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儿子失踪两年 母亲愁白头父亲来包头苦寻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9:44 内蒙古晨报
儿子失踪两年母亲愁白头父亲来包头苦寻儿(图)

两年来,支持父亲活下去的就是儿子的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儿子失踪两年母亲愁白头父亲来包头苦寻儿(图)

看着儿子的照片他很伤心 内蒙古晨报记者 冯程摄影


儿子失踪两年母亲愁白头父亲来包头苦寻儿(图)

带着20个馍馍从甘肃来包头找儿子 内蒙古晨报记者 冯程摄影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晓波)整整五天了,赵润生拖着疲惫的身体,神情呆滞,两眼泛红地奔走于包头市的大街小巷,朦胧的街景像梦一样掠过眼际……两条腿机械地前后交错,一直这样走着,一直这样走下去。儿子赵刚所有可能去的地方,赵润生都望眼欲穿地找寻了个遍,儿子,你究竟在哪里呀?

  儿子失踪两年,赵润生却一直没有放弃寻找的希望。为了找回儿子,作为父亲的他
在两年之前开始了辗转五省区艰辛的寻子之路。在得知儿子可能在包头之后,10月30日,赵润生拖着疲惫的身子来到本报包头工作站,向记者述说着对儿子的万般牵挂。

  ★老父寻子辗转五省区

  儿子就像是从这个世界上蒸发了一样,消失得无影无踪。他最后一次见儿子,还是在2002年的春节。

  两年前,也就是2003年,他的儿子赵刚神秘失踪了。现在,电视或报纸上只要有寻亲的报道,他就会仔细地看,看着人家骨肉团聚,想想自己两年寻觅未果的儿子,就忍不住落泪。现在他们老两口最大的梦想是在有生之年再看一眼他们的儿子。

  已经50岁的赵润生是五天前专程从甘肃省天水市秦洲区秦岭乡黄集寨村来包头寻找儿子的。儿子叫赵刚,今年21岁,1999年从乡中学毕业后,考取了包头市铁路工程学校环保专业。2003年毕业后的赵刚在包头市稀土高新区的一家公司打工,不知因为何故,刚干几天便辞职了,其后就再也没有回过家,也没有跟家里联系。赵润生讲,儿子平时话不多,事发前和家里没闹过任何矛盾,也没有任何异常。“上学那会儿,起初刚刚给家里打电话打得挺勤,但长途贵得很,我让儿子少打电话,省下钱多吃点东西。后来儿子电话打得越来越少了,一个月一次到半年一次,到最后就不再打电话了。只是在要钱的时候,才来一个电话。”

  赵润生从兜里缓缓地掏出了一张儿子在三年前拍的照片告诉记者,这张照片就是儿子当初在包头上学的时候寄回家的。目前,他每天就是看着这张照片想着儿子的容貌,“两年没有见到他了,也不知道变了没有?”赵润生告诉记者,他询问了赵刚曾工作过的那个公司的保安以及儿子的同学和老师,甚至还有很多

出租车司机,却收效甚微。

  两年前,赵润生踏上了寻找儿子的漫漫旅途。两年间,赵润生一边忙着打工还债,一边四处寻找儿子。从两年前见最后一面开始,他就一直试图再次看看孩子。可是,经过多方寻找,从新疆到上海,然后是西安,还有整个甘肃省,始终未能如愿。

  ★家境贫寒孩子辍学

  “我们家从来没断过债。”赵润生说,家里有5亩地,现在还欠着一万多的债。要还的话,就算不吃不喝,至少也得四年。

  地很瘦,只能种些小麦和苞谷,产量很低,每年收入三千。除去买种子、化肥以及日常开销所剩无几了,两个孩子的学费更是无从谈起。赵润生告诉记者,在农忙的时候自己种地,农闲就出去打工。为此,他每年要在外面做六个月的民工,平均每天工作十五个小时,运气好一个月能挣几百,碰到拖欠工资,很多时候一分钱都拿不到手。

  说起这些,老人一次次泪流满面。但一说起两个儿子,赵润生却一下来了精神:“孩子在班里的学习成绩都很好,虽然家里穷,但我和老伴还是一心要供孩子上学。”

  “2003年高考之后,小儿子亮亮考上了兰州教育学院,那时大儿子也刚刚打来电话,说他要去山东实习急着要2000元钱,我整整出去借了一天,一直到晚上才把钱凑齐。那天晚上全家人都哭了,因为这学实在上不起了,给刚刚寄去的那2000元,正好是原先准备给亮亮上学的学费,我对不起亮亮啊。”说到此赵润生一脸的愧疚。为了维持这个家,现在亮亮在外面打工,还时不时地给家里打个电话,问问哥哥是否打电话回来。

  ★孩子母亲愁白头

  孩子失踪了,全家人开始思念。“去年临近春节的时候我们就盼着他能回来,从腊月二十四开始,我每天都步行三十多里地,在车站等着儿子回来,一等就是几个小时,大年三十我等了一个晚上,可是儿子还是没有回来。”赵润生说到此,眼泪又一次流了下来。

  从去年五月份开始,孩子他妈流干了眼泪,也熬白了头发。“当时,孩子他妈急火攻心,一下子重病倒下。她紧紧抓住我的手,虽然不说,我心里都明白。孩子他妈心里憋得实在难受就大喊几嗓子,‘刚刚你究竟在哪里?不管怎样都该给我们来个电话呀,爸妈都想你呀。’”赵润生话说完便低下头,沉默了片刻。

  平时习惯闷头干活闷头抽烟的赵润生,现在一个晚上就能抽完三包烟。赵润生也曾想过要报警,但是他又怕吓着孩子,他坚信自己能够找到孩子。

  ★逢人就问“见过我儿子吗”

  为了找儿子,赵润生不得不放下手中的一切,早出晚归地四处奔波:从日出到日落,从黄昏到黑夜;从盛夏到严冬,两年过去了,仍然没有儿子的蛛丝马迹。

  他说,只要有一丝希望,全家人都不会放弃。如果在包头找不到,他会继续到其他城市一直找下去,直至找到儿子为止,不管儿子是生是死,他都要知道儿子到底在哪,究竟发生了什么事。眼下,他希望儿子在外面自己保重,想开了就赶快回家,只要他能平平安安地度过每一天,就是给全家人最大的安慰。赵润生说, “现在孩子他妈在家天天哭,身体也是每况愈下,就盼着能知道孩子的下落,让全家人团圆。虽然总是一次次地失望,但我会一直找下去,我要亲口告诉儿子:你的父母从没放弃过对你的爱。”

  寂静的街市上,汽车在闪烁的霓虹灯里川流不息。在梦里,儿子正在朝他走来,笑容灿烂,一切都好……而此时,这位不远千里来包寻找儿子的父亲,依然拖着疲惫的脚步艰难地走着……如果您知道赵刚的下落,请及时与赵润生或晨报联系(张鹏转赵润生13337181989;晨报新闻热线0472-6986666、0471-4965599)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