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700辆“黑出租”扎堆客运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09:08 南京晨报

  “师傅,打车走吗?”南京长途客运北站站前停车场上,这样的问讯声不绝于耳。数十辆私家车将偌大的停车场排得满满当当,而这些私家车车顶上均放着“出租”的牌子。这些没有城市营运证的“黑出租”长期在江北一带从事客运,但是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管理。

  “黑出租”也有正规发票

  昨日上午10点50分,记者来到位于桥北的长途汽车站,一位车牌号为苏AZ0053的车主立刻上来招揽生意。“去哪儿啊?”“淮安去不去啊?”“去啊,450块钱马上走。”“你这车有营运证吗?”“没有营运证,保证安全的,我们每天跑好多趟呢。”“有发票吗?”“发票有啊,什么发票都有,能开到999块钱。”

  就在记者和这位司机说话的时候,其他的司机见有了生意也都上来搭话。“坐我的车吧,100块钱一个人。”当记者询问有没有运营证时,五六位车主都说没有。“运营证有什么用啊,坐我的车绝对安全。”

  一位车主又悄悄地把记者拉到一边,从钱包里掏出了一张南京市农垦

出租车公司的发票,对记者保证道:“你坐我的车,我给你开这种专门的正规发票,想开多少开多少。你看看,这公章都是客管处正规的公章。”记者在站前广场上停留了15分钟时间,就有几十位私车主前来招揽生意。

  黑车主坦承宰客原因

  昨日上午,车牌号为苏ADP108的吉利汽车一直停在停车场出口第一个,车顶上出租的牌子非常显眼。“早上7点多钟就来了,一笔生意都没做到”,车主抱怨生意不好。

  车主介绍,干黑出租之前,他就是开出租车的,去年9月份,他把公司的车退了,自己买了辆车单干。他指着旁边一辆中北公司的出租车说:“这个车一个月经营使用费7200元,一年就是8万多,我买一辆车连上牌照不过五六万。”他坦承,黑车不好经营,因为没有计价器,很多人都不相信黑车,所以他逮到一笔生意总会宰一把。“到高新科技园,坐公交只要1元,我都是要20元。”

  据了解,去年年底,南京市就出租车扩容举办听证会,将在江北投放600辆出租车。这位车主表示,等江北投放出租车时,他打算将自己的吉利车卖掉,然后经营正规的出租车。他说:“现在黑车经营处罚力度加大了,规范化经营后,自己就不用成天担心客管处稽查队的检查了。”

  黑车得交“保护费”

  张某花6万块买了辆吉利,停在客运北站对面的自行车道上。“坐我的车吧,比里面的要便宜,”他的那辆车连TAXI灯也没有打上,为的是好逃避检查,“里面每个月要交两百,我把这笔费用省了,能不便宜么?”“停这里没人管啊?”“哪管得了那么多,荒郊野外的,倒是有地头蛇来收保护费,”他故作神秘,“我刚来的时候也不知道,那天有个光头来找麻烦,要收200块,如果运营情况好,还要收得更多。”“那为什么不去正规出租车公司呢?”他赶忙摇摇手:“正规公司要35万,5年分期还清,吃不消啊。要价要得这么高,还不如自己弄辆车,就算偶尔被敲上两笔,也划得来啊。”

  站外停车场被承包

  “兄弟,像这种小轿车,从早上7点到下午4点,是5块,你要停到第二天早上7点,就再加5块,”杨某大概50岁,目前是南京长途汽车客运北站站前停车场的承包者,“一个月整包的话,200块。”他指着那些长期在此拉客的无证运营车辆,表示那些车就是按这个标准交的费。

  而在他的停车场内,泊放着大约30多辆这种“黑车”。作为承包者,杨某并不是很在意这些车的性质,因为他每个月要向车站交3000元的租金,没有这些车,这个停车场恐怕也很难为继。“除非你去洗桑拿,”他说,“‘世纪辉煌’前面那一块是给客人用的。”与客运北站紧临的这家桑拿馆前,有一大片空地,几乎没有停放任何车辆。

  客运北站的保安说,外面的那两片停车场现在已经不归站里管了,他甚至连停车费是多少也不清楚。

  客运北站的晏站长称,站前广场的停车场是一个开放性的停车场,只要交停车费,什么车都可以停进来。“我们只能维持秩序,只要他们不影响站内长途车的进出,不影响车站的正常秩序,至于他们是不是在这里营运拉客,我们没有权力去管。”

  “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管理部门称管理难

  昨日,南京市客管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同志称,只要没有营运证的车从事营运,都称为“黑车”,江北约有700辆“黑出租”,大多数都是

奇瑞QQ,经营这些车的大多数是下岗职工。按照南京市的规定,这些车抓到至少得罚1万到2万,这么多钱对下岗职工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数目,所以处罚起来也比较麻烦。虽然客管稽查处的工作人员天天在外面跑,抓违规营运车辆,但是对这些“黑出租”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作者:王婷 彭勇 陈建峰/来源:南京晨报

  相关专题:南京晨报聚焦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