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央视《法治在线》:目击广东佛山飞车抢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8:05 CCTV《法治在线》
央视《法治在线》:目击广东佛山飞车抢劫

飞车贼抢劫路人时动作快,抢劫后高速驾车逃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法治在线》3日播出节目《猫和老鼠》,以下是节目实录:

  飞车抢劫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属于比较典型的一种犯罪案件。飞车贼在抢劫路人的东西时,动作快,下手狠,在受害者受到惊吓的时候高速驾车逃跑,不要说作案摩托车的牌照,就是连贼穿的什么衣服,往哪个方向逃跑都说不清了,确实很难抓的到,那么有什么方法能够对付的了这些飞车贼,保护的了老百姓的安全呢?今天我们的第一现场就带您去广东省佛
山市去看看

  这个绰号为猫的人是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打“两抢”专业队队长陈建新。

  猫和他的21名打“两抢”专业队队友,是从500名干警中抽调出来的,他们每天在分批上街巡逻之前,也要和大家一样精心打扮一番,不过这样做并不是为了漂亮,而是为了越脏越不引人注意越好。他们的目标,就是发现并抓住那些抢完行人财物就想溜走的飞车贼,他们的使命,就是要保护那些走在街上的寻常百姓。

  我们在那边经常接触到的案件,真的令我印象很深,我们当时发现两个嫌疑人非常凶残,他抢夺一个女孩子挂包

  女事主描述当时的情形说:“是不是有人抢我的东西,自然就用力护住我的东西,就在这一刻,犯罪分子不松手,他直接将她拖出差不多10米远,大腿、肩膀、臀部全部都是擦伤。”

  猫:还有一次在佛山保健医院门口,一个中年妇女,被两名飞车抢夺的嫌疑人抢了挂包之后,那个女的出力把它抢回来了,当时我们马上留住了这个失主问她,她当时就完全说不出话来,紧张的一个字都说不出,就完全没有反应。

  任支队长:“在佛山市区飞车抢夺案件比较突出,尤其这几年,你像2002年飞车抢夺案件发案是400多宗,到2004年发案就1800多宗,爆升了4倍。群众对这种飞车抢夺案件的反响特别强烈。传统报案报了以后,案犯已经跑了,财务也不见了,所以就很难抓到他。”

  猫和他的队员们在路面上悄悄织成了一支流动的网,他们在乔装打扮的掩护中,等待着时机随时准备出动。但是飞车贼的流动性很强,他们随便两个人就可以作案,作案时间也充满了随机型,种种迹象并无规律可寻。

  猫和老鼠其实就是警察抓贼的关系,老鼠什么时候出洞,他可以自由选择,但是猫不行,猫要一直守着它。

  猫和他的队友今天重点埋伏的地点是禅城区,这里有58万人口,26万辆摩托车的拥有量,而在周边城区中,还有摩托车98万辆。在这万千车流之中,又怎么才能辨认出哪个是正在寻找目标,准备下手的飞车贼呢?

  猫:“就是在那么一两秒钟,我们就可以判断出他是否是飞车抢夺的嫌疑人,因为飞车抢夺的嫌疑人是没有目的性的,他左顾右盼,始终在这一带比较容易得手的这个地方活动一般群众很少去顾及别人的东西,但是飞车抢夺的嫌疑人,当时一看见容易抢,或者背着的袋子容易抢的东西,案犯的眼睛是发亮的,(比如驾驶的摩托车,他经常好像是把摩托车牌,或者把摩托车涂得黑黑的,或者把车牌卷起来,或者把摩托车的车牌用防盗锁遮住,不让你看到)。

  尽管老猫他们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可以从车流中迅速判断出来谁是飞车贼,但是在没有拿到人赃俱获的足够证据之前,他们只能静待时机再进行抓捕。有很多次,明明知道眼前这个人就是自己上次没抓到的飞车贼,但是他不下手,就只能看他大摇大摆的在街上闲逛。

  李信耀:“这时候我的心情是既高兴,又气愤,因为高兴的话,我已经发现他了,确定了他了。但是气愤的就是他兜来兜去,没有实际的证据抓他。

  在跟踪的过程当中,两个犯罪分子特别的狡猾,他在我们城区里面兜来兜去,兜了两三小时都没有下手。

  当时的过程好像一个摩托车拉力赛一样,当时案犯的车已经到加油站里面去加油了。我们第二点的同志跟住他,跟住他,然后第一点的同志出来加完油,我们第二点的同志又去加油,这个过程大概从下午的5点多,到凌晨的差不多三点钟。足足差不多十个小时,但是这个过程他都没有下手,没有抢到东西。”

  象这样的经历,打两抢队员们已经学会了忍耐,事实上在每一次跟踪的过程中,都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和智慧,无论如何也决不能让犯罪嫌疑人发现自己被跟踪,否则一旦他洗手不干,抓捕计划就会化作泡影。因此在这个侦察与反侦察的过程中,常常充满惊心动魄的一瞬间。

  猫回顾当时的情形:“我们对飞车抢夺犯罪分子进行跟踪的时候,他一般会进一条小巷,我们觉得可疑,他进小巷干吗,小巷里面也没东西抢,过了一会儿他又出来了,原来他是在小巷的胡同里面兜个弯,兜个弯之后然后再出来看看有没有人跟踪他,或者就将摩托车停在小巷里面,一个人走出来,蹲走路边抽根烟,注意观察一下到底有没有人跟踪他。特别是在红绿灯口的时候,就在变灯的一瞬间,他就冲过去了,他冲完红灯之后,习惯性的向后望一望,我们不能冲过去,我们一冲过去之后就被他发现了,就等于暴露我们跟踪他了,他一天也不会作案,他肯定会逃跑走了。我们只能利用对讲机,马上通知前面伏击的专业队的队员,说案犯车牌是多少,已经冲红灯过去了,然后我们前面的同事再接着跟踪他。”

