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包头大学生志愿者——我们给您当翻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4:43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张彩霞) 在包头,有这样一个人群得到许多人的关注。他们是大学生,同时又是志愿者翻译,在包头举办的大型国际会议上常常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充满朝气与活力,自信而自立。平时在一些接待外宾的访问中也可以看见他们的身影。他们就是来自包头师院的天之骄子。

  想到要粉墨登场,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师范学院外语学院的大三男生吴胜既兴奋,
又有些紧张。

  不过,在吴胜的多种感觉中,他认为占比例最大的是自信。三年寒窗苦读外语,平时又有很多的实践,一定会让他从容应对。

  ★幸运入围

  从2002年的人居会到2004年的稀土会,吴胜不是没赶上就是没机会,那时他特别羡慕那些被大会组委会选中的师姐师弟们,也正是从一入院开始他就暗下决心,自己也要争取那样的一次机会。

  大约是6月中旬,在得到要为两个文明现场会选志愿者的消息后,包头师范学院几乎沸腾了,尤其外语学院的学生,更是跃跃欲试。

  带着极大的热情,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们纷纷报了名,当时仅师院就报了238名。其中,外语学院的学生更是十分珍惜这次机会,该院超过半数以上的学生均报了名。在众多报名者中,吴胜更是首当其冲。他们都以能上这样的国际会议为荣,在他们的大学生涯中,这可以说是一个很重的筹码。

  对于给这样重要的会议当志愿者这件事,各个院校十分重视。包头师范学院的团总支及相关领导认真选拔,层层挑选。最终,在238名报名者中,通过对形象、身高、专业、口才等方面的考核,两次筛选后,包括吴胜、江立明、米婧等在内的58名同学脱颖而出,成为初步的预选对象。

  在最初的喜悦之后,经历了从系到院又到市的层层选拔,大约8个回合下来,吴胜终于成为最后的幸运者,他们学院最终入选的人数为37个人,外语学院占到14人,其它的有政法系、文学系、历史系等相关专业。

  用吴胜的话来说,他感到最最幸运的是他被选中参加第二届国际草原文化节。因为在这个会议上,有更多的机会发挥自己的专业水平。和吴胜一样幸运的还有他们学校的另外18个人,19个人中男生总共5人。另外有7名学生被选为自治区两个文明现场会的志愿者。

  ★得与失

  能参加国际会议对于学生可以说是非常的幸运与幸福。可是从学生的本职出发,上会则意味着他们要失去许多东西。

  采访那天,当记者走进包头师范学院的校园时,虽然是假期,但仍有不少学生在校园里。吴胜正和他的几个参会伙伴在花园中苦练外语口语。而在他们的周围,则是一群一伙埋头备战研究生考试的同学。

  在往年的假期里,吴胜也会像别的同学那样,背上简单的行囊回老家(河北)或是到外面走走。今年的假期,按理他应该为考研做准备,毕竟自己已经是即将升入大四的人,该为毕业后的事做些打算,可是当他成为国际会议的幸运儿后,意味着他必须放弃原定计划,全身心投入到此次的“战斗”中。

  于是从放假那天起,吴胜就没回老家,不敢离学校太远,他要随时听候大会指挥部的吩咐,同时要苦练狂练已经很流利的口语。至于考研,只能等文化节结束后再钻研了。

  时间奉献出去了,爱好也奉献出去了,但他们仍坚持着自己的追求——当好无报酬又受累的志愿者。

  ★当志愿者的理由

  在谈到为什么舍弃那么多去当一名志愿者时,包头师院的几位同学以当代大学生的风采证实了他们的追求。

  此次包头师院外语学院大一年级里共有3位幸运者入围志愿者队伍,来自大连的江立明就是其中的一位。江立明当志愿者的理由很简单,也很充分,就是“人活着就要经历一些事”。她希望自己抓住这次机会,能够给她今后的人生添彩。虽然因此假期不能回家,但她认为值得。

  “我认为志愿者和大学生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作为大学生,有义务去为社会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哪怕受再多的苦、再多的累,只要能体现自己的生存价值,就值得为之付出。”包头师院教育科学院初教系的米婧对志愿者有着更多的理解。

  大学校园是思想最活跃的地方,也是最接近社会的场所,在正式踏入社会之前能得到一个接触社会的机会,对每个大学生来说都是一个梦想,他们在心中自觉不自觉地把这样的机会当成考验自己所学所得的一个契机。他们愿做的一切都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体现自我价值,为社会做贡献,用行动证明自己。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