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新闻周刊专题 > 正文

两个成熟女性中性化历程:中性时尚成第三种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16:19 中国新闻周刊

  2005年夏天,在泱泱“超女”中,中性化女生的胜利,宣示我们时代的性别审美在发生着变异。

  如果说21世纪是“她世纪”的话,这个“她”,是以急速社会化为背景的,中性是女性参与到我们社会工业流程中自我锻造的一种生存之道。

  道可道,非常道,中性之道,还需从人之本性中去发掘

  中性时尚:第三种魅力

  富兰克林说,“太阳底下没有什么新的东西,有的只是无限的组合,”而阴阳是最好的组合

  ★ 本刊记者/曹红蓓 实习生 刘黎黎

  “超女”黄雅莉今年17岁。她家的门口有个篮球场,每天清晨或傍晚,只要有时间,哥哥都要带着她一起去打篮球。从初二开始,黄雅莉就再也不肯穿妈妈替她选的衣服了。“我喜欢乱动呀,淑女衣服当然不适合我了。”

  有一次在食堂,黄雅莉忘记戴校徽,被教导主任严肃地问话:“你是男孩还是女孩?”旁边的同学们听了饭喷了一地,黄雅莉也涨红了脸。

  徐秋樱(MAYA)是为今年超女

总决赛做造型设计的创意总监,她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在做造型之前,先用问卷的形式做过调查。其中,李宇春、周笔畅、黄雅莉这些“中性女孩”提出不喜欢也不习惯穿裙子,希望以裤装出场。“给她们安全感才是最重要的”,结果,观众对中性设计的反响之大完全在她的意料之外。

  外表中性与内心中性是两回事

  严锐是中国地质大学法律系学生,她留着参差不齐的碎发,黑框眼镜,双肩背包,指甲染成黑色。“我喜欢穿随性的衣服”,严锐常到学校附近的韩版小店淘自己喜欢的服饰:设计简约的夹克,满是口袋的肥腿裤,舒适大方的休闲鞋都是她的挚爱。

  其实,严锐是个心思细腻、颇有才情的女孩。宿舍里谁有心事,一定会跟她诉说,她也很乐于倾听别人的故事。严锐喜欢李煜和李清照,她也爱好写作,会将生活中的随感、故事流淌于笔端。严锐觉得中性穿着让自己完全放松,“每个人都有两面性,外表形象代表个性的我,内在感觉代表柔和内敛的我”。

  外表中性与内心中性是两回事,同样,外表女性与内心女性也是两回事。

  这方面最显著的例子莫过于“女强人”形象的倒掉。成功的事业,失败的生活,糟糕的外表,好像前苏联电影《办公室的故事》里前半截的女局长。她成为上世纪90年代人们对事业型女性的印象。这样的人如今已寥若晨星,越来越多事业上的女性成功者在穿着大方得体之余,现出女性的妩媚,使人单凭外表,看不出她内在的中性化程度。

  另有部分事业女性,在思维方式和言行举止上非常中性化,但着装方面却流露出刻意女性化的倾向,比如她们会在工作时间穿着色彩图案夸张或比较暴露的极端女性化的服装,引人侧目。北京大学心理学系临床心理学教研室讲师姚萍博士认为,她们应该是有着朦胧的性别平衡的意识,但由于矫枉过正,实际效果却有点欲盖弥彰。

  “场合是一个关键词,”姚萍说。在西方一些国家,中性化生存的女性的协调度已经很高。“其实不需要通过外在的着装来刻意凸现女性身份,也不要害怕在外型上暴露女性特点,与所处场合的一致,与本身性格的一致,才是最有魅力的着装原则。”

  “中性女孩”实是“HIP-HOP女孩”

  超级女声让人们看到了“中性女孩”的胜利,有人立即预言,中性风潮会因之而起,但对此时尚界似乎不以为然。

  “超女中虽然出现了中性女孩,但她们的服装类型比较单一,基本是韩版的HIP-HOP装束。”北京电视台《时尚装苑》资深编导、撰稿人壹萍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壹萍认为,现在少女中流行的所谓中性化服饰,实际是HIP-HOP文化的一种,是发源于美国的青少年文化全球化的反映。周笔畅喜欢的饶舌唱法,黄雅莉喜欢的篮球,都是这种文化的一部分。在壹萍看来,现在的“中性女孩”长大了以后不一定就会选择中性化的服饰,“你看她们扑向那些五光十色的小卡子、小链子的时候,她们的女孩本色就暴露无余了。”

  时装设计师祁刚说。中性女装,是男女服饰因素的混合,它没有完全抹杀女性的因素,又加入了男性因素,如果男女两方面所选材料合适又比例适当的话,性感和漂亮就成了双倍,只不过这性感和漂亮中,有男性的,也有女性的,形成“说不出”的第三种魅力。

  “作为性别的自由混搭,中性时尚也是富于变化和层次的。”壹萍说,牛仔裤应算典型的中性化服装,然而现在的男孩们都会承认,一条凸现曲线的包身牛仔裤会令女孩如何地性感。而现在许多人把李宇春、周笔畅那样的中性女孩作为中性的代表,是一种新的刻板印象,在《中国新闻周刊》与新浪女性频道合作进行的网上调查中,27%的男性觉得身边的中性女孩“一两个可以,如果都这样我就疯了。”

  中性时尚,阴阳组合的无限创意

  中性时尚绝不仅仅是服装。

  北京卓悦时尚美发中心的发型设计师王彦生说,今年发型的流行趋势是长至肩膀的中短发。中短发比短发更柔和,比长发更干练,属于中性气质。零点调查公司的最新调查显示,中性化的银灰是消费者选择手机时的首选颜色。手表、发型、香水、汽车、手机、电子等消费品中,中性化的设计随处可见。

  “中性时尚早已体现在环境、生活等各个方面。”在壹萍眼中,甚至麦当劳也是中性的,因为它所倡导和执行的无限组合、无限乐趣的饮食理念深入人心。

  半年前,因为工作压力大,26岁的孙允彤决定参加群体运动减压。姐妹们建议她做瑜珈或跳操,但她却看上了每隔一段时间就可以获得一个晋级标志的跆拳道。

  拿到绿带的那晚,孙允彤回到家,先是张牙舞爪地练了几式,然后得意地把证书和带子拿到老爸面前显摆。老爸心事重重地看着她,说:“你还是别练到黑带了,练到黑带就更没人敢娶你了。”

  老爸的担心或许多余。在《中国新闻周刊》和新浪女性频道联合进行的调查中,有超过半数的女孩愿意和孙允彤一样,在条件允许时参加拳击、击剑、跆拳道等传统观念中的男性运动,而对女孩们参加此类运动的态度表示赞成和无所谓的男性,占到将近80%。

  “如果说超女能够给时尚界以一定启示的话,不是中性本身带来的刺激,而是再次证明了创意的重要性。”身兼北京服装学院讲师的壹萍,经常对学生们提到富兰克林的那句名言:“太阳底下没有什么新的东西,有的只是无限的组合。”“阴阳是最好的组合,”壹萍说。★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周刊》授权新浪网独家网络转载,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相关专题:中国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