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3名歹徒为偷狗抢劫出租车并将司机刺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8:34 央视《法治在线》
3名歹徒为偷狗抢劫出租车并将司机刺死(组图)

沧县纪家洼村的一名村民发现井口四周及内壁有斑斑血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3名歹徒为偷狗抢劫出租车并将司机刺死(组图)

警方希望通过已经撞毁的肇事红色轿车寻找凶手的线索和失踪者的下落


  央视《法治在线》11日17:30分将播出《血鉴疑凶》,以下为节目内容。

  2005年3月2日的傍晚,一名刚刚入行的出租车司机神秘失踪,接下来不久,又有一名出租车司机失踪。警方开始面临不寻常的挑战,他们需要抓住那些穷凶极恶的歹徒,并发掘他们令人发指的犯罪动机。

  2005年3月2日,是尹文亮从事出租车行业的第三天,这一天的生意并不好,只有三四个人光顾过他的车,晚上七点钟,他开车来到了汽车站附近,三名男子上了他的出租车,从这一刻开始他和他的车便消失地无影无踪。

  沧州市公安局副局长 宋津生:比如说死了,要见尸,活着要见人。车的情况谁也没有发现,这种情况是一种不正常的情况。但是又不能确认是被劫了,被杀了。

  记者在泊头市公安局遇到了前来报案的遇害出租车司机尹文亮的家属。

  记者:当天3月2号是他习惯性地每天早晨几点出车,一般情况下?

  父亲:7点多钟。

  记者:当天他出车的时候情绪上有没有什么跟平时不一样的地方?

  父亲:没有。

  记者:您记不记得您孩子开的这辆出租车外型是什么样子的?什么颜色?什么车?

  父亲:是酒红色的,是吉利车。

  记者:红色的一个吉利车,记不记得车号是多少?

  父亲:冀JF1620。

  记者:当天您什么时候意识到这个人联系不到了。

  父亲:晚上7点50。

  记者:为什么是这个时间,当时你是怎么意识到的?

  父亲:到7点50跟他联系,联系不上了,就是关机。我孩子的性格,性格就是随我这样性格,老实巴交的,多话没有。就是人家给咱们活,咱们就按时完全了。

  记者:如果按照您掌握您儿子这种性格,他如果有什么事情,比方说出去临时改变不回家吃饭,他一定会给家里打电话?

  父亲:那天他5点钟给家里打电话。

  记者:他说了一些什么?

  父亲:他说我有活,我八点就到家了,你在家等着我吧,就是这么个情况。我说上哪里去,他稍微有点天津口音,说高沧。

  记者:高沧?

  然而在泊头甚至整个沧州市的地图上,都没有叫高沧的地方。搜索目标继续扩大,在全国地图标注的地名中竟然也没有一个叫高沧的地方。

  尹文亮的父亲:他稍微有点天津口音,他在这儿7、8年了,有点天津口音,他对象一听你是去高沧了,说高沧。

  在天津口音中,与“高仓”这两个字发音相近的字又有哪些呢?警官王向平想到了一个熟悉的地方,高川。

  沧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七大队大队长 王向平:高川这个地方是咱们全国著名的金丝小枣产地之一,也是重要的产地之一,在4月份,枣树是很茂盛了

  高川镇位于泊头市的正北方,距泊头50公里。从发音上来判断天津方言中的高川与高仓很相似。

  警方赶到了高川镇,不过,在高川,唯一给警方留下印象的就是公路两侧满目皆是的枣树林。

  2005年3月12日 河北沧州沧县,2005年3月12日,在河北沧州的一条僻静小路上发生了一起车祸。

  沧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七大队大队长 王向平:当时我们开一个面包车在路上巡逻,在前面发现一个红色的车,当时看不清是一个什么样的车,发现这个车没有牌照,很可疑,以后就车就加速进行盘查。

  记者:当时这辆红色的车看到我们跟上去之后他们的反映是怎么样的?

  A:当时咱们追的这个车虽然加速了,向前面窜去了。

  记者:是不是当时就是在这条路上?

  A:对,当时在小条小道上,他们这个车速度很快,将近一百公里的速度

  记者:我们在途中当时能不能追上他?

  A:当时很难追上,因为当时的车况不太好。

  记者:追上去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就是当我们的车追上去之后你们看到了什么?

