吧内上网,其间,在凌晨12点钟左右时,曾与网吧内一名男子发生争吵,并动手厮打,那么这名男子会不会就是杀死两人的凶手呢?

  浙江省临海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 林光满:在网吧里面的发生争吵,直至斗殴应该说是临时的,从调查情况来看,对方是赢了这两个死者的,然后从整个判断,对方也没有必要要导致这两个死者的死亡这个结果。

  网吧管理员反映,当事双方被劝开后,两名被害人就乘一辆出租车离开了网吧, 当时是凌晨12点半左右,两名女子被害的时间是凌晨3点,也就是说这两名女子离开网吧后的两个小时时间内,与凶手遭遇,那么她们到底遇到了谁呢 ?

  浙江省临海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 林光满:当时我们有一些同志就提出来,是不是造成这两个女的死亡,不能从简单的,从案件的因果关系来分析,是一种临时的,突发的,这个设想。

  案发后的第二天下午,办案人员终于找到了两名被害人当晚所乘坐出租车的司机。

  出租车司机:那天晚上两个女的从我车上下来,(在这儿)叫黄毛黄毛的,后来好像没叫到人,看到一辆帕萨特车过来,说了几句话,那两个女的上了他们的车就走了。

  出租车司机反映,两名女子乘坐那辆帕萨特轿车离开台州路桥这一居民小区的时间是凌晨1点钟左右,至于那辆帕萨特轿车的车牌号是多少,他当时并没在意。

  此时距离两名女子被害不到2个小时,并且从台州市的路桥区到两名女子被抛尸的地方开车还要有一个小时左右的路程。

  查找那辆可疑的帕萨特轿车,成为侦破案件的突破口。

  浙江省临海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 林光满:从路桥到临海,我们综合看了以后,有两条线路,一条线路就是老的104路线,第二条线路就是路桥经过椒江,然后经过椒江大桥也能够到发案现场,就是两条线路。

  办案民警随即调取了相关录像资料,对当晚这两条线路上的所有车辆进行排查,很快,一辆车牌号为浙JA8295的帕萨特轿车进入了警方的视线。

  这台车子在2:35分时从(台州)路桥开往我们临海方向,现在是4:49分又从临海往(台州)路桥方向开,从行走这个路线来看,经过我们现场,这台车子比较可疑。

  那么这俩可疑帕萨特轿车的车主是谁?他会不会就是杀害两名女子的凶手呢?11月2号,也就是案发后的第三天,几经周折办案人员终于查明,这辆车当晚是一个叫王海宏的人在使用。

  王海宏,28岁,台州市路桥区人,曾因盗窃、寻衅滋事等两次劳教,一次判刑。

  经过缜密侦查,在台州市路桥区的一家宾馆附近,警方找到了停靠在这里的可疑帕萨特轿车,并在车内的一个把手上发现了血迹,此时,王海宏的作案嫌疑进一步增大。正当警方打算对他采取强制措施时,王海宏从台州突然消失了。警方立即对他的住处进行了搜查,结果在他的一件衬衣上也发现了血迹,经DNA鉴定,车把手和衬衣上的血迹正是来自被害人。

  至此,警方基本认定王海宏应是主要作案人员之一。

  浙江省临海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 林光满:根据这个现场,我们判断是三个人或者三个人以上的人作案,因为要完成这个案子,两个人好像不大可能,毕竟需要有一个开这辆车子。

  那么和王海宏一起作案的其他犯罪嫌疑人又会是谁呢?警方围绕王海宏的社会关系展开了秘密调查,李正华、罗子正两名嫌疑对象逐渐进入了警方的视线。

  李正华,25岁,罗子正,23岁,两人均为台州市路桥区人,警方发现案发当晚,两人与犯罪嫌疑人王海鸿在一起,案发后又同时消失,两人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

  办案人员进一步调查后发现,罗子正曾在广东汕头向他的一位亲戚索要10万元钱。兵贵神速,台州、临海警方当即组织人员连夜赶往汕头,并于第二天下午在汕头将罗子正抓获。

  罗子正交待,两名被害女子正是他和王海宏、李正华所杀。至于被害人是谁,他们并不认识,只是在案发当晚偶然相识,行凶的目的是为了抢劫钱财。罗子正交待,目前王海宏、李正华两人正躲在广西防城港等着他带钱回去。并交待他们三人自制了杀伤力较强的手雷,准备用来武力拒捕。

  但当台州警方赶到广西防城港时却发现,狡猾的王海宏、李正华两人,在警方到来之前再次变换了藏身地点。

  由于可能给社会带来的巨大危害,2004年11月30日,王海宏、李正华被公安部列为B级通缉犯,在全国范围内通缉追捕。

  2004年12月25号晚,台州市一名出租车司机向警方报案,说一名乘客拉在他车上一个手雷状的可疑物品,警方立即找技术人员进行了鉴定。

  这个导火索是比较短的,他这个大概是5秒钟就可以引爆,这个杀伤力还是比较大的。

  经罗子正辨认,这枚手雷正是他们亲手制作的。这就表明王海宏、李正华两人有可能又回到了浙江台州。

  从2004年12月到今年3月,关于王海宏、李正华行踪的各种线索不断地由一些群众举报上来,3月30号,警方终于找到他们的藏身之处。

  在浙江省温岭市的下罗村,经过长期的监控,警方终于发现,潜逃已久的犯罪嫌疑人王海宏、李正华就藏在这个村的一户居民家里。

  由于犯罪嫌疑人王海宏、李正华手中携带有手雷等杀伤力较强的武器,抓捕过程中,警方必须注意防备两名犯罪嫌疑人滥伤无辜,从而趁乱逃脱。这次行动就是要秘密抓捕,实现不了,就先不要抓捕了。

