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作为信仰的彼得·德鲁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5:22 新民周刊

  德鲁克精辟地阐述了管理的本质:“管理是一种实践,其本质不在于‘知’而在于‘行’;其验证不在于逻辑,而在于成果;其唯一权威就是成就。”

  撰稿/那国毅

  2005年11月11日早晨720,被誉为现代管理学之父的彼得·德鲁克在加州克莱蒙特
的家中溘然长逝享年95岁。

  2000年受北京光华管理研修中心的委托,我前往美国德鲁克管理研究生院师从彼得·德鲁克。也就是在向先生学习的过程中,我找到了生命的意义。丹麦哲学家克尔恺郭尔说过:“生命本身毫无意义,除非你有了信仰。”这个信仰对我而言就是:传播德鲁克的管理思想。

  2000年11月11日,我有幸参加了德鲁克91岁生日的庆祝活动。准确地说,那一天是德鲁克管理研究生院的“校友会日”。在每年一度的“校友会日”上有两个重要的活动,一个是请德鲁克发表一个主旨演讲,然后他和企业家、管理者、学者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现场问答;另一个活动就是借此机会为他老人家庆祝生日。

  每年11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校友会日”。为什么要定在这一天呢?因为德鲁克的生日是11月19日,而他老人家不愿意占用人们的时间专门举办酒宴为他庆祝生日。因此,德鲁克管理研究生院的校友会就在每年一度的“校友会日”上,给他老人家送上一个生日

蛋糕,按照德鲁克管理研究生院的校友会的传统,老人家是第一个切生日蛋糕的人,然后,来自世界各地的德鲁克的学生们(他们大多都是企业家和管理者)都一起合唱“Happy Birthday To You”老人慈祥地微笑着看着我们。没有想到5年后的这一天,他却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作为德鲁克思想的追随者,缅怀他的最好方式就是与中国的管理者一起来分享彼得·德鲁克管理思想的精髓。

  惊人的创造力

  德鲁克早年在德国

留学,他晚上常到歌剧院去听歌剧。19世纪
意大利
伟大的作曲家威尔第的最后一部歌剧《福斯塔》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对来自音乐之乡的德鲁克来说,这部歌剧的完美使他感到震撼(德鲁克出生在奥地利的维也纳,他的父亲阿道夫·德鲁克创办了“萨尔斯堡音乐节”)。威尔第于1883年(时年80岁,当时欧洲男子的平均寿命只有50岁)谱写了他最后一部歌剧《福斯塔》。威尔第在谈到创作《福斯塔》时说道:“我一生都是音乐家,且一直极力达到完美的境界,而我一直很困惑自己是否已达到这个境界,只是下定了决心再努力一试。”这段话成了德鲁克一生追求完美的座右铭。德鲁克立下誓言:如果我能活到80岁,我要写到80岁。

  德鲁克以实际行动在履行自己的诺言,1939年,彼得·德鲁克出版了他第一本书《经济人的末日:论极权主义的根源》(The End of Economic Man),他当时只有30岁。2004年彼得·德鲁克已是95岁高龄的老人,他又向我们展现他的新作《德鲁克选集》(The Daily Drucker),在过去的65年里,彼得·德鲁克已出版了36本著作,这些书加在一起应超过10000页,这还不算他在《哈佛商业评论》、《华尔街日报》、《大西洋月刊》刊物上发表的各种文章。

  即便是在从85岁到95岁这10年中,他仍然以惊人的创作热情出版了10本著作,以每年一本的速度为人类贡献他的智慧!德鲁克在谈到他的职业时曾说:“写作是我的职业,咨询是我的实验室。”

  二战期间,德鲁克花了18个月时间研究通用汽车公司并撰写了《公司的概念》一书。这是第一本把“管理”视为承担特定工作与责任、履行组织特定功能的著作。该书的重要贡献还在于,德鲁克首次提出“组织”的概念,并且奠定了组织学的基础。《公司的概念》成为第一个试图描写组织实际工作情况、挑战、问题和原则的著作。因此,德鲁克成为第一位企业管理咨询顾问。

