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卧底流浪人群揭开城市乞讨人生存内幕(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7:58 西部商报

  各路高手西安“高峰论跑”

  在“卧虎藏龙”的西安救助站,记者与“职业跑站者”零距离接触,虚心聆听跑站经验

  时间:9月1日-2日

  地点:西安救助站

  天气:晴

  上期回放:宝鸡救助站内,一场意外的遭遇吓坏了小吴,加上连日来的挨饿受冻,小吴情绪很低落,称想尽快赶到湖北宜昌,因为那里有他的一个网友,可以在那里休整一下。

  三天的亲身体验,才感到“跑站”对我这样的“新人”来说无疑是件难事,而小吴也几近“江郎才尽”。在他口中,全国的“跑站高手”层出不穷,他只能算是一般人物。那么“跑站”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免费全国游?还是赚钱?

  9月1日,我和小吴在“卧虎藏龙”的西安救助管理站参加了一些职业跑站“人物”的“跑站论坛”后,以上问题才有了答案。

  救助站工作人员为我和小吴一人买了一张火车票。“怎么是去西安?”我悄悄问小吴,“我们的‘家’不是在湖北吗?”小吴说,现在救助站因为资金有限,只能把我们送往返乡方向上就近的另外一家救助站,这叫“分段救助”。正是因为这种情况,使跑站者有了旅游全国各地的“机会”。那张免费火车票上盖有“政府救济”专用章,票价为14元。“卖了它?”,我“乖巧”地问。“卖?等你拿到长途车票再说吧,这样的车票又不缺,卖不上好价。”这一趟再不用担心检票员的检查,很快我们到达了西安。

  西安救助站

  小吴遇“熟人”

  一到西安救助站门口,小吴就拿出废车票。“你可别小看这张车票,它可以成为进入下一个救助站的‘令箭’,省去很多麻烦。”果然,进入西安救助站时,工作人员并没有询问我们详细的住址,而是让我们直接填表,之后就把我们领进了救助人员的宿舍。

  “哇!你怎么在这里!”小吴遇见了三个相识的人。在相互介绍之后,宿舍里一下子热闹了起来。原来他们都是跑站的,小吴以前在其他站和他们认识。遇到熟人,话自然就多了起来,他们开始评价哪个站好哪个站坏,哪个给钱哪个给票。对此,我只能保持沉默,装做一副“虚心受教”的神态在一旁津津有味地听着。于是,在这座古城的救助站内,上演了一场有点“华山论剑”味道的跑站大争论。

  一号发言

  跑站要懂法懂政策

  跑站人物:李明(化名),祖籍吉林,25岁。

  跑站经历:一年跑过50多个城市。

  跑站目的:寻找机会,实现自我价值。

  跑站感言:出来跑,要懂法、懂政策、懂地理。

  李明是个非常讲究的人,如果不是在救助站,你肯定会认为他是一个都市白领——雪白的衬衫,一条很难找到皱折的休闲裤。听说他进救助站时,背的两个包内分别装有床单、被套、毛巾、饭盒、餐巾纸等,而且把救助站自己睡的床收拾得干干净净。

  “出来跑,千万不要瞎跑,那样没意思,你得懂法、懂政策、懂地理。”李明说。李明在和我的聊天中称,他不像其他人那样纯粹为了赚钱或旅游才出来跑站的,而是为了寻找机会,比如找到好的工作。

  李明在这里并不受欢迎:他很自私。佐证很快就出现了,开始他说出来跑兄弟感情最重要,要互相帮助,但等到晚上众人都感到饥饿时,他却从包里取出饼子和矿泉水独自享受起来。在受到众人的一致埋怨后,自感没趣的李明只好去睡觉了。而真正的“跑站争论”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3时30分。本报暗访组

