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母亲用手铐脚链锁住儿子生活21年(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0:42 内蒙古晨报
母亲用手铐脚链锁住儿子生活21年(2)

王宝柱好奇地看着记者 内蒙古晨报记者 胡红波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母亲用手铐脚链锁住儿子生活21年(2)

铁链下锁住的是悲情 内蒙古晨报记者 胡红波摄影


母亲用手铐脚链锁住儿子生活21年(2)

71岁的母亲在贫寒的家里给儿子做饭 内蒙古晨报记者 胡红波摄影


母亲用手铐脚链锁住儿子生活21年(2)

71岁的母亲每日给儿子送饭 内蒙古晨报记者 胡红波摄影


  寡母20多年悲情守候

  20多年来,丁转云为了儿子节衣缩食,借住的房屋里没有增添一点东西。作为母亲,她20年如一日,每天给儿子王宝柱送饭送水,从黑发送到白发,而且还将继续送下去。

  儿子病后,她的全部生活被改变了。一个好端端的人病成这个样子,无论是谁都无法
承受。但丁转云承受了下来,如今她和女儿都各自有了“家”。

  她的家是大女婿留下的三间房,仅住着一间,这间房屋墙皮已经脱落了许多。家中惟一的家用电器就是一个坏了的小闹钟,不知什么原因这个闹钟一年四季常年鸣着,没电后,丁转云换上电池继续让其鸣着,以此给这个家提供一点生活的气息。

  在这个家里,虽然堆着许多杂物,但地面总是很干净。见记者进来,丁转云将已快熄灭的炉火捅了捅,她慌乱中不知该说什么,只是让记者快上炕暖暖并让吃饭。记者发现,她的手上裂了许多口子,在给记者端饭时她激动得手有些发抖。

  记者拒绝了她的好意后,和她谈起了王宝柱的事情,从支离破碎的言语中记者获知这些年来她经历的沧桑。

  这个家若在常人眼里已不该称之为家时,那么王宝柱的家简直就不是家。

  王宝柱的家就是村东破落的废墟,每年的冬季是王宝柱最为受苦的日子。在这个季节,也是丁转云最受苦的季节。

  每年秋冬时节,别人都在屋里享受丰收的喜悦,而丁转云却在场圃里收拾别人拉走的柴秸底子,以此给儿子王宝柱冬天取暖。丁转云说,“今年年景不好,别人家的场圃里也没有留下柴秸底,我只得让宝柱省着烧,告诉他今年柴秸少。”

  幸好王宝柱还有自知之明,丁转云将一编织袋柴秸放下后留了句话,“柱柱,黑夜少烧点,明天早上更冷。”随后和记者一起离开。第二天早晨记者跟随丁转云再次给王宝柱送饭送柴时,发现那一袋柴秸还留有少许。

  这一天,记者陪同丁转云给她儿子送饭,见记者来到,王宝柱迅速将送来的饭夺过,然后趴在地上埋头吃了起来。饭后,王宝柱问记者从哪里来,记者告诉他呼市,他立即回应,呼市是个好地方,那年我在那里干过活。由于风一个劲地吹来,他的头埋得更低了。记者再问什么他也不答了。

  铁链下还有正常人的思维

  这些年来,丁转云的头发由黑变白,多种病缠身,咳嗽、关节麻木等病魔正在侵蚀着丁转云的身体,但是无法侵蚀她对儿子的关爱。她知道儿子也渴望正常人的生活。

  儿子的那句话让她永远铭记,“太突然了。”她撩了一下凌乱的白发说。前几天她给儿子送饭欲走时,儿子王宝柱突然说,“妈,我知道咱们家穷,但不能不给我穿衣呀……”

  “柱柱,不是妈不给你穿,而是……”丁转云满含泪水,“以前我可以放弃我的生命,但我不能放弃儿子,现在在儿子莫名其妙又带有人性渴求的话语面前,我只得与病魔抗争,连我都不能放弃。”

  最让丁转云感动的是与宝柱在乡中学念书的一个同学,前段时间来后给宝柱买了一条烟,送了点衣服,和宝柱说了些话。宝柱见到烟后还不要,告诉他自己不抽烟,你带回去抽吧,但同学还是硬要留下。

  “这些都说明宝柱还有正常人的想法,只是在犯病时失去理智,当发病过后,他和常人又无两样。”丁转云继续说,“家里没钱,不能为其治疗,这是我最遗憾的事。虽然我家有3个女儿,但她们连自己都顾不来,怎能顾上我们呢!她们都想帮,但生活并不允许,因为她们也都仅能糊口。宝柱渴望正常人的生活,但目前很难满足他这个愿望。”

  贫困让人撑不起家

  如果王宝柱不在中考失利,家中让其复读;如果王宝柱打工时专心致志;如果王宝柱在患病后能够坚持治疗,或许王宝柱就不用在铁锁脚链下生活,或许他就如正常人一样在冬天里与人聊天开心,或许他父亲就不会离开……这些问题的症结到底在哪里?该村的村主任樊永林一语道破玄机:贫穷就是这些问题的症结。

  丁转云今年的收入少得可怜,仅有几百元,本村的儿子给她种着15亩地,但今年干旱,基本上没有收成。如今到了冬天,大儿子杀了猪,给她送来26斤猪肉,以此过个春节。

  另据樊主任说,村里的水地很少,大多是旱地,前几年村里打了几口井,但村民浇不起,由于水渠渗水严重,再加上电费,这几口井基本闲置不用,还是靠天吃饭。在正常年景下每户的年收入在4000-5000元,今年因干旱,如果没有外出打工的,每户年收入可能就是1000元左右。

  王宝柱不能自理,村里人都知道,全凭他71岁的母亲照顾。如果母亲去世后,宝柱又该如何?樊主任眉头紧锁着说,现在急需社会的救助,如有人给出钱看好病最好。宝柱小时候很懂礼貌,和同伴一起交往从来不让别人吃亏,喜欢助人为乐。

  村民们告诉记者,今年春天,因丁转云家里没水喝,宝柱在渴了后就跑到路边寻找冬天未融化的雪,将其装进壶里,等雪化成水后,他就坐在路边喝水。

  每当宝柱看到村里的学生背着书包路过时他便笑嘻嘻地喊过来,但这些小孩被他这一喊反而没命地撒腿就跑。

  这些都是宝柱骨子里向往的东西,他需要救治,需要社会的帮助,樊主任说。

  每当谈到钱时,丁转云就不愿提起,因为贫困,她的儿子病了,丈夫死了,女儿嫁了。

  这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家庭。

  丁转云在老屋的残垣断壁前啜泣着,年过七旬的她干瘦单薄,身子像一片枯叶不停地颤抖。冬日的残阳打在她的背上,背后就是一座破落院子的废墟……(内蒙古晨报新闻互动热线:0471-4912279)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