  2000年,我在美国彼得·德鲁克管理研究生学院学习期间第一次阅读该书,难以相信这是一本出版在半个世纪以前的管理学著作。如果你不看出版日期,你一定会认为这是一本刚刚出版的管理学著作。德鲁克在该书中提出的“分权”、“事业部”仍是我们21世纪企业组织设计的基本原则。

  管理学的诞生

  1954年德鲁克的《管理实践》(The Practice of Management)问世。在这部著作中他提出,企业的目的是创造客户,为客户提供产品或服务,而不是利润的最大化。但这不意味着利润和盈利能力不重要。盈利能力不是企业和企业经营活动的目的,而是企业和企业经营活动的一个限制因素。利润不是企业行为和企业决策的理由或根本原因,而是对其有效性的一种检验。任何企业的第一项考验不是利润的最大化,而是获得足够的利润以抵偿经济活动上的各种风险,以此来规避损失。

  德鲁克对企业的独特见解是,要想知道什么是一个企业,必须从理解企业的目的开始。企业的目的必须存在于企业本身之外。事实上,企业的目的必须存在于社会之中,因为企业是社会的一部分。企业的目的只有一个适当的定义:创造客户。是客户决定了企业是什么。

  《管理实践》的问世,标志着现代管理学作为一门学科的诞生。由于彼得·德鲁克将管理学发展成为一门可以传授和供人们学习的学科,他被誉为现代管理学之父。

  德鲁克指出:“管理是一种器官,是赋予机构以生命的、能动的、动态的器官。没有机构(如工商企业),就不会有管理。但是,如果没有管理,那也就只会有一群乌合之众,而不会有一个机构。而机构本身又是社会的一个器官,它之所以存在,只是为了给社会、经济和个人提供所需的成果。可是,器官从来都不是由它们做些什么,更不用说由它们怎么做来确定的。它们是由其贡献来确定的。”

  德鲁克精辟地阐述了管理的本质:“管理是一种实践,其本质不在于‘知’而在于‘行’;其验证不在于逻辑,而在于成果;其唯一权威就是成就。”

  “管理是我们的社会机构特别是工商业中领导、指挥和决策的器官,是一种普遍的职能。这种普遍的职能在每一个国家中,实质上在每一个社会中,都面临着同样的基本任务。管理者必须为他所管理的组织指引方向。他必须深入思考本组织的使命,为之制定目标,为了达到本组织必须做出的成果而组织资源。”

  德鲁克系统管理思想的有效性已经被各国企业领导人的实践所验证,杰克·韦尔奇将其重要的企业决策归功于德鲁克,“1981年,我整合通用电气的第一个核心思想来自彼得·德鲁克。通用电气的相关业务要么是业内第一位或第二位的位置,要么就退出这一领域。我认为,如果这个世界上真有一个天才的管理思想大师的话,那么这个人应该是彼得·德鲁克。”

  彼得·德鲁克在管理学方面的真知灼见不但影响着美国的企业和美国的管理者,同时也深刻影响了中国的企业和中国的管理者。张瑞敏在谈到海尔的发展时说到:“我们于1988年在行业中以劣势小厂的地位战胜许多优势大厂,摘取了中国冰箱史上的第一枚金牌,这枚金牌要归功于日清工作法,更要归功于德鲁克先生。”

  其实,德鲁克对于世界的贡献不仅限于管理学。在他的《经济人的末日:论极权主义的根源》一书中,他深入剖析了法西斯主义的荒谬性:“它是反自由的,但同时又是反保守的;反宗教而又反无神论;反资本主义又反社会主义;反战争又反和平;反对大企业,却又反对工匠和小店主。”“极权主义发源于整个西方普遍的价值崩溃、信仰崩溃和制度崩溃。”1940年法国沦陷后,英国首相丘吉尔把该书列为英国军官学校的必读书,并在伦敦《泰晤士报》上撰文高度评价德鲁克的洞察力和对法西斯极权主义的深刻批判。

  德鲁克的管理思想在过去的60多年对西方的社会和经济的发展起到过重要的作用,他的管理思想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西方管理者,我也真诚地希望德鲁克的管理思想能为21世纪中华民族的腾飞闪烁其应有的灵光。作者系工商管理博士、北京光华管理研修中心教授,曾经师从彼得·德鲁克-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