  赚钱游玩逃亡 各有跑法

  “成功”跑站人讲述跑站经验及亲身感受

  时间:9月1日-2日

  地点:西安救助站

  天气:晴

  2号跑站人,只为赚钱,喜欢往偏远地区跑,因为那个地方可以拿到更多的救助。

  3号跑站人,玩刺激,免费逛遍全国。

  4号跑站人,曾经犯过事,为逃避警方的追捕,四处跑站寻找作案机会。

  二号刘杰 跑站当高级乞丐 赚钱

  跑站人物:刘杰(化名),祖籍山西,28岁

  跑站经历:一年,除了在南方发达城市跑之外,还专门跑了西藏云南等偏远地区。

  跑站目的:赚钱

  跑站感言:跑站就是为了赚钱,没钱你还跑个屁。

  刘杰跑站的目的很简单——赚钱。一年来,他不光跑遍南方大部分的城市,而且专门跑到云南西藏等省区的偏远山区,因为目前全国各城市救助站的救助方法都差不多:吃几顿饭,住几夜然后再给你买一张火车票。“这样跑根本赚不了钱,你要想赚钱,就得往偏远地区跑。”据刘杰称,去西藏一个县城救助站,就能得到200元左右的救济款。不过西藏不是每个人都能去的,那里气候比较恶劣,而且经常出现步行80公里的情况。这一点让在旁边参与争论的小吴佩服不已。小吴同时担心,“我如果去了,可能就再也回不来了!”刘杰接着说,跑站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你一定要灵活,不管在什么情况下你首先要做到的是,让对方相信你真的没钱,需要救助。“那人家不救助你怎么办?”我迫不及待地问。“那你就逼着让他救助你,我上次在四川,他不救助我,我就一直跟在他们站长身后,到中午快下班了,我就跟得更紧了,他不救助我,我就让他吃不上饭,最后他还是给了我100元钱!”

  刘杰一脸得意,令在场所有人都惊叹不已。刘杰称跑站人就是“高级乞丐”,还笑话我和小吴跑站就是玩的做法纯粹是瞎胡闹,不如早点回家。

  三号小吴 玩刺激免费逛遍全国

  跑站人物:小吴,祖籍安徽,20岁

  跑站经历:半年,先后跑了江苏、新疆、甘肃、陕西等地救助站。

  跑站目的:玩,免费全国游

  跑站感言:如果想赚钱,我就去工作了,跑站就是为了刺激好玩。

  气氛越来越热烈,这让小吴更是上蹿下跳,大谈自己的跑站心得,生怕落在别人后边。作为一个半专业跑站人,跑站目的又单纯,但小吴的“优势”在于他的“见多识广”。什么地方好玩,哪个站的饭好吃,哪个站的住宿条件好,小吴口若悬河。他说,如果想赚钱,自己就去工作了,跑站就想在全国各地逛一圈,“等回来的时候,哪个朋友说什么什么地方好玩,哇!我就给他好好讲讲哪个地方到底什么好玩,那多美啊!”说着,小吴开始扯起了他最喜欢的话题,“哪个地方的女孩最漂亮?”可能是因为小吴刚从新疆过来,他说新疆的女孩最漂亮。而刘杰插嘴却说还是杭州的好。

  但李明这时冷不丁地坐起来发表他的“专业观点”:“你们都错了,最漂亮的女孩是湖州的。”随后还举了一系列的例子来证明。小吴一听当即兴奋起来了,拉着我说,“那我们下站就去湖州吧”。“你不是要去湖北宜昌休整吗?”我反问他,小吴开始考虑,直到第二天上午他才考虑清楚还是去宜昌好。

  四号王刚

  逃避警察追捕

  跑站人物:王刚(化名),内蒙古人,23岁

  跑站经历:两年,主要跑南方各大城市。

  跑站目的:逃避老家警方追捕,寻找作案机会。

  跑站感言:跑站只能算成我暂时的一个“避风港”,我不会靠跑站赚钱或旅游,现在只想回家。

  王刚在这次大争论里很少说话,从他嘴里我听说,他在家乡犯过事,一直在逃避警方的追捕。在和他的聊天中,我才知道我们居然是老乡,他也吐露了目前他最大的心愿:“马上就中秋节了,真想回家看看。”“你犯了啥事?为什么不去自首?”我问。“自首!我不去!而且我不想再去伤害父母。”王刚说,他两年前跑出来后一直在南方一些大城市活动,有机会就去“搞”点零花钱。在我的追问下,他道出犯事内容:在商场、车站等公共场所盗窃。“你下站准备去哪儿?”

  9月2日,我们在救助站准备分开的时候,他把我叫到一边说:“你也别跑了,早点回家找个工作吧……”说完他长叹了一口气。我想,如果他说的是真的,我应该再劝劝他,或者直接报警,帮他早点结束这种永无期限的逃亡生活。当我打定主意跑出救助站找寻他时,他早已消失在陌生的西安城里…… 本报暗访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