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专题 > 正文

香港女模裸尸命案开审 案发现场头骨与尸身分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01:36 信息时报
香港女模裸尸命案开审案发现场头骨与尸身分离

彭母在女儿引领下,步入法院为彭楚盈死因聆讯作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香港女模裸尸命案开审案发现场头骨与尸身分离

彭母在庭上指,彭楚盈与方曼生关系亲密,俨如夫妻,期间彭楚盈还曾三度堕胎。


香港女模裸尸命案开审案发现场头骨与尸身分离

芳华正茂的模特儿彭楚盈


  香港消息 香港特区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胞兄方曼生卷入名模彭楚盈死亡案,前天展开死因庭首日聆讯,首位被传召作供的证人是彭楚盈的母亲。彭母在庭上表示,彭楚盈认识方曼生时只有20岁,在两人相处期间,彭楚盈为方曼生三度堕胎。

  去世时只有34岁的彭楚盈,生前任职模特儿,她的骸骨被发现伏尸于方曼生名下位于油麻地华德大厦的一个单位内。

  现年65岁的彭母供称,1963年与前夫结婚,育有三女两子,死者原名彭宝娇,排行第二,1980年再婚诞下3子女。女儿16岁时,为了方便工作搬出家外住,开始时任职餐厅收银员,后来改名并转职模特儿。

  1985年,年仅20岁的彭楚盈认识了方曼生。彭楚盈向母亲坦承,与年纪较大而且已婚、当时任职律师的方曼生在一起。彭楚盈自认识方曼生后就辞去了模特儿工作,两人关系起初十分亲密,方曼生除负责彭楚盈的日常生活费外,还买下湾仔谢斐道一处单位给彭楚盈住,而且每星期都多次探望彭楚盈。

  方曼生与彭楚盈的关系虽犹如夫妻,彭楚盈也曾向彭母透露,方曼生有意迎娶她,但彭母始终不看好两人,所以多次劝她离开方曼生。但爱得如痴如醉的彭楚盈没有理会,她指方曼生与妻子早已婚姻破裂,很久没有同床而睡,两人只是挂名夫妻,所以执意追随方曼生。

  彭母表示,彭楚盈虽多次要求她与方曼生“饮茶”会面,当她得知这并非方曼生的意思,而是彭楚盈一厢情愿的想法时没有答应,所以多年来她与方曼生并没有真正的会面。

  彭母说,彭楚盈1992年搬到西贡后,两人感情开始转淡,方曼生也再没有定期支付生活费给彭楚盈。彭母再度劝女儿离开方曼生,但彭楚盈说,“我跟了他十几年,孩子都有了几个,没功也有劳,无论怎样都好,他都不会对我太差。”彭母解释,彭楚盈在与方曼生一起期间,曾怀孕三次,每次方曼生都要她堕胎。彭楚盈为了再次引起方曼生的关注及怜爱,用尽所有方法,甚至曾经割脉以死相胁,但方曼生仍无动于衷,令彭楚盈情绪极度低落,需要长期依靠安眠药入睡。

  后来,彭楚盈多次到方曼生的律师行要求见他,却遭一名杨姓男子出言恐吓及殴打,导致彭楚盈脸部、背部、胸部及大腿等多处瘀伤,令彭母心痛不已。

  49证人中5人为彭前男友

  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的胞兄方曼生卷入女模彭楚盈命案,死因庭将有多达49名证人出庭或以书面作供。证人名单前天首度曝光,其中5名证人为彭楚盈生前男友,排第一位的就是方曼生。据悉,死因裁判庭为缩短聆讯时间,只会传召约30名证供不存在争议的证人出庭作供,彭楚盈生前最后一名男友薛炳雄也会以书面作供。死因庭料聆讯需时3周。

  根据法庭披露的证人名单,当中约30名证人会陆续现身法庭作供,彭母、彭的胞姊及胞妹等家属证人被安排首轮作供。案中的关键证人是彭楚盈生前的5名男友,首名男友是发现死者骸骨的油麻地华德大厦单位的业主方曼生;其次是1988年认识彭楚盈的退休消防员邝景辉;1993年认识彭的的士司机许锡明;同年在渡轮上认识彭的的士司机欧明仕,以及同年认识彭的货车司机薛炳雄。

  彭楚盈生前的3名普通朋友也被列为证人,3人均为吸毒者。另外,曾前往事发单位开锁的锁匠黄英材、在华德大厦单位内发现彭楚盈骸骨的方曼生前雇员杨桂财,及与杨同行的4名清洁工人均为证人。

  彭楚盈一案由最先到场的西九龙冲锋队、接手调查的西九龙重案组及去年重新展开调查的警方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俗称O记)均分别接触案件。但仅几名警方证人作供,包括西九龙冲锋队警长及警员,以及案件唯一证物员西九龙重案组探员张惠国。而居住在事发单位隔壁的龙氏一家五口、单位下层邻居、法团主席及两名看更也是证人。

