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卧底流浪人群揭开城市乞讨人生存内幕(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7:58 西部商报

  玩“流浪” 1元钱“跑”遍全国

  本报记者卧底流浪人群,揭开《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遭遇的困局

  记者“跑站”直面救助

  两年前,湖北大学生孙志刚用死亡终结了运行22年的收容遣送制度,取而代之的是新的救助管理办法,这被视为中国法制化进程当中的一个里程碑事件。

  2003年8月1日,国务院正式实施《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规定被救助对象要满足四个条件,一、自身无力解决食宿;二、无亲友投靠;三、不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或农村五保供养;四、正在城市流浪乞讨度日。

  那么,这些需要得到救助的人群得到有效救助了吗?

  两年来,救助管理办法让上百万需要救助的人员得到了应有的救助,在实现社会公平和稳定方面,它的作用无疑是积极巨大的。“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这个接受救助的群体,在每一个大城市都有相当的数量,兰州也不例外。然而,当我们试着走近这个特殊的群体时,却发现原本应该由他们享受的社会福利,却被另外一群人所占有。这些人利用救助站提供的方便,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或大或小的救助站中。

  他们是谁?来救助站干什么?随着采访的深入,一个令人惊讶的社会现象浮出水面——跑站。今天起,本报将采用一种前所未有的报道方式,让你感受悬念不断、高潮迭起的另类世界……

  时间:8月27日到28日

  地点:兰州救助站

  天气:晴

  8月27日~28日,本报记者以新闻调查之名进入兰州市救助站时,却意外地了解到一个十分反常的现象——真正需要救助的流浪乞讨者不来;而那些原本不需要救助,心怀各种各样不轨目的的人却来了。

  “不该来的”来了

  8月27日,兰州市救助站内共有13名男性救助对象,其中有3个老人,一个残疾人,其余的9个被救助对象都是身强力壮的男子,年龄在18岁到30岁左右,多是以打工或做生意被骗等理由顺利进入救助站的。

  记者以“被救助对象”的身份走近了这群人。有个东北籍的男子告诉记者,他是领着老婆带着孩子进来的,进来之前还专门买了烧鸡喝了烧酒,他们担心救助站内的饭菜不好吃。

  救助站内遇上“跑站”人

  既然不缺钱,也不想回家,他们来救助站求助究竟是为了什么?

  28日,站内又来了两个年轻小伙。聊天中,其中一位自称来自安徽的18岁小伙子小吴(化名)把记者当成“自己人”,爽快地说出了自己的秘密。

  “我就是专门来流浪的!”小吴一脸得意之色。但他流浪的方向,却不是回家。记者第一次从他的嘴里听到一个新鲜的词:跑站。所谓“跑站”,就是无休止地“光顾”全国各地的救助站,骗取救助站的免费伙食、住宿和车票,从而达到旅游全国等目的。

  “跑站”老江湖吐“秘诀”

  “怎么跑啊?”记者好奇地问。

  “很简单,只要你选个好路线,再编几个假名字假地址,就可以好好地在全国玩了!”看着记者一副“仰慕”的神情,小吴显得很兴奋,便鼓动记者和他一起“跑”。“你只需带1元钱就够了,除了玩之外,有时候还可以赚钱的!”小吴摆出了“老江湖”的架势。

  1元钱就可以旅游全国?还可以赚钱?小吴说,他在新疆呆了3个月,跑了近10个救助站,赚了2000多元,“不过都花光了。”说着还指着自己身上的衣服得意地说:“这就是在乌鲁木齐买的。”

  为了见证小吴口中那种

神话般的跑站生涯,以及目击全国各地救助站内“跑站”人的点点滴滴,本报记者决定也“加入”这个特殊的“跑站”行业,用1元钱去全国走一遭。本报暗访组

  “跑站”的日子从蹭火车开始

  记者在经历“惊险”的第一次逃票后顺利抵达天水

    小吴大侃逃票经验

  想成为一个真正的“跑站”人,首先就得要学会逃票和撒谎。小吴和我走出兰州市救助站的时候,第一句话就这样叮嘱。“撒谎时一定要面不改色,不要害怕。”小吴补充了一句。随后,我们商量好离开兰州后的第一个目的地,是甘肃天水救助站。

  快!两张站台票混上车

  时间:2005年8月29日晚

  地点:火车上

  天气:晴

  乘列车员不注意 混上车

  8月29日晚7时,兰州市火车站售票大厅门口。由于救助站发的火车票还要等几天,而小吴已经算好了“跑站”的日程,为了不耽误时间我们决定自己买票。按照小吴的吩咐,我“咬牙”买了两张站台票,我们顺利地进了站台。“必须找一辆去南方的火车,而且必须人多,这样才可以用站台票混上去。”小吴又在给我传授经验了。此时刚好有好几辆过往的火车,小吴拉着我不断穿梭在几个站台之间。8时10分,我们乘列车员不注意,挤上了一辆开往西安方向的K44次快客。