  A:当追上去以后现在车门撕开,里面已经没有人了,车撞在一个电线杆的线拉绳上,车已经撞坏了,人已经不见了。

  在警方看来,这并不是一起简单的车祸,因为这辆车的外形与前一段时间发生在泊头的出租车司机尹文亮所驾驶的车型完全相同,唯一不同的是这辆车并没有牌照,但是冀JF1620这个号码在所有警员心中依然历历在目,难道这辆车就是前一段时间失踪的出租车吗。对这辆肇事的红色轿车的调查工作迅速展开,不过在车上警察并没有发现什么线索。

  沧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 刘:这个车只有一个信息,就是没有车牌照号,车牌照已经摘掉了,没有任何的信息。

  警方开始着手调查这辆红色轿车的来源,虽然轿车前半部在车祸时已经严重损毁,但是车内部的车架号仍然可以告诉警方这辆车的出处。

  沧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 刘:通过轿车厂落实这个车卖往的地方,发往的地点,然后又向销售单位进一步落实这个车当时,后来被谁买去了,然后落实到车主,这个车主姓尹,他是南皮人,距离泊头是我们一个县级市他们距离不是挺远,他买这个车主要在泊头市从事出租车服务。

  这辆肇事的红色轿车正是失踪司机尹文亮的车,不过,对尹文亮下落的追查被新的报案暂时打断了,2005年3月24日,泊头市发生了一起抢劫出租车的未遂案件。

  记者:我们在泊头市的一条小路上找到了这名出租车司机,那么当天究竟发生了什么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当时的情况。

  司机B:当天我正好柏头这儿跑出租,然后等活儿,然后来两个特别年轻的小伙子,说上高川那边去。

  记者:具体找谁您还记得吗?

  司机B:那个记不清楚了。就说找个人去,过来了三转两转到村里,转好几个村,找不着人,东也不在,西也不在

  记者:您觉得大概是几点钟?

  司机B:7点多钟,马上就要黑了。然后看两个小伙子也不怎么太自然,我说这样吧,你找那人,我上前面小铺给你问问,如果有这个人我们再继续找,如果没有这个人,我就不拉了,你们在这儿就想办法吧。

  记者:当时这两个人在你车里面坐在哪一个位置上?

  司机B:还有一个小伙子。

  记者:坐在正后方是吗?

  司机B:是。

  记者:当时引起您的怀疑,就是只是因为他们在村子里面围着比较僻静的小道转了那么多圈之后好像似乎想找人,但是又没有找到,还有什么其它的现象引起您的怀疑吗?

  司机B:看着他们的神情比较紧张,而且不象是忠厚老实的人。

  记者:大概有多少岁数这两个人?

  司机B:20多岁,20出头。

  记者:相貌记得清楚吗?

  司机B:记不太清楚了。

  记者:当时您是不是也特别紧张?

  司机B:我也特别紧张,找人根本没有。然后回来一看那小伙子没有了。

  记者:车里面没有了?

  司机B:车里面没有人了。

  记者:也就是在您去小卖部询问的过程中他们俩跑了。

  司机B:跑了已经没有人了。我特别后怕。

  警方请出租车司机为他们指认了位于高川镇附近的那条曾经反复兜圈的僻静小道。四月下旬,司机所指认的这条小路,但是道路两侧的枣树林已经变得繁茂起来,使得原本就车少人稀的小路变得更加僻静,看来犯罪嫌疑人选择这里作案决非偶然。

  警方认为歹徒将出租车从泊头骗到高川的目的是为了抢劫。而3月2日失踪的尹文亮很可能已经遭抢,甚至已经遇害。警方需要尽快找到尹文亮,或者,是他的尸体。警方希望通过那辆已经撞毁的肇事红色轿车寻找凶手的线索和失踪者的下落。

  沧州市公安局副局长 宋津生:盗抢的车不同于常规的车,把这个牌照都摘掉了,这样让群众发现了一些疑点,从吃、住、行、销几个方面发现他们的行踪。

  警方在包括沧州市区在内的数十个乡镇村落中展开调查,他们鼓励居民们回忆在3月12号之前,也就是这辆红色轿车发生车祸之前,是否曾经看见过一辆没有牌照的红色轿车。

  调查的进展缓慢,但罪行却在继续。2005年4月25日,泊头市又有一名出租车司机和他的红色轿车神秘失踪。失踪者最后提供的信息仍然是载客去高川。

  记者来到了失踪的出租车司机李明的家,那么当天究竟发生了什么呢?

  A:因为那天中午特别热,他跟别的司机打电话说上高川怎么走?要多少钱?那时候是差10分不到一点。

  记者:后来你们也找过曾经跟他们有过接触的人,当时他还说上午10点多钟俩人还见过面。

  A:对。回来以后见了个面,随后有一个姓周的,有一个跑出租的他找了这个活给他打电话,问多少钱?多少里道。

  记者:目的地是高川,现在就是……。这就是当时他提供的唯一一个最后的消息,有关弟弟的唯一的消息?

