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4学生迁转户口进京反成黑户 起诉学校虚假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00:42 新京报

  中国经销商学院南校区负责人承认部分承诺无法兑现;北京市教委证实该校非法办学

  ■关注焦点

  昨日,中国经销商学院学生刘红(化名)等4名学生向大兴区法院安定镇法庭递交诉状,起诉学校虚假招生,要求退还学费。

  去年秋天,刘红和300多名学生被中国经销商学院南校区录取。但学生随即发现,学校招生简章宣称的科技楼、知名教授等均子虚乌有。

  更让学生担心的是,学校并没有将他们的户口落到北京,也就是说,他们成了黑户。

  中国经销商学院负责人承认,学校没有迁转学生户口,只是托管。这位负责人同时承认,该校未经教育部门批准。北京市教委也证实,中国经销商学院为非法办学。

  

4学生迁转户口进京反成黑户起诉学校虚假招生
中国经销商学院南校区校园大门紧闭,办理离校手续的学生无法进入。昨日,4名学生将该校告上法庭,要求退还学费。本报记者韩萌摄

  昨日,刘红(化名)和3名同学来到大兴区法院安定镇法庭,将状告自己所在学校的诉状递交给工作人员。

  2005年秋天,刘红和3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被中国经销商学院(南校区)录取。一学期不到,学生们发现,学校的现实和当初的承诺差距甚远:校舍是租借的,知名教授不见踪影。不少学生选择退学,但缴纳的万余元费用只退300多元。

  更让学生们担心的是,教育部门明确告诉他们,该校是未经批准的非法学校。

  学生将来拿到的学历证书是不受国家承认的。而且,学生们的户口迁移出来后,并没有转为北京户口,也就是说,学生们成了黑户。

  知名教授不见踪影

  中国经销商学院招生简章称,中国政法大学原校长江平教授等多位知名专家将来校授课。江平明确表示,自己从未去过该校。

  2005年8月,高考招生进行到尾声,甘肃兰州市考生刘红的分数只够上广播电视大学,当地报纸上刊登的一则招生广告吸引了她。

  广告说,中国经销商学院是一所注册于香港的高等院校。刘红的父亲与负责招生的一位苗姓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对方许诺,在该校完成两年专科学习后可以到香港城市大学就读专升本。

  8月中旬,刘红到该校在兰州的招生办报名,交50元报名费后当即获得一张中国经销商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没有经过任何测试,专业都是临时填的。”刘红说。

  学生姚夏也证实,招生过程不超过5分钟。

  8月中下旬,刘红在当地派出所办好户口迁移和档案后来到北京。与她一起进校的学生有300多人,来自全国各地。

  刚进校园,刘红就被当头泼了一盆冷水,学校位于大兴安定的交通部水运招待所内,招生简章上的学生公寓楼实际为报告厅,学校也没有所谓的科技楼。

  开始军训后,刘红发现,学校没有自己的教室、运动设施和场地,更没有图书馆等。上课的教室是旁边国安足球学校的教室,而且全校两个年级,5个专业,近400学生经常使用的教室只有3个,学生姚夏说,有时几乎全校的学生就在一个大教室上一堂课。

  招生简章说,学校有雄厚的教学科研队伍,中国政法大学原校长江平教授、北京物资学院原院长王之泰教授等知名专家担任客座教授或来讲课。但从开学一直到去年12月份,刘红一次也没见过以上专家学者。

  江平教授昨晚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多次核实该校名称后明确表示,自己没有听说过中国经销商学院,也从未去过该校,更没有担任此校的客座教授。

  12月份,刘红选择退学,但遇到巨大的阻力,她称,学校首先在未办理完退学手续的情况下将她赶出宿舍,最初出具给她的退学证明上没有学校名称。所交的11150元的费用只退了386元。学校的理由是:自动退学是对个人财产的放弃。

