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老高——中国心 藏獒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8:34 内蒙古晨报
老高——中国心藏獒情(图)

老高和他的赃獒 内蒙古晨报记者 胡红波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陈光) 说起高仲虎,可能知道的人并不多;但只要一提起养藏獒的内蒙古人老高,恐怕在中国藏獒界没有几个人不认识他。老高在藏獒界很出名,原因只有两个,一个是老高为人豪爽,再一个就是他手下有四十多条藏獒,其中更有几条价格不菲的好藏獒。日前记者有幸在老高创办的“中国藏獒俱乐部东方瑰宝藏獒养殖保护中心赛罕獒园”见到了老高和他的藏獒。

  “藏獒这家伙身体大,尾巴长,四肢比较短;天冷点没事,能在冰雪里面睡。前肢五趾,后肢四趾可厉害了,一只藏獒能对付几只豹子”。在獒园里,老高如数家珍地讲起他和藏獒的故事。

  好几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出差去西藏。在一家藏民家里,老高发现了一只长得很不错的狗,便想领养,可主人不同意。在几天的接触中,老高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这只狗。但主人一直不同意将这只狗让给老高。老高开始想办法。听说这个藏民喜欢喝酒,老高便急忙让人从河北拉来十二箱高档酒,天天陪这个藏民喝。老高和藏民的关系越来越好。酒也喝完了,事也办成了。在领这只狗的时候,老高终于知道这只与众不同的狗就是传说已久的

藏獒。回来领养了一段时间后,老高深深爱上了他的这个“宝贝”。一开始只是想玩玩,后来发现越发喜欢这“宝贝”了,不久老高便决定再次入藏,多寻几只藏獒。

  “其实找藏獒是个特别艰难的过程,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带着干粮、氧气袋,开车去山谷里瞎转。有时路况不熟,很容易出事;在寻找的过程中,还有可能迷路,遇上山崩或者雪崩,有可能人就“报销”了。总之,你能想像到寻找过程有多难,就有多难。在山谷中兜圈子的时候,突然看到一只好藏獒,那种心情马上不同。”在老高讲述寻找藏獒所经历的危险时,淡淡一笑,仿佛经历危险的不是他而是别人。老高有许多寻找藏獒的传奇故事,有时他对一个地区藏獒的了解程度甚至到了被牧民称为“查户口”的地步。

  在獒园里,老赵专门负责大大小小四十多条藏獒的生活,别看藏獒体形大,但为了保持野性,每天都要从西口子买许多牛羊肉,光吃饭就得花好几百块钱。老高似乎看出了记者急于见藏獒的心情。“这家伙通人性,别看老赵在这里养了它这么长时间,但还是最听我的话。”说话的时候,老高有些得意。但为了确保记者的安全,老高进入院子里的时候,将门锁上。他一人进獒园将一只体形硕大的藏獒拉了出来。这就是从西藏领回来的,叫达达。或许是见到陌生人。达达低声地吼着。达达的叫声不像其他犬类发出的那种“汪汪汪”的令人心烦的噪声,而是一种从喉咙深处发出的让人不寒而栗的喉音。这种声音让记者有些害怕。老高一声令下,原本凶悍的庞然大物竟然像个孩子一样温顺。“你看,这尾巴多漂亮,号称华北第一尾。”老高说。记者看到这只藏獒的尾巴竟然像个菊花般绽放,呈紫红色。“就这只藏獒,曾有个外国人出几十万的价格想要买,但我不卖。”记者问为什么时,老高一脸严肃地说:“这是国宝,不能卖给外国人。就像藏獒一样,它不仅威武而且忠心护主。即使出再多的价,绝不给外国人。在我心里爱藏獒就像爱国。”

  忽然记者发现藏獒达达的毛、脸和眼神突然闪亮了起来。正在记者惊诧之际,有人推门走了进来。原来是老高的朋友。老高对记者说,别紧张,只要一有动静,藏獒就会有攻击的先兆。

  在老高的屋中,记者看到关于藏獒的一些介绍材料。藏獒体格高大,性格刚毅,力大勇猛,记忆惊人,野性尚存,使人望而生畏,是惟一不怕猛兽的犬种,被誉为犬中之王(在牧区一只藏獒能守护四百只羊)。对陌生人有强烈敌意,但对主人极为亲热,是看家护院、牧马放羊的得力助手。它壮如牛、吼如狮、刚柔兼备,能牧牛羊、能解主人之意,能驱豺狼虎豹。据藏族同胞介绍,一条成年藏獒可以斗败三条恶狼,可以使金钱豹甘拜下风。在西藏被喻为“天狗”。西方人在认识了藏獒的神奇后,称其为“东方神犬”。

  老高说,现在他在

呼和浩特成立了藏獒园后,专心培养藏獒。到目前,老高和他的藏獒已经在中国藏獒界有些名气。前不久他收到了中国藏獒协会马俊仁的邀请,请老高参加今年3月在青岛举办的“第二届中国藏獒展”。老高说参加时,一定带着自己的“达达”参加,到时为内蒙古增光添彩。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