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卧底流浪人群揭开城市乞讨人生存内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7:58 西部商报
记者卧底流浪人群揭开城市乞讨人生存内幕(图)

记者手中拿到的救助车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记者卧底流浪人群揭开城市乞讨人生存内幕(图)

西安救助站记者填表


  各跑“前程” 记者孤身上路

  西安救助站分手前,专业跑站老手不忘传授赚钱小秘诀

  时间:9月2日

  地点:西安救助站

  天气:晴

  上期回放在西安救助站内,我遇到了几位真正的跑站高手。他们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目的,离开家乡流浪全国。有一个人说,他跑站的原因是在老家犯了事,当我正在犹豫是应该劝劝他还是直接报警时,这个人已经离开救助站,朝着不知终点的未来走去……

  9月2日凌晨3时30分,西安救助站内,由于太瞌睡,众人的“跑站大争论”终于结束了。最后一个发言的是王刚,他一直没怎么说话,但最后一句话却说得很在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跑站方式,就像每个人有不同的跑站目的一样!你们别争了,还是早点睡吧”。我去上厕所时看了一下我们所住的宿舍共14张床位,此时已安排得满满的了,除了我们几个讨论跑站的外,剩下的是一个脚受伤的男子和几个流浪儿童,他们都已进入梦乡了。

  临别赠招 洗票不可多用

  早晨8时许,我迷迷糊糊地被一阵说话声吵醒。李明已经起床了,正在收拾他的床单、被套等家当。刘杰却躺在床上正翻看着一本地图册,仔细寻找着下一条线路。“今天去哪?”我走到刘杰跟前,装作不经意地问。“我还想再进一次西藏!”刘杰低着头回答道。

  前段时间,他就想走川藏路,但考虑到容易发生意外,于是决定走青藏路。为了能实现进入西藏跑站的目的,他每天最重要的事就是想着找到一条尽快能弄到钱的线路。

  “你一般都怎么弄到钱的?我们一路走过来,最多也就是买一张火车票啊?”我虚心请教道。不料却遭到李明东北话的抢白:“你装什么装?还在这里跟我们装啊?”还是刘杰厚道一些,他给我讲了两条赚钱的妙法:其一就是找当地民政局。刘杰分析后说,一般县城里的救助站条件都比较差,所以他们遇到这种情况时,都是选择向民政局要钱,一般情况下都能要到30元~50元左右,如果能找到一条好路线,一天跑上3个距离近一点的县城也可以,那样一天下来的收入也有100多元,除去路费也可以赚到50元左右。

  其二是“洗票”——将救助站发的免费车票上的救助站印章洗去,然后再转卖掉。这种方法是最普通的一种,但不可以常用,因为好多救助站不会给你买长途票,一般都买的是短程票,而且大多数都在20元左右,所以洗了之后再退也没多大意思。我还想详细地请教一下有关洗票的方法,不巧的是正好到了吃早饭的时间,众人都一窝蜂地忙着开始抢碗筷。

  拍照存档

  担心身份暴露

  西安救助站不光设施好,饭菜也比别的救助站可口多了。每人两个馒头一小盘榨菜外加一碗稀饭。小吴刚拿到饭菜时,一副看起来饿得三天没吃饭的样子,一边大口地咬着馒头,一边喝着稀饭,但他始终不肯吃榨菜,原因是害怕上午渴了没水喝。

  上午9时许,一位20多岁的工作人员拿着一架照相机在外面开始点名,所有的被救助人员都并排站在了走廊里,此时我才发现二楼还住着许多人,大概也有十几个。

  小吴悄悄跟我说,二楼住的那些人里面也有几个是专门跑站的,以前似曾在哪儿见过,但记不清了。“你们都站好,我念到谁,谁就站出来。”隔着铁栅栏,工作人员开始给每个人拍照,说是要存入救助人员管理档案。

  李明在一边开始嘀咕,“这下完蛋了,我该不会被查出来吧?以后跑站的日子还怎么熬啊!”我看着李明忧心忡忡的样子,不由得也为自己担心,会不会就在这里暴露身份。照片拍完了,一切还算顺利,紧接着工作人员又让我们每个人填写表格,谁先填完就可以提前领到一张“票据”,有了这张票据之后也就直接可以去火车站兑换车票。

  填完表格后,我和小吴、李明被分到了同一组,因为我们三个人报的地址都是湖北,算是一条线路的,所以救助站给我们开的是开往三门峡的票据。

  分道扬镳

  孤身去洛阳

  拿到“票据”后,还没等工作人员说什么,李明就开始给我们讲解,“有了这张票据我们可以免费坐公交车到火车站,到时候每人还可以领一张火车票。”果然,李明刚说完,一位工作人员过来叮嘱我们,“拿上这张票后去火车站4号窗口领票,我们这里只能给你们几个提供去三门峡的车票”。随后又补充道,“如果你们需要继续多坐一站,也可以继续乘坐,查票的时候和列车员说一下就行了”。

  车票领上了,下午2时发车。小吴说他在三门峡就下车了,因为从那里下车去宜昌会更近些,并极力邀请我和他一起走。而李明称,他现在还不想走,想在西安逛逛,还没等我们说什么,他就离开了火车站。到下午2时发车时,真正乘坐该次火车的只剩我和小吴。小吴说,其他人要不就去洗票了,要不就是把票改成下个班次。但各路跑站高手因为目的不同,他们永远不可能停留在一个地方。

  我和小吴拿着火车票,登上了开往三门峡的列车,而我的目的地,却是更远的洛阳。在那里,我得独自面对一切问题——因为小吴要在中途下车,去宜昌做他自己的事……(未完待续)

  本报暗访组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