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七旬老人王鹏伟的摄影人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7:22 内蒙古晨报
七旬老人王鹏伟的摄影人生(图)

王鹏伟老人 内蒙古晨报记者 冯程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侯伊玲)每天清晨6点钟,王鹏伟老人像往常一样,轻轻带上家门,背上相机,缓缓走在包头东河的街道上,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他用特有的眼睛,聚焦城市的变革,感触人与自然的和谐,瞬间按下手中的快门。王鹏伟老人虽已是73岁高龄,但身板硬朗、精神矍烁。提起他一生至爱的摄影,一缕淡淡的笑容荡漾于他的眉眼之间,痴迷之情,溢于言表。

  ★摄影照亮多彩人生

  王鹏伟家住城市中心,一间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分得的不足60平米的小屋是他的办公室,窗外车水马龙的喧嚣和电声乐队的干扰,从未影响过他的创作情绪。手里捧着先生精心编辑的60幅摄影艺术作品册,记者深深体会到何谓“心远地偏”,眼前跃过先生曾经跋山涉水、不辞辛劳抓拍、抢拍的身影或暗室中冲洗、放相的轻敏动作。窄小的书桌上,陈列着中国摄影家协会授予先生的多项“摄影事业工作中贡献突出”的奖章和荣誉证书。

  面对这些国家授予的荣誉,王老已是“凡事一颗寻常心”。翻开先生亲选的60幅作品,让记者感悟到他对摄影创作的忠爱不渝、如痴如醉,达到“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境界。开篇扉页是《萤火虫》,谦卑地告诉人们,“我不是不知/最暗的星也比我更辉煌/我还是一闪一闪地飞行/尽管我只有这么一点点的光”。他调动主体自觉意识,选取明暗,突出萤火亮度,给人以前进的力量。用形象说话,快门按动即达到了表达的成功,至美瞬间开掘人性,是创作者人格力量的化身。

  《灯》是生命之灯,《叶》是生命之叶,无所怨、无所悔,视觉角度即人生态度之表露。《黄土高坡》《山的脊梁》《陕北汉子》等一系列反映风土人情的作品,影实真、喻意深,刻画了自然与人的相通,反映了没有人生的自然是荒凉的,融情自然的人生是宽广畅达的。先生喜爱大自然,早年踏遍祖国的大好河山,内心博大性格坦荡。《远古的家族》踩着历史的步伐向我们走来,调色盘中的颜料在先生手中调出独特的《湖光山色》,涂抹间又似脑中《敦煌印象》。深厚的生活阅历和广博的知识功底使得创作在先生手下常常是信手捻来皆上乘之作,苦心之作更显其摄影技巧之高超。

  “好的艺术作品带有创作者的哲学思想,‘心入’胜于‘身入’。”这是鹏伟先生的观点。追索兴致一旦上升为创作意念,便不再固守陈规,求之愈远,境界愈佳,永不满足。鹏伟先生的作品便深刻地说明了这一点。“纳须弥于芥子”的小中见大与“茫茫大海中”“漂浮数洲岛”的大中见小有机运用,唤醒了作者的灵感,也召唤着人们的审美理想,先生的作品给人以热情热心的力量,令人过目难忘。

  末篇《路》曲曲弯弯,喻意深长,让人想起一句诗:不要问路有多长,沿着它我要去寻找春的故乡。掩卷沉思,先生的创作正值人生的秋光之际,而所谓“春之故乡”,不就是他艺术生命的故乡吗?

  ★外国友人高价竞购照片

  与王鹏伟先生的交谈中,透过他不大标准的普通话,记者听出他浓重的山西乡音。他告诉记者,他生于山西五台县,16岁离乡,19岁背起相机,50年日日夜夜相伴的便是从未间断的摄影梦。五六十年代的新闻摄影工作,为先生后来从事艺术摄影工作奠定了基础。从建国初期拍摄的新闻照片,如《包头人民欢迎赴朝志愿军归国》《全市人民庆祝公私合营》《农村开展的合作社运动》《包头向工业化城市迈进》等,以及党和国家领导人

周恩来、朱德、邓小平、叶剑英、陈毅、乌兰夫等来包头视察时跟随采访的照片;从“文革”史料照片及粉碎四人帮举国欢庆,到改革开放百废待兴的历史回放,还有包头闻名的五三大
地震
一片废墟的实况到重建家园的巨变……这历史的一幕幕事件都被定格在他的照相机中,成为极具历史价值的珍贵史料。

  王老说,他把摄影工作视为生命,即使在最为艰苦的困难时期,哪怕3个孩子嗷嗷待哺,一家5口人每顿饭只吃山药蛋就

咸菜的日子,也没有阻止他的摄影爱好,省下钱来买卷、洗照片、放相。

  老人呷了一口茶,平静了一下情绪接着说,曾经有一位美国友人,看完他的照片后多次要购买他拍下的“文革”历史资料,都被他断然拒绝了。而对众人的疑惑,老人说:“这是我们民族曾经的伤和痛,我要把它留给我们的后人,要记住历史,记住民族的痛……”眼前的老人让人肃然起敬。

  手中翻着近2000张“文革”时期珍贵的黑白史料照片(有的底片已经发黄),谈到将来这些珍贵照片的归宿,王老说,自己已是半截入土的人了,自己百年之后,这些资料都将归于社会,留给后人,让历史告诉未来。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