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越南新娘受台湾男人青睐 大陆新娘饱受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1:14 国际先驱导报
越南新娘受台湾男人青睐大陆新娘饱受歧视

台湾街头越南新娘的广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在美国最新公布的《2005年度人口贩运问题报告》中,美国国务院在“造成人口贩运的众多原因”中,特别提到台湾男人将越南年轻妇女娶为妻妾的事,这在美国人眼中可能触目惊心,但是在台湾人眼中已经见惯不怪了。台湾本地不少女性心高气傲,文化程度高于男性,因此不少男性转而寻求温顺的“外籍新娘”,加之农村渔村经济落后,也导致很多人难寻配偶。只不过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20年前,台湾最多的是大陆新娘,20年后,台湾最热的是越南新娘。这似乎也暗合了台湾当局对东南亚各国力推“南下政策”,
而对大陆“戒急用忍”的主张。

  越南新娘明码标价

  曾经有大陆朋友看到台湾酒店里的电视大吃一惊,因为电视里有专门的购物频道出卖“越南新娘”。只见一个个穿着传统长衫的娇小女子羞涩而出,在摄像机面前走来走去。随后,电视放出她们在越南接受中文培训、烹饪培训(其实就是学做台湾菜)、家政培训的镜头。按照这些电视频道的说法,这些越南女子无不皮肤白皙、身家清白、没有性病、个性温柔。

  其实要买“越南新娘”,根本用不着看购物频道,街上不时可撞见大幅海报“越南新娘:××万包娶”。翻开报纸,也尽有各地新娘的中介广告。据说除大陆新娘外,越南新娘因为和印尼、菲律宾新娘相比语言习俗较为接近、肤色较白、又懂吃苦耐劳,行情一直最好。不过台湾人“娶新娘”还是“买新娘”众人皆知,不少人还记得,高雄曾有中介商公开打出“乡村处女,中途不加价,有工作许可证及抛掉陪一个”“四大承诺”的广告,号称“300佳丽任挑,15万起”果然询问者众,风光一时。

  据统计,目前在台湾的外来新娘在25万以上,除了大陆新娘有12万多之外,后起之秀的越南新娘已经达到7万人以上。有一些研究台湾社会外来文化的学者认为,东南亚新娘的大规模出现,起源于1994年台湾当局提出“南下政策”,经济文化来往的增多、来往的方便,也让两地婚介异常活跃,中介公司成倍增加。目前,迎娶越南新娘大概分几个阶段:1,相亲;2,“外交部”面谈、结婚;3,签字、领取证书、办理女方护照、签证;4,返台。据台湾驻越南代表处说,这一流程一般耗时3个月左右,代表处公布的“指导价”是新台币35万~40万。

  大陆新娘饱受歧视

  反过来看,虽然大陆新娘同文同种,台湾社会最歧视的其实还是她们。首先媒体极力报道大陆女子偷渡来台、用假结婚换取入境许可、下岸之后就从事种种如卖淫等不法活动的新闻。造成不少台湾男人对大陆新娘的印象是“水性杨花”“不可靠”“个性刁钻”,以至于“不敢娶”。

  其次,台湾当局有“陆委会”“内政部”管理大陆新娘,对东南亚婚姻中介则缺乏管制。越南新娘一到台湾就可以登记身份,大概四五年之后就可以获得身份证,但是大陆新娘取得身份证需要8年,同时每半年必须回乡一次。去年大陆新娘集体上街抗议,是因为台湾相关单位又把“考察期”延长了3年,大陆新娘需要11年才能获得身份。另外,大陆新娘的中介广告也是不合法的,自去年7月起,台湾全面禁止中介两岸婚姻的广告。

  种种原因所限,导致大陆新娘在台湾的环境远比外籍新娘们恶劣。其实总的来看,这些外来的媳妇在台湾生存都不是很好。台湾社会这几年有一股排斥“外籍新娘”的风潮,甚至发生过“教育部”次长亲自喊话,要求大陆新娘和外籍新娘少生孩子,以免她们教出的低素质小孩会降低台湾竞争力的奇闻。不少台湾人谈到“某某新娘”时不免面露鄙夷之色,但是有论者指出,台湾在六七十年代经济尚不发达时,也有不少女性千方百计嫁到美国和日本,又有什么借口看不起出身贫穷的外来女性呢?(本报特约撰稿秦凌)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