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清洁公司人间蒸发 千余名客户上当受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7:00 内蒙古晨报
清洁公司人间蒸发千余名客户上当受骗(图)

内蒙古朗洁清洁服务公司人去屋空 内蒙古晨报记者 赵禄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武艺 罗杰)交了100元服务费却享受不到上门服务,1000多名签完清洁合同书的居民大惑不解。当他们不约而同来到与其签合同的内蒙古朗洁清洁服务公司后却发现:该公司早已人去屋空,老板携款逃之夭夭……

  老板不见了

  6月20日,内蒙古朗洁清洁服务公司的客户秦女士致电晨报,反映朗洁公司同她签了清洁合同并收了全年三次服务费100元后,只为她家打扫过一次卫生便再没影了。按照秦女士提供的公司地址,记者经过一番寻找终于在新城区建设街2号院找到了这家公司。但所谓的公司却只是一间车库,大门紧锁。建设街2号院内一位居民说:“这家‘公司’在该车库内办公,老板是个30多岁的男子,姓雷。以前手下有十几名工人,但在6月初,车库的门就锁上了,也就从这个时候开始,公司老板再也看不到了!”

  公司没有注册

  为彻底弄清事情真相,记者20日下午来到新城南街工商所,请工商所工作人员查清是否有“内蒙古朗洁服务公司”。工商所司所长根据“内蒙古朗洁服务公司”与客户签订的朗洁清洁合同书上网查询,网上显示该公司并未在新城南街工商所登记注册。司所长介绍说,从该公司的名称及所用图章上看,极有可能是个假公司,建议记者去呼市工商局专业市场分局查找核实。17时许,记者来到位于东库街的呼市工商局专业市场分局企业科,工作人员上网查询后也证实此公司子虚乌有。

  工人满腹苦水

  21日,记者通过朗洁公司以前的客户,找到了该公司的3名清洁工人。对此,他们也是满腹苦水,因为公司欠他们每人1000多元工资。据其中一名清洁工人武翠云介绍,该公司已倒过三次手,“非典”肆虐那阵第二任老板怕赔钱不干了,才倒手给他们的老板。接手近3年来,他们从未见过公司的营业执照等相关证件,公司从未挂过什么牌子。武翠云告诉记者,老板自称叫“雷特木日”,也有人叫“雷晴扬”。他自称是蒙专毕业生,但从未见过老板的毕业证和身份证等。

  据工人们反映,公司客户很多,大约有1000多户,而按照合同书上的收费标准(最低90元/年,最高240元/年,一年清洁三次),再加上工人工资,老板至少拿走10万元。

  清洁工人李迎新说:“去年我们每月工资是400元,今年上涨至450元,每天早晨我们去公司(车库)拿上任务单后就去干活儿,对老板并没有太深的了解。6月8日老板突然蒸发后,我们曾去老板租住的火车站西街的房子找过,一直未找见。”记者按照合同书上的电话打过去,分别是“错过正常的交费期,暂停服务”和“您呼叫的用户欠费停机。”

  用户找麻烦

  武翠云说:“老板突然蒸发后,很多客户去‘公司’找我们,质问我们为何收了钱却不给服务了。我们也向客户解释,但有的客户却怀疑我们和老板合伙骗人。这几天,我们便几人一组搭伴上门向老客户解释,如老客户愿意再用我们,我们则采取客户付现钱的方式为客户服务。”

  律师:属于典型诈骗

  内蒙古朗洁清洁服务公司人间蒸发,用户及员工都成为受害者,对于这些无辜者,究竟该谁埋单?6月22日,记者走访了呼市回民区中山西路法律服务所张祯主任。对谁该埋单一事,张主任告诉记者:“应由公司老板埋单。首先他虚构事实,采取欺骗手段使工人和用户上当受骗,属典型诈骗。受骗工人应向劳动局监察大队提供相关材料,也可向当地公安机关经打办报案,在法律、法规日益健全的今天,诈骗人逃到天涯海角,也可将其绳之以法!”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