  2005年3月30号晚上8点钟左右,台州市公安局、市武警支队的40余名公安民警和武警聚集在温岭市公安局,经过侦查员的多次侦查,抓捕小组终于摸清了犯罪嫌疑人王海宏、李正华藏身房子的具体情况。

  王海宏住在这里边,一楼,这是李正华,这个门是暗锁,是木门,这个也是木门,两边全是门,旁边的房间是他妈住的。

  浙江省台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政委 孟德荣:我们分成四个小组,外围是两组,抓捕组是两组,我们每个人在左臂上系着一块白毛巾,晚上非常黑,便于辨认是自己人还是其他人。下了车,准备进村的时候,枪上保险,上镗,具体的情况听我通知,好,出发。

  3月31日凌晨2点10分,40余名全副武装的民警悄悄地将犯罪嫌疑人王海宏、李正华藏身的房子,包围得水泄不通,2时25分,四个突击组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正在床上熟睡的王海宏、李正华一举抓获。

  在王海宏、李正华藏身的房间内,警方当场搜出自制手雷5枚,管制刀具4把。

  至此,两名公安部B级通缉犯全部落入法网,整个案件成功告破。

  法治聚焦:

  经过浙江台州警方长达5个月的侦破,三名杀人行凶,并携带6枚自制手雷,严重危及社会公共安全的犯罪嫌疑人全部落入了法网。那么,两名被害人为什么会在深夜1点上了与他们素不相识的三名陌生男子的车?针对此类案件人们又应该如何加强防范?今天我们演播室请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的张绍彦教授,来和我们一起关注这起案件。

  张教授,我们还是先来看一下犯罪嫌疑人的交待。

  犯罪嫌疑人 王海宏:这两个女的就是在我的宿舍旁边,在叫人,当时是罗下去的,跟那个女的说的,她说被人家打了,罗说我帮你出气。

  原来,案发当晚,两名被害人在网吧与人发生冲突后,虽在别人的劝解下离开了,但仍心有不甘,打算找人到网吧去教训那名男子,由于她们原本要找的人不在,王海宏等三人虽与他们素不相识,但却答应帮忙,就上了他们的车。由于网吧的那名男子已经离开,找人报复这件事也就不了了之。随后王海宏提议带两名女子到外面去玩。

  犯罪嫌疑人 王海宏:他们有没有提出来要下车,要回家,因为毕竟晚上一点多了,又素不相识。

  其实,王海宏的这个提议是有预谋的。因为案发当天下午,他和李正华、罗子正三人去赌博,先后输掉了4000元钱,这其中有2000元还是借来的,在借债无门的情况下,有过三次犯罪前科的王海宏提议出去抢劫,并且购买了刀子、手套、汽油等作案工具,但一直在街上转到晚上12点都没有找到合适的目标,三人只好回家,就在刚到家之后,恰好碰见了两名被害者,于是两名女子就成了他们的作案对象。

  在两名被害人身上,三人共抢得两部手机和数百元钱。

  主持人:张教授,我们看到,这起案件的发生有它的巧合之处,犯罪嫌疑人王海宏他们有了抢劫钱财这个动机后,很长时间没有找到作案对象,直到晚上12点多钟,恰好遇到两名被害人,从犯罪的成因上,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张绍彦:一个犯罪行为的发生,他也有个时间、地点和空间的问题,就像我们这个案件,发生在深夜一点钟,深夜12点到4点是各种犯罪的高发期,他又出现在那样一种地点,上了犯罪嫌疑人的车,上了陌生人的车,这就意味你完全处于对方的控制之下,一旦出现意外情况,他们没有什么防范的措施可以补救,并且这种情形的出现,很容易引发犯罪嫌疑人的犯罪念头,因为风险低。在一定程度上讲,这种犯罪场景的出现是被害人和加害人一起创造的。

  主持人:那这是不是也提醒一些女孩子,在自身安全防范上要特别注意一些东西?

  张绍彦:从被害人个人这个角度,首先是不要在危险的时间,出现在危险的地点。其实很多女性被害案件多数情况下,并不是因为在危险的时间,出现在危险的地点,而更多的是对对方的不尊重的、侵害的意思的表示,行为的表示缺乏排斥,更缺乏反抗,如果有拒绝、厌恶这种反应的话,对方可能就会放弃这种念头的进一步的发生。

  主持人:可见女孩的自尊、自重很重要, 一定程度可以避免一些不良事情的发生。

  张绍彦:对。

  结束语:

  像节目中这样劫财杀人的非法行为,必将会受到司法机关的严厉打击,但要想预防此类案件的发生,有效地保护自身的生命财产安全,对当事人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先要提高自己的安全防范意识。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法治在线》周一至周六每日11:30首播 17:30重播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