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贫困父亲给富豪写信救女专题 > 正文

贫困父亲给富豪写信求助续:刘父接到4万元捐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2:55 华商网-华商晨报
贫困父亲给富豪写信求助续:刘父接到4万元捐款

老刘将福字送给曾经帮助过他的人们共同分享。本报记者张墨寒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编者按 刘福成在急难关头向富豪而没有向政府求助,反映出目前社会对特殊困难群体的救助还缺乏适应性。我国宪法第四十五条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

  晨报讯 (记者高明 冯翔) 刘福成笑了。

  一天之内,来自上海、无锡、吉林等地的4万元捐款,让他触摸到了女儿生的希望。

  昨天一天到位4万捐款

  沈阳5000元 昨日10时许,国美电器东北大区管理中心总监马英、沈阳区管理中心总监尹福山来到

医院。为老刘一家送去了5000元的捐款以及数张“福”字门联。

  无锡2万元 昨上午,沈阳市慈善总会称,无锡尚德公司的两万捐款已汇到。

  吉林5000元 25日,吉林四平市辽河农垦管理区党委书记马辉出差时看到了本报关于刘福成事情的报道,马上打电话要求相关部门到刘家进行慰问。昨天一早,将5000元钱送到刘福成八十多岁母亲的手中。

  上海1万元 昨日下午,上海一家软件公司总经理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表示在网上看到报道,要为小刘帅捐款1万元!16时许,记者得到消息:1万元捐款已到位。

  “我得把这些天欠下的债还了”

  “我得把这些天欠下的债还了。”刘福成拿到钱后开始计划:还病友老邹200元、老邓150元、老孙20元,11天没交的房费夫妻俩总共154元钱,还打了不少电话都没给钱。随后,老刘依次把钱还给病友,并且将“福”字门联送到他们手中:“要过年了,社会上给予我的希望,大家一起分享,图个喜庆吧!”

  昨下午,医院称小刘帅的病情有所好转。

  解决方式 社会尴尬实在无法避免

  沈阳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魏广义

  华商晨报:您怎么看待“为救女儿向富豪求助”这件事?

  魏广义:从个人角度讲,我不赞成这种一对一的求援、救助方式。因为,不能从某一个个案来反映企业是不是在尽社会义务,或者反映这个社会有没有同情心。实质意义上,企业的本职是搞经营,它没有太多的精力来处理这类事务。

  华商晨报:那您认为这类事情的正确解决方式是什么?

  魏广义:有了困难,作为一个社会公民,第一反应应该是向政府、向公益组织求助,但现在我们公益组织还不是很强大,对于太多的求援情况实在是力不能及。在目前这样一个社会转型期,保障体系还不是很健全的时候,出现这种社会尴尬实在是无法避免。

  捐款原因 希望小刘帅能够康复

  国美电器沈阳管理中心总监 尹福山

  华商晨报:有人说捐了就是为了扬名,不捐就是为富不仁,这种情况下,国美为什么还会选择捐款?

  尹福山:捐款是因为企业应该具备起码的社会责任感,企业发展了,首先想到的就应该是回报社会。媒体、企业的初衷都是一致的,都希望小刘帅能够康复,我想这样就够了。

  华商晨报:是什么促使沈阳国美做出捐款的决定?

  尹福山:我们有良知也有义务去做这样一件公益事件。

  华商晨报:我们获得了什么?是名望么?

  尹福山:当然不是,做善事给予我们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从中约束自己规范自己,这才是我们捐款的真正意义。(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冯翔 高明 采写)

  刘福成的开销清单

  还完欠账,给孩子添两身衣服准备出院穿,再给孩子买几瓶奶粉补补身体,再买几张纸尿裤。

  吃饭:每天早饭,小馒头每人三个,两人需0.2×3×2=1.2元。两人每人一碗粥0.2×2 =0.4元,共1.6元。

  中午1元的

咸菜+1元钱的饭,共2元。

  晚上5角钱的咸菜+1元钱的米饭=1.5元。

  一天饭钱大概总共花费约5元钱,500元钱足够吃100天。

  “100天孩子应该可以出院了吧!”刘福成估摸着。

  相关专题:贫困父亲给富豪写信救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