  车上人比较多,我和小吴在通道口找了一个小角落蹲了下来。这个时候,我明显地感觉到自己的心跳加速,害怕、身旁的小吴反倒悠闲地抽着烟。“这样能成吗?”我不由自主地询问小吴。“别怕!很快就到天水了!根据我的经验,他们(列车员)查票也应该在3个小时之后。”小吴还说,一旦被抓住了,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就说没钱就行了,到时候他最多也就是把你从火车上撵下来。

  跑站小伙 大侃经历

  见到小吴胸有成竹的样子,我感觉稍微好了一点。即便如此,每看到一个列车员过来,或是一个推着小车卖零食的工作人员经过,我仍然忐忑不安。“定西车站到了。”到这时,列车员还没来查票,小吴和我一起找了好几个车厢,才找了一个座位,两个人挤着坐下来。小吴开始讲他的一些“辉煌”经历,我从中才知道,小吴是1985年出生的,今年20岁,老家在安徽,读初一的时候开始迷恋网络游戏后学习不断下降,直到前年辍学。

  “你现在后悔吗?”我问。“不后悔,”小吴笑嘻嘻地看着我,随后又开始说他在新疆“跑站”经过。“在吐鲁番,那里的葡萄太好吃了,5块钱买一大堆,我还一个人在戈壁滩上‘荡’(玩的意思),真是太美了”。说话间,火车很快又过了陇西,我和小吴都不禁有点欣喜,因为再有一个多小时,我们就将到达目的地——天水。

  险!差点躲进厕所逃票

  意外总是在一个人最没有提防时出现。过了几分钟,小吴突然拉了我一把,“走,我们去后面车厢。”我还没完全反应过来,小吴已在另一车厢并不断朝我招手,我急忙追了过去。此时我回头才看到几个列车员正在我们前一个车厢内查票。“我们去厕所躲一下吧!”小吴第一次显得有些紧张,但很快在厕所里躲避的方案被他自己否定了,因为他认为里面的空气实在太浑浊。“我们还是去最后一节车厢吧!”小吴领着我,一直往最后走,最终被一节行李车厢挡住了。“就这里了。”说着,小吴就坐了下去,并随手把最后一节的车厢门关上了,这样刚好能掩藏我们大半个身子,但只要列车员仔细往里面看一下,我们还是暴露无疑。

  “这样能成吗?我们还是主动承认吧?”我的心跳得更快了。让我没想到的是,小吴竟然闭上了眼睛:“没事的,睡一会吧!被他们抓住再说。”火车大概快到甘谷的时候,四个列车员查到我们这节车厢了。小吴紧紧地把头贴在两条腿上,一动不动,难道他真睡着了?我也不敢说话,也不敢问。在火车有规律的震动声中,一种担心被发现的紧张感难受得几乎让我窒息。

  而后来发生的一切是我怎么也没有想到的——由于火车马上到达甘谷站,在这节车厢中,4个列车员一连查到了好几个看上去和我们一样的逃票者,以致于到最后也并没有仔细查看在门背后还藏着两个,就匆匆带着其他逃票人员走了。

  乐!侥幸过关 逃票成功!

  8月30日凌晨1时许,我们乘坐的K44次快客终于驶入了天水车站。我和小吴下车后,马上就遇到另一个逃票的难题,因为在车站出站口还有人查票。“怎么办?”刚刚才舒了一口气的我,现在又开始紧张了。小吴依然满不在乎的样子,“我们不用理他,径自往外走就可以了。”我半信半疑,但面对身无分文又没有车票的境况,也只好硬着头皮上了。

  小吴快步走到出站口,一名女查票员挡住了他。让我再次感到意外的是,小吴竟很潇洒地往后摔了一下手,意思好像是说车票后面人拿着。“这不是害我吗?”我心里不断地嘀咕着,但自己也很快被女查票员挡住,无奈之下也只好摔了下手,没想到,就这样我和小吴都顺利地走出了天水火车站。

  站在天水市的大街上,一股浸透着秋意的凉风吹过,我才发现自己的身体因为过度紧张而燥热不堪。在这里,我又会经历什么样的困难呢?想法刚接踵而至,就被小吴的一句话打断:“走啦,刺激的日子才刚刚开始呢。”(未完待续)

  本报暗访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