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考研辅导班老总为抢夺生源雇凶杀死竞争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6:17 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考研热一浪高过一浪,考研培训市场随之进入中国暴利行业排行榜。

  今年研究生考试前的1月13日,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芦云鹏及同案共15人涉嫌故意伤害一案。行凶者的目的,就是为了争夺考研辅导班的市场。此案件暴露了考研辅导班之间为争夺生源雇用打手,造成竞争对手伤残甚至死亡的黑幕,同时也折射出考研辅导市场竞争的混乱无序。

  2005年4月,时年35岁、身价过亿元的“云鹏考研”老总芦云鹏,涉嫌雇凶杀人被捕。受害人是一名大学副教授,也是芦云鹏在河南省开封市考研辅导市场上最大的竞争对手。

  2005年3月30日下午3时30分,郑州市锦都宾馆向警方报案,称酒店房间里有一男子死亡。郑州市二七公安分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经勘查,证实该男子系窒息死亡,但下肢刺伤严重。警方迅速展开调查,查明死者名叫乔水舟,是河南某大学马列部副教授。

  警方对乔水舟的社会关系展开调查,发现乔水舟在开封市办有考研辅导班,与在开封市占有考研市场垄断地位的“云鹏考研”是竞争对手。负责开封市云鹏考研班的芦云鹏的表弟赵明杰,在乔水舟遇害后,立刻在开封市“蒸发”,警方作出大胆猜测:乔水舟的死是否和“云鹏考研”有关?

  经过对各种证据的勘验,警方最终认定芦云鹏确实有重大作案嫌疑。警方迅速织起一张抓捕大网。2005年4月3日,在郑州抓获芦云鹏。

  面对警方的审讯,芦云鹏坚决否认自己和乔水舟被杀一事有牵连。正在北京办案的二七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教导员张和斌,对芦云鹏在北京的情况进行详细调查,于2005年4月5日晚回到郑州,当即对芦云鹏进行提审。在强大的心理攻势下,芦云鹏交代了犯罪事实。

  据芦云鹏供述,2005年3月30日上午,他在办公室接到表弟赵明杰的电话,称“云鹏考研”北京办事处的王艳翠把乔水舟骗到郑州锦都宾馆内,并花7000元雇了4名许昌男子将乔杀死。芦云鹏还交代了赵明杰、王艳翠的居住地点。警方迅速赶赴太原等地,将赵明杰、王艳翠等犯罪嫌疑人抓获。

  郑州市检察机关指控,由于几名曾为芦云鹏开设的辅导班授课的教师转而到乔水舟开办的辅导班授课,带走了部分生源,2005年3月29日,芦云鹏等预谋后,将乔水舟骗至锦都宾馆,赵明杰纠集4名打手,将乔扼颈致死。

  此案侦破过程中,警方收到多起关于“云鹏公司”以残忍手段伤害竞争对手的举报。公安部门和检察机关查明,在哈尔滨开办文博考研辅导班的岳习武,因与“云鹏考研”存在竞争,于2004年8月10日,在哈尔滨东北林业大学校园内被泼硫酸,脸部及身体多处被烧伤,构成重伤,四级伤残。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先奎曾拒绝为“云鹏考研辅导班”授课,2002年7月19日,芦云鹏指使手下4名打手将在济南授课的陈先奎左腿胫骨打成骨折,构成轻伤。

  检察机关指控,自2002年以来,芦云鹏为控制考研辅导市场,争夺生源,多次指使他人,对在开封、哈尔滨、南京等地开办考研辅导班的乔水舟、岳习武、陶爱民,以及为其他考研辅导班授课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先奎、河南大学教师刘德定等人采取威胁、跟踪、殴打等手段,造成严重后果。

  郑州一考研辅导机构的负责人说,像芦云鹏这样依靠打架控制地盘的绝非个别现象。

  据记者了解,芦云鹏出身河南省许昌市农家,研究生毕业,白手起家创办“云鹏考研”辅导班,最早一批进入考研培训市场。经营10余年后,逐渐发展成拥有云鹏考研、云鹏外语、云鹏育才的集团公司(河南云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影响遍及全国。截至案发前,已在全国15个省市300多个城市设立考研辅导网点,集团总资产超过3亿元,稳居河南考研市场的龙头地位。

  在血案之后,有些人意识到,“云鹏考研”那句曾经在无数考生中脍炙人口的广告词——“谁敢横刀立马,唯我鹏大将军”,一开始便暗藏着为独霸考研培训市场而不惜打击、谋杀竞争对手的威力和黑洞。 本报郑州3月14日电 本报记者 潘志贤

    北京名师揭露考研辅导市场四大骗术

    考研辅导市场“四大怪”

    市场巨大利润惊人

    缺乏监管岂能不乱

    一名考生的“赶班”辅导账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