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乞丐年夜饭:作秀的慈善专题 > 正文

评论:别为宴请百丐胡乱贴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0:00 红网

  作者:杨陈晨

  经多日筹划,1月24日晚上,深圳的“作秀大王”比特组织一餐晚宴,在一家湘菜馆里宴请百丐,让100多名乞丐在异乡吃了一顿年夜饭。

  这是国内第一次由社会力量组织的、针对乞讨人员的关爱式年夜饭。昨日,国家民
政部救灾救济司副司长庞陈敏对此评价说,深圳此次活动已经将市民个体对个体的施舍,发展到集合社会力量向整个社会公益事业奉献的层面,已经体现了社会力量在主动救助方面的尝试。(《新京报》 1月27日)

  一个有名的“作秀大王”,一场别开生面的作秀活动,却出人意料的得到了一些人,甚至包括了某些政府领导的极尽赞扬。令笔者十分费解,因为就连该活动策划者都乖戾的挑明了自己的动机是纯属作秀,是为了引起媒体及社会对自身的关注。那么,为什么我们还会听到政府的相关领导会发出:“深圳此次活动已经将市民个体对个体的施舍,发展到集合社会力量向整个社会公益事业奉献的层面,已经体现了社会力量在主动救助方面的尝试。”这种拔高、贴金的声音呢?

  笔者思来想去,原因只可能有一点,即关于社会流浪人口的救助问题,一直是个剪不断、理还乱、闷无端的社会顽疾。孙志刚事件虽然推动了一项不合理的旧制度的“寿终正寝” ,但是新制度的诞生却依然让人有种“换汤不换药”的感觉。“马太效应”下的贫富差距,让现金财富与发展潜力财富都被富者兜去,一些边远山区的老百姓眼瞅着自己口袋里没钱,脑袋中“缺钱”,连生存糊口都成了老大难问题 ,于是,自然纷纷选择背井离乡,乞讨度日。就这样,社会流浪人口每年如滚雪球似的不断“扩军”,发展壮大。而政府对此一方面缺乏人、财、物的有力投入,另一方面相关救助体制的“虚弱”和不完善,使得流浪人口感觉政府救助的待遇还不如自助来的实惠,自然会摈弃前者,选择自力更生。

  无奈之下,遇到这种民间“救助”,相关政府部门自然是如抓到救命稻草,死死拽住。寄希望于把这个问题抛给民间来为政府分忧。想法虽好,但是至少也应该看清是非,再来投靠。像比特这种宴请百丐吃顿饭来进行自我炒做的把戏,居然也能为某些领导替它带上高帽,吹捧一番。要是助长了此种风气,那么这种作秀活动势必会在社会上大行其道。到时候,这些乞丐不过是某些民间企业家的作秀道具,甚至是一些政府部门邀功请赏,塑造“政绩工程”的又一块“金字招牌”。这一让民间力量来推动并帮助社会流浪人口生存问题的妙招可能又会误入歧途了,进而落空。

  相关专题:乞丐年夜饭:作秀的慈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