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对话百丐宴策划人:我头脑不正常但神经没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0:56 南方都市报
对话百丐宴策划人:我头脑不正常但神经没问题

策划这次活动的幕后人“比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月24日晚,在深圳市商业圈华强北的一家湘菜馆里,100多名乞讨人员吃着迎春宴,这是由“作秀大王”比特策划的一场活动。

  如果说这是一场“秀”,那么这是一场对社会有积极意义的“秀”,民政部门官员评价称,这是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救助事业的一个新信号,是国家所提倡的。

  获得如此肯定,对于幕后的比特来说,无疑是一场成功的“秀”。他对本报记者说,“你们关注,就说明这件事情是有价值的,不论你们站在哪个角度上。”

  尽管这是一场成功而有意义的“秀”,但其中波折重重,略有遗憾。社会力量参与救助的模式需要推广,可以从这场“秀”里总结经验。正如民政部救助站管理处副处长张齐安所说:“社会力量在类似活动中缺乏经验,政府愿意提供指引和组织方面的帮助。”

  关爱乞讨人员有助社会稳定

  民政部门官员及社会学专家表示,社会力量参与救助活动具有很强操作性

  就深圳百余乞讨人员集体吃年夜饭活动,本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国家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副司长庞陈敏,他表示,这种社会力量主动组织的关爱式活动在国内还是首次。

  国内首次,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救助事业的新信号

  庞陈敏说,在2003年国家用新的救助制度代替原先的收容遣送制度后,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政府已经建立了覆盖全体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制度,“只要是有需要的流浪乞讨人员,在他自愿的前提下,政府救助机构都会给他们提供必要的保障与救助。”

  民间人士宴请乞讨人员,实际上源于旧时对乞讨人员的“粥棚”,民政部专门负责救助方面工作的救助站管理处副处长张齐安说,给乞讨人员安排年夜饭,这种形式在2004年春节首次出现,首先在武汉、天津等地由政府相关部门安排。深圳此次由社会力量组织类似活动还是首次,“也是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救助事业的一个新信号”。

  提倡推广,善待乞讨人员政府可提供必要指引

  国家提倡善待乞讨人员。张齐安认为这不仅体现国家对人民的关爱,同时也可以让贫困、需要帮助的人员感到社会的温暖,消除不必要的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民政部门是不提倡政府提出建立禁讨或限讨区的,这样会造成市民对乞讨人员普遍的仇视,也不利于对他们进行关爱。”

  对于深圳此次的活动,张齐安表示十分支持。他建议政府和其他社会力量都参与到救助事业中,如果社会力量在类似活动中缺乏经验,政府愿意提供指引和组织方面的帮助。对乞讨人员不设定其是否属于职业乞讨者,只要他自愿接受,就应给予救助。但同时他不鼓励直接给这些乞讨人员钱,“这样会让他们产生依赖心理,一定程度上导致他们职业乞讨,呼吁给他们提供衣物或食物”。

  榜样作用,类似活动具有操作性值得期待

  深圳民政部门也对此次活动表示支持,市救助站站长唐荣生表示,深圳救助站每年春节期间都会组织流浪乞讨人员集体吃年夜饭,有关领导也会在节日期间慰问这些需要救助的人员,今年春节的年夜饭将在除夕夜举行。

  唐荣生说,救助机构目前覆盖面比较广,这么多乞讨人员集中在一起,维持秩序等方面的问题必须要考虑,这方面政府机构工作人员比较有经验,希望有心参与救助的社会力量今后加强合作与沟通。

  对此次独特的救助活动所产生的社会影响,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认为,对贫困人士的慈善最基础来自于乐善好施,深圳此次社会力量组织的救助,说明除了国家政府对需要救助的人员充满关爱外,个人和企业等都对社会公益事业充满激情与自觉。“类似事件具有榜样作用,类似的操作并不复杂,而且有能力操作的人和机构比较多,具有很强的操作性,相信更值得期待。”

  声音

  “这种由社会力量组织的针对乞讨人员的关爱式年夜饭,在国内应该还是首次。”——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副司长庞陈敏

  “我们目前也提倡这种主动救助,在一些乞讨人员不愿到救助站接受救助时,政府部门、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可以主动走上街头,主动关爱他们,询问他们的困难,一起商量解决办法。”——民政部救助站管理处副处长张齐安

  “救助机构目前覆盖面比较广,这么多乞讨人员集中在一起,维持秩序等方面的问题必须要考虑,这方面政府机构工作人员比较有经验,希望有心参与救助的社会力量今后加强合作与沟通。”——深圳市救助站站长唐荣生