  因为一天的工作状态都是在路面上飞,在翻转他们的工作资料画面时,我们常常可以看到队员都坐在后座上骑摩托车的镜头

  李信耀:机器连续工作十个八个小时,他那种热气发出来,你想一下,那种感觉是什么样?特别是夏天的时候,我们戴那个头盔,那个汗把那个头一次又一次地,好像洗头一样,湿湿的,我们那个头盔,搁两天一点要洗干净一些,因为什么?因为你不洗的话,那个头盔会臭的。那个感觉真的是没有办法形容。

  从发现到跟踪,到取证,每一个环节都环环相扣,这其中所有的忍耐与较量都是为了保证最后抓捕的一刻能够成功。一般飞贼出手后都会高速驾车逃逸,在追捕的时候时速都会在100多公里以上,有时甚至会逆行追击,稍有损失就会车毁人亡,因此每一次抓捕都是一次短兵相接的较量,也是一场容不得选择的生死赌注,但是在这些队员们看来,只有在这一刻,才是说不出来的痛快,因为那一刻的惊险,可以让心中的怨气喷泄而出。

  李信耀:“那天我们把他按倒地上的时候,我们就是发现了一把刀,他可能是想在被我们抓的时候,就是想拿出来反抗。”

  温杏新,打两抢专业队队长:“我们抓的飞抢80%以上都带有刀,虽然队员有防刺背心,但怕暴露,一般都不配备。还有网枪这种现代的工具,有时也用不上。”

  猫:“我当时坐在一个专业队员摩托车车尾,当时感觉是慢慢贴近他,之后,我就拿出了网枪,可能大概当时是四五米左右的距离,我当时对着他的后尾部,一声打出去,那个网没网住案犯,整个网向我们这个位置来了,当时我一发现麻烦了,没有住案犯。当时我们也有六七部摩托车已经追上来了,当时一开枪之后,这个案犯可能也吓了当时,什么,怎么回事,可能就是蒙了,有两三秒钟,我们就是趁着这两三秒钟把他抓了。后面我想了一下,怎么会没网会他呢,当时驾驶摩托车是逆风行驶,打出去之后,那个网是被风吹向我们这边来了,最后没网住他。”

  这种网枪有两支铅笔那么长,携带起来确实也有一些不方便,当某些特定的时候,现代化工具也起不了作用的时候,我们的专业队员就只能用自己的摩托车去撞击犯罪嫌疑人的摩托车了,就象照片中这样,抓捕的现场就像交通事故现场一样悲壮。

  猫:“那天是4月8号,专业队十点钟全部拉上了路面。”

  李信耀:“当时我们就在看到一台曾经跟踪过的摩托车,夺来夺去,寻找机会下手去抢夺,我们就用对讲机通知附近的同志过来,准备对他进行那个围捕。”

  猫:“大概5点50分左右,在城南的东建广场抢夺,抢夺一个女事主的挂包,这个女事主当时是摔到地上,被他拖了五六米,手上、脚上全是伤,一抢了女事主的挂包之后,他就疯狂逃跑。”

  李信耀:“然后我们就上去,上去的时候,就是叫那个女孩子报警,我们就去追!”

  猫:“逃入一条小巷之后,他看出来可能发现我们有四五个摩托车已经跟住他。就用手向这个小纸盒里面掏东西,当时我们没感觉他是掏什么东西,可能是掏铁棍或者木棍,或者是刀具之类的,可能他要做最后的顽抗,但是他掏出来的红色的东西,向后一撒,整片都是一片红色,撒在我们头盔上。”

  李信耀:“当时我杀过来的时候,有一种刺激的味道才觉得是辣椒粉。”

  猫:“他连撒了三把辣椒粉,都被我们追捕的专业队员躲过了。躲过之后,他不甘心,拿出一把防盗锁,往我们追捕的专业队员的摩托车上直接扔过来,跌到地下。”

  李信耀:“当时我在第二点上,我就听到哐一声,当时我就听到响,但是不知道是摩托车摔倒了,或者是防盗锁扔掉到我们同事上,我都没有办法顾忌他,我就继续向前冲,跟住他,被我们跟了很长时间,他没有办法。”

  猫:“按道理我们可以鸣枪警告他,或者开枪都可以,但是当时是上下班的高峰期,又是在住宅区里面,上下班的高峰期,群众特别多,我们使用枪支可能会误伤群众,所以我们当时不选择使用枪支。在他没路逃的时候,我们的专业队员直接用摩托车撞向他的前轮,将把撞到在地,一个案犯被我们当场抓获。”

  记者:“当时我在摩托车上的时候,我事先已经准备好的相机,当时从那边冲过来的估计就几秒钟,我当时不同的声音就是追追,我的快门也在我的耳边响,就把这个过程连续拍了,就在这个地方拍的。”

  李信耀:“另外一个 跑跑跑,跑到那个护城河里面,,因为他在水里面,他没有可能两只手伸起来,说投降,他就是这样子,一个手举起来,投降,我投降,我投降。”

  记者:“当时市民都莫名其妙的,都还没放过神的时候,他们已经打住逃犯了。”

  自2004年1月9日组建这支打两抢专业队以来,仅2004年,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492人,打掉犯罪团伙23个破获刑事案件669多宗,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0多万元,使得禅城区“两抢”案件比2003年下降达32%

  2005年1月至4月,破获案件212宗,打掉犯罪团伙14个,抓获犯罪分子196人。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