  南校区校长高连峰说,退费标准是按照北京市对社会力量办学相关的退费政策进行的,超过3个月,所交学费等费用一分不退。

  学生户口实为托管

  中国经销商学院总校校长强磊承认,该校不转学生的户口,南校区学生户口是托管,不是迁移。

  除了费用以外,刘红最担心的是户口问题。

  刘红称,学校招生简章的显著位置写着:学校是“公立院校,自主招生,保障就业,迁转户口进京”。办理入学手续时,她交了各种费用11150元,其中包括1000元的户籍管理担保金。

  去年10月,因为要办新身份证,刘红找到学校,校长高连峰说户口由主管学校———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委托给学校所在的大兴安定派出所,1000元中的500元是给派出所的接受费,目前正在办理手续。

  1月5日,安定派出所的值班民警说,他们这里没有中国经销商学院学生的户口。这位民警解释,学校的户口不可能落到该派出所,因为他们不属于本地居民。

  该民警否认派出所收了接收费,他笑着说,现在办一个北京户口需要购房等条件,20万都不够,1000元根本不可能。“如果2005年8月迁出后到现在还没有落户,现在就是黑户了。”民警称。

  对于学生的户口,学校投资人张翠青称,学校从来没有承诺过要转户口,学生的户口都是托管,学生所交的1000元是托管费。

  被问及何为托管时,张翠青解释,托管就是将户口保管在某个机构,一年收500元保管费,另外500元会退给学生。托管是为了方便学生就业,不转入当地。

  中国经销商学院总校校长强磊承认,该校不转学生的户口,南校区学生户口是托管,不是迁移,这样做是为了便于管理学生,没有任何实际意义。他承认,管理的含义即为控制学生。

  合作办学子虚乌有

  香港城市大学传讯公关处给本报发来传真,称“本校商学院没有与中国经销商学院签订任何合作协议”。

  招生的时候,中国经销商学院称自己是1983年经商业部批准成立并报教育部备案,由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为主投资兴建,一所与香港城市大学等知名学府联合办学的院校。

  刘红向教育主管部门咨询时,被明确告知,中国经销商学院未经批准或备案,是非法办学。

  对此,该校总校校长强磊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印章为香港一家机构的证明文件,文件说中国经销商学院是由香港注册的“中国经销商有限公司”成立的学校。

  强磊说,该校是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和香港城市大学合作的产物,因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在2000年左右被教育主管部门停止颁发学历文凭的资格,他们与香港城市大学在香港注册了一个公司,再以这个公司的名字开办中国经销商学院,学校的师资、设备都是原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的。

  他承认,该校未经教育部门批准或备案,目前正在北京市教委审批中。

  本报记者就此核实。1月11日下午,香港城市大学传讯公关处给本报发来传真,称“本校商学院没有与中国经销商学院签订任何合作协议”。

  同日,北京市教委一位多次接受该校学生咨询的副处长说,中国经销商学院是未经批准的非法学校,无论是总校还是大兴的校区。他建议学生退学,并用书信形式向北京市教委反映,由于该校是非法办学,所收的费用应全退,如果学校不愿意退费,学生可以通过司法途径主张请求。

  学生诉求退还学费

  现在至少有10多名同学支持他们的行动,更多同学还在等待他们这次诉讼的结果。

  中国经销商学院总校办公室主任代女士说,该校南校区是由高连峰及另外两人投资与中国经销商学院2004年合作办的,统一注册,统一管理,统一考试,招生是单独的。

  代女士说,去年9月,双方合作出现问题,2005年南校区未注册。“不注册我们是不承认的,到时候看他的学生怎么拿到毕业证,那就是他的事情了。”

  南校区校长高连峰说,未注册是因为合作出现问题。2005年9月,他们发现当初协议上很多承诺,如与香港城市大学的合作、中外合作办学、学历国家承认等都是假的,他们不可能再向总校交一个学生1600元的注册费。

  “有些宣传确实言过其实,没办法兑现。”高连峰说,目前正准备和中国经销商学院脱离关系。“对于在校学生,我们尽可能想办法让他们能够通过职业资格考试,然后尽可能安排他们就业”。

  昨日,在律师的帮助下,刘红等4名同学正式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学校退还学费。刘红说,现在至少有10多名同学支持他们的行动,更多同学还在等待他们这次诉讼的结果。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李立强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