  “类似事件具有榜样作用,类似的操作并不复杂,而且有能力操作的人和机构比较多,具有很强的操作性,相信更值得期待。”——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

    对话

    我头脑不正常,但神经没问题

  百丐迎春宴策划人比特谈及动机称,媒体关注说明此活动有价值

  经过重重波折,成功宴请百乞后,比特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对于为什么要策划这个活动,他对本报记者说:“你们关注,就说明这件事情是有价值的,不论你们站在哪个角度上。”

  一传十十传百,影响力也是有规模的

  记者(以下简称记):请乞丐吃年夜饭,我同事都评论你这次作秀作得很正面呢。说说你的想法吧。

  比特(以下简称比):也是偶然吧,两个多月前我在高交会馆请了4个乞丐吃饭,那顿饭他们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他们很有被尊重的感觉。之后我就关注媒体对乞丐的报道,关注他们的生存状态,我相信他们是最底层的弱势群体。过年了,大家都在团圆,我应该请他们吃顿年夜饭,说起来也就是这么简单吧。

  记:一共13桌,请了100多个乞丐,这个“秀”花了不少钱吧?

  比:5000多块。

  记:自掏腰包?

  比:对。其实我还是个流浪人员呢,父母孩子养不起,都让他们回老家去了……

  我只做我力所能及的吧,我是另类的广告策划人,我的思想和行为在这个社会上属于比较边缘的,甚至可以说偏激和极端。事实上我的现场关注率是极高的,这种口碑一传十十传百,影响力也是有规模的,这也是我选择闹市做这个策划的原因。

  记:可以肯定的是请乞丐吃年夜饭引起了媒体的关注。

  比:你们关注,就说明这件事情是有价值的,不论你们站在哪个角度上。

  也许我会成为另类边缘的焦点

  记:从2002年起,大事小事你搞了一大堆,有人说你在策划事情,有人说你在哗众取宠。

  比:其实很多事情我都在幕后的,我不出头露面,应该说不是为自己出名。

  记:这是你的策略。媒体关注事件,最终还是关注你。

  比:嘿嘿,多方面看吧。刚才我来记者站,一个记者问我,听说你又被抓了?这就是我的知名度在传播啊,臭名远扬了,这也是我的知名度。我有梦想,我有追求,而且我知道很多大人物都是从磨难中走过来的,也许我会成为另类边缘的焦点。

  记:呵呵。很多人在提起你的时候,还真都是一笑而过,就是留下句话的,也都是神经不正常之类。

  比:我承认自己头脑不正常,但我神经没问题。我的不正常是比较来说的,比起那些所谓省心的人,我是刁民。很多人信奉平平淡淡才是真,我恰恰相反:何不潇洒走一回?我的本性向往自由,不接受按部就班。

  我走的路,就是最适合我的独木桥

  记:你坚信你会成功?

  比:修道者多如牛毛,得道者凤毛麟角。我有学习的热情,我有信心和激情,我肯定有成功的机会。

  记:但成功需要的不仅仅是激情吧?

  比:我有策划的基础和天分,我追逐成功,靠的是智慧,就是小聪明吧。呵呵。

  记:你很得意于你的小聪明?

  比:当然,我的策划都是经过理性思考后决定的,没有排练,一次成型,很刺激。

  记:你应该相信你所谓的小聪明很多人都有吧?

  比:三分创意,七分执行。有人就和我说过,马先生啊,我就缺少你这种勇气。我不谦虚地说,给你勇气了你有没有执行的能力呢?

  记:你的执行能力也未见得超群啊?请乞丐吃年夜饭波折重重,而实际上是可以避免的。

  比:成功也许会有更多的捷径,但现在我走的路,就是最适合我马献青的独木桥,这是最合适我的位置。即使我现在还是一个欠着外债的流浪汉,或许我的说法是很没有说服力的。

  记:你的外债大概是怎样的数额?几千还是几万几十万?

  比:这个可以不说吗?

  记:但是我想了解。

  比:五千多块钱吧。

  记:你请乞丐吃年夜饭正好花掉了5000块,刚好够还钱。

  比:哈哈,这个我也考虑过,也是比较矛盾的,我是想我更应该先请乞丐吃饭。2006年我一定会赚到钱还的,但要等到下一个春节,就要过去365天了。

  统筹:本报记者陈文定

  采写:本报记者周玉 刘晓燕 宋元晖 高爽 张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