  A:对。

  记者:从此以后之外之后就再也没有。

  A:从那儿以后就再也没有联系上。

  2005年4月26日 河北沧县纪家洼村,一大早,沧县纪家洼村的一名村民在耕地时,发现自己的狗表现异常,围着路边的一口井旁狂吠,他走近井旁发现井口四周及内壁有斑斑血迹。在强光灯的照射下,警方在这口井的深处发现了一双举在空中的手。经过鉴定井内的死者正是前一天失踪的出租车司机李明。

  沧州市公安局副局长 宋津生:这个团伙的一个犯罪特点来讲,是流窜,跳跃性比较大。就是一种甲地租车,乙地杀人,丙地弃尸,或者遗尸。

  失踪者李明的遇害为警方廓清了作案者的行动轨迹,警方大胆地设想,这群穷凶极恶的劫匪选择的甲地就是泊头,乙地就是高川,而丙地就是沧县纪家洼村,因为纪家洼村一带有大量浇灌农田用的深井。警方开始在这些深井中寻找第一个失踪者尹文亮的下落。

  2005年4月27日 河北沧县纪家洼村:警方的判断很快被证明是正确的。2005年4月27日,他们在纪家洼村的一口深井里找到了3月2日失踪的出租车司机尹文亮的尸体。如今,他们所需要做的只是,找到嫌疑犯,将他们绳之以法。

  尹文亮的车被撞毁了,而第二个遇害司机李明的红色轿车又在哪里呢?它能帮助警方吗?

  沧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七大队大队长 王向平:有一条线索,就是有一辆可疑的吉利车,在沧县一带活动。

  沧县的一名居民向警方提供了线索,4月28日,他看见一辆与失踪车辆相同车型的可疑车辆正开往沧州市,车上没有牌照。

  沧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七大队大队长 王向平:到了4月28号,我们接到一条线索就是将近晚上8点40分左右,这一辆可疑车辆,向沧州方向驶来。我们就采取了行动了,完了以后分两路对这两辆车分别报上去。走到沧州市电业局西侧100米多的地方发现了这辆车,我们另一组有副大队长带领一个民警,对这辆车采取进行盘查。

  盘查中,车上的一名男子被当场抓获,其余两名男子借着夜色仓皇逃窜。被抓获的男子名叫苏兆臣,他失口否认与系列抢劫出租车案件有关。但是警方在红色轿车的后备箱中发现了大量血迹。

  沧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七大队副大队长 孟庆华:在后备箱里的血迹相当多,当时我们就分析这个车肯定有,是不是抢劫,或者是抢劫杀人,但是一时不能认定

  后备箱中血液鉴定的结果让警方感到意外,在这些血液成分中警方发现了动物血液的成分混杂在其中,这也就意味着警方很难在较短的时间内对人类的血迹进行准确的鉴定,原本渐渐清晰的案情再一次变得扑朔迷离。

  沧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七大队副大队长 孟庆华:因为当时车上有动物,猫,所以说当时究竟是人血,还有其它动物血迹一时半时是分析不清的。

  警方随即搜查了苏兆臣在沧州市的住处,在他的床下发现了带有大片血迹的外套。经过检验,这些血迹属于出租车司机尹文亮。

  后备箱中复杂的血迹也获得了答案。经过血样鉴定,车辆后备箱中混杂在人血当中的动物血迹是狗血。沧县周遍的村民为有关狗血的调查提供了线索,他们反映自家的狗近期接连失踪,而且还曾经看到过几名男子驾驶着一辆无牌照的红色轿车频繁光顾他们的村庄。找到的血衣以及有关狗血的调查,对于审讯苏兆臣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他不得不交代了3月2日和4月25日伙同赵俊杰、权文军,先后两次抢劫出租车并将司机杀害后抛尸的犯罪事实。他也承认制造了另外一次未遂的抢劫案件。

  记者:到了高川之后发生了什么? 犯罪嫌疑人苏兆臣:到了之后就把他车抢了。 记者:怎么抢? 苏:我在后面把他给勒上,他们在前面用刀扎他,就是这样。

  很快,权文军在沧州的家中被警方抓获。赵俊杰在逃往哈尔滨15天后也被警方缉拿归案。团伙成员的悉数落网为警方寻找犯罪动机提供了答案。不过,这样的动机超出了警察们的所有假设。

  记者:你们抢了车之后,那个车一直在开着干什么?犯罪嫌疑人 赵俊杰:想抓狗。 记者:这就是你抢那个车的原因呢? 赵:对。 记者:就为了抓狗? 赵:对。

  记者:狗一般你放在车的什么位置上? 赵:装后备箱。

  为了偷狗而抢车,为了抢车而杀人,罪恶就是靠着这样的凶残而堆砌。罪恶不可饶恕,而凶残更令人发指。在这个抢劫出租车的犯罪团伙中,权文军是最后一个入伙的。

  犯罪嫌疑人权文军回忆那段噩梦般的逃亡岁月时说道:我天天做噩梦,每天晚上都在做噩梦,梦见那个人在找我。而且现在我真的,我挺对不起人家的,人家有爸爸妈妈,人家有妻子儿女,我破坏了人家家庭,后悔。真是没脸活在这世上。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