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父母因贩毒身陷囹圄 少年五一后探监看望双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7:46 CCTV《法治在线》
父母因贩毒身陷囹圄少年五一后探监看望双亲

小青探望父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父母因贩毒身陷囹圄少年五一后探监看望双亲

小青终于见到了母亲


  重庆少年小青的父母因贩毒受到法律制裁,目前均在服刑。监狱外的小青生活无异于孤儿。警方在儿童节安排他和父母见面。央视《法治在线》栏目对此进行了报道,以下是节目实录:

  2005年5月2日 重庆市

  这个孩子叫小青,今年13岁,13年前他的父母在没有办理婚姻手续的情况下生下了他,在他4岁那年,他的父母就离开了他,他已经有9年没有看到过自己的母亲了,今天他将跟着重庆市公安局禁毒总队的民警一起去四川省简阳市看望他的母亲。他的母亲李凤枝,1996年她因贩毒罪被判处无期徒刑,现在在四川省女子监狱服刑。他的父亲蔡毓杰,1996年他也因贩毒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现在在重庆市监狱服刑。

  小青经民警的带领下终于见到他阔别多年未见的亲生父亲。留下了感人的一幕:

  小青:“爸爸,别哭!你要坚强点!你也经历了那么多的磨难,是不是要成熟一点,别像个孩子似的。你今后生活得好!”

  小青的爸爸:“你现在要努力地学习,就是为了今后生活好打下基础.你看你老子就因为不好好学习,造成现在这个样子.非常好!你要好好地学习!”

  小青:“爸爸要好好地改造,早点出来团聚。” 警官:“你是被判的无期吗?是死刑缓期两年执行。你要好好改造!孩子,你看

  现在比以前懂事了。学习学校也很好,在班上是第五名。 小青:“你不要为我担心,只要你好好地在这里接受改造早点出来。”

  警官:“是的。你要好好读书啊!” 小青:“好!我要去看爸爸妈妈的话要花钱,我身上没有这么多钱,所以我也去不成。

  警官回忆当时的情景时说道:“我们是从96年开始,抓到他的父亲以后,他的母亲当时已经在服刑了。这个孩子就没有人照顾,到现在为止已经整整有9年时间了。在9年里,我们一直不停地关心他。从各方面做工作,从社区派出所还有学校。我们都去关心他,照顾他。”

  从2000年开始,在重庆市公安局禁毒总队的协调下,小青被安置在重庆市沙坪坝区一户普通百姓家中,这对热心的夫妇就成了小青的养父母,他们象对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小青,并且给他联系了附近的一所学校上学。

  5年的时间,小青快乐的生活在这个特殊的家庭里,在养父母工作繁忙的时候他总是会自己做一些家务事。小青的养父母说他比同龄人的孩子成熟,是因为他小时候受过一些折磨。1996年禁毒总队的办案民警抓获了小青的父母,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禁毒总队就成了小青的一个特殊的家,对于这里的一切他是非常的熟悉,禁毒总队的民警们也把他当做自己的家人一样看待。

  小青感激的说:这些警察叔叔阿姨。当警察是为了我们好,是为了不再让更多的家庭。像我这样,没有爸爸,没有妈妈。”

  民警:“我们今天是做什么呢?我们主要是到监狱去看一下小青的父亲,给他讲一下关于小孩的权益问题。他以前在江北城的时候,有一套房子但是已经拆迁了 但是现在新房子的产权,他小孩的父亲是委托于他的女朋友给他办理。但是在办理的过程中,他的女朋友没有将小孩的户口上到他现在的房子上面。”

  临近中午的时候他们来到了重庆市监狱,在会见室里见到了小青的父亲。

  小青的父亲:“就是那个小孩吃低保都吃不到,他的生活成了问题。龙娅君又不给他生活费。所以现在的费用全部都是陈贵清他们一家支付的。因为龙娅君的问题,小孩子什么权益都没有享受到,这两三个月我基本上晚上没有睡着觉,我最担心的是孩子。孩子毕竟是无辜的。”说着,小青的父亲流下了悔过的泪水。

  小青的父亲非常感激民警们能够帮助他解决这个问题,并且同意由刘伟和丁容来全权处理此事。民警刘伟说:“父母犯了罪但是孩子是无辜的。他的各方面合法的权益,应该得到社会的公认和得到法律的保障。我们不管他,他就享受不到这个权利。”

  这天下午刘伟他们来到了小青现在居住的家,就房产和孩子的抚养问题和他的养父母商谈。

  民警苦口婆心的对他的养父母说:“就是你们如果是要去办抚养手续和领养手续的话。你们就是他的法定的监护人,在他未成年16岁之前他的一切权力由你们负责来监管。你们领养以后他的这个房子问题,现在没有确立之前。你没有权力干涉他的事情。蓝桥那边的派出所,你们跟他联系一下,暂时让孩子的户口上过来。你们必须把抚养手续办了以后,你们就是他的法定监护人。如果那个女的找不到的话,你们就可以申请法院,律师事务所去咨询去操作那个房子。可能要去民政局办那个抚养手续。”

  民警们对记者说:“从我们多次去看的情况来说,我认为他们收养家庭对他还是非常负责任的。首先,对他收养的家庭给那个小孩子是非亲非故。他们看到孩子没父母以后,处于非常爱心的角度来关心他照顾他。经过这么多年的照顾,他们也建立了非常深厚的感情。而且他们也觉得孩子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说他们也在尽自己的力量,不管从经济上也好,还是教育角度方面来说 都像自己的孩子甚至比自己的孩子还要用心照顾他。

  到2005年在重庆市公安局禁毒总队的涉及毒品犯罪的家属档案中,已经有6名象小青一样的孩子受到了民警们的安置、关心和照顾,为此他们成立了一个春蕾关爱计划。政府准备立足通过这个春蕾关爱计划给那些涉毒家庭的子女一个更好的关怀让他们觉得自己不被社会所抛弃。而他们的性格还有心理上处于一个正常人的心理,而不会对社会或者对社会抱有一种仇恨的态度。

  星期天,小青的养父母在刘伟的带领下来到了重庆市监狱,他们想就孩子的抚养问题征求小青父亲的意见,这也是小青的养父母和小青的亲生父亲的第一次见面。

  到今年的5月1日,小青已经有9年没有见到自己的母亲了,5月2日,小青将在民警刘伟和丁容他们的带领下到监狱探望他的母亲,尽管母亲的形象在他心里多少有些模糊了,但是能够见到母亲是他非常渴望的事情。

  小青曾经给妈妈写过信,信中问她身体情况,不要为我担心。说他在这里有叔叔阿姨哥哥他们来照顾我,在这里也非常地想念妈妈。但是他会好好地读书,不会因为这些事情把学习耽误。

  2005年5月2日,四川省女子监狱,一监室,李凤枝,9年没有相见的母子俩,在这个时候只留下了这样的对话。

  “妈, 你别哭了!”

  “没事,你回去给你爸爸写信。让他注意身体!你一定要好好地学习。听见没有?这么多叔叔关心你,不要把书读少了。” “好好读书 好好读书!” “好好改造 早点出来!” “听见没有?”

  小青说:“家庭就是一个家有爸爸 有妈妈。有儿子或者女儿处在一起,或者有爷爷 奶奶在一起就叫做一个家,就叫家庭。渴望的自己现在就跟着爸爸妈妈在一起……”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