  证人名单还包括医生及化验师多人,包括退休政府化验所事务服务主任(科学鉴证)颜素玲等,他们会被传召出庭。至于其他证人,包括夜总会顾客、中学校友及彭的前雇主一间金融公司的高级副总裁杨尉等。

  尸虫爬满白骨 垃圾桶发现头颅及

避孕套

  律政司前天派出协助聆讯的高级政府律师纪丽平出庭。纪丽平表示,事件发生在11年前,不少证物已经缺失,只能在现在所剩的证据中寻找真相。

  纪丽平向陪审团详述,1965年出生的彭楚盈,她的骸骨于1999年10月在油麻地华德大厦一个单位内被发现,只剩下一堆白骨,横陈在睡床旁边的地板上,头骨与尸身分离,在床边一个垃圾桶内被发现。

  1999年8月25日,有业主投诉方曼生的单位漏水,方曼生与开锁匠上门开锁入屋,发现屋内一片混乱,但没有发现骸骨。第二天,方曼生指示雇员带清洁工前往打扫,却发现房间内有一副骸骨。当时骸骨上有很多尸虫,有邻居称,1995年中曾有两三个月,一直传出死老鼠的臭味。

  鉴证人员没能在尸身上找到任何软组织及基因样本,化验内容不足以确认死因,只能从牙齿确认彭楚盈的身份。鉴证人员认为彭楚盈的骨骼不曾受创,也没有证据显示骸骨的头颅与身体是被工具分开的,骸骨残存的头发中检出海洛因。警员还在彭楚盈头骨所处的垃圾桶内,发现一个曾经使用过的避孕套,但并未进行科学化验。另外,在案发单位内,警方还找到了彭楚盈的证件、一千多元现金、首饰及少量海洛因。

  彭母在庭上提出,昔日在彭楚盈家中随处可见她与方曼生的合照,但其后在案发单位竟然全部消失。她否认彭楚盈有滥用毒品的习惯,只承认彭楚盈在被方曼生冷落后,需要依赖安眠药帮助入睡。彭母称,彭楚盈虽曾表示在3次堕胎后身体情况大不如前,但她没有察觉彭楚盈的身体及精神有任何问题。

  彭楚盈死因聆讯证人

  家属

  彭楚盈父亲、母亲、姐姐、妹妹、弟弟。

  男友

  方曼生,1985年认识彭。

  邝景辉,退休消防员,1988年认识彭。

  许锡明,的士司机,1993年认识彭。

  欧明仕,的士司机,1993年渡轮上认识彭。

  薛炳雄,货车司机,1993年认识彭,也是她最后一名男友。

  普通朋友

  包括三名吸毒者。

  曾到现场人士

  方曼生前雇员杨桂财、锁匠、清洁工人等共6人。

  警方证人

  案发时西九龙冲锋队警长及警员等5人。

  涉案大厦人士

  华德大厦邻居、法团主席、看更等共10人。

  专家证人

  精神科医生、化验师等共9人。

  其他

  彭楚盈校友、前雇主等共5人。

  香港著名国画家

  陈方安生母亲方召麟病逝

  就在彭楚盈死因庭聆讯首日,方曼生、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的母亲——香港著名国画家方召麟,因心脏病发,前天下午4时在圣保禄

医院病逝,终年92岁。

  方召麟是著名画家,1914年于江苏无锡出生,曾师从钱松岩、陈旧村、赵少昂、张大千等大师。初习花鸟画,后兼专攻山水画,旅居英国后尝试用油彩及西方画具作画,作品糅合中国传统画艺与现代题材而自成一家。方召麟的作品多以书法入画,她认为书与画同出一源,故此她会以行书的笔触绘画山石,刚劲有力,笔法流畅,创出别树一帜的个人风格。

  1954年~1958年间,她曾就读香港大学、英国牛津大学,研究中国文学和哲学,1996年获香港大学颁授荣誉文学博士学位,2003年获特区政府颁发铜紫荆星章。

  一生传奇的方召麟幼年丧父,中年丧夫。她8岁那年,在上海开纱厂的父亲去世,母亲安排她在私塾随两名老师学习中文、英文。方召麟自幼沉醉书画艺术,9岁已在无锡展出作品。1938年,方召麟赴英

留学,与丈夫方心诰邂逅,并在英国曼彻斯特结婚。1939年,方氏夫妇返国,并于1948年迁居香港。两年后,丈夫突然病逝,撇下她和8个孩子,其中最大的11岁,最小的才2岁,此时的方召麟仅36岁。多年来方召麟身兼父职,独力抚养六子二女成人。

  方召麟的8个子女:依次为律师方曼生、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旅游公司总裁陆方宁生、前联合国及时传译部部长方顺生、银行经理方桂生、旅游公司经理方林生、香港著名医生方庆生及名医香港中国医学专科学院主席方津生。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