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生活》专题 > 正文

八旬老人一万六买来排毒仪 洗脚排毒病情加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3:31 央视《生活》
八旬老人一万六买来排毒仪洗脚排毒病情加重

天年杜克排毒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八旬老人一万六买来排毒仪洗脚排毒病情加重

天年杜克排毒仪的宣传单


八旬老人一万六买来排毒仪洗脚排毒病情加重

洗脚排“毒”


  央视《生活》4月20日播出节目《洗脚排毒谁涮了谁》,以下为节目内容。

  最近市场上出现了一种叫做“天年杜克排毒仪”的产品,据说把脚放在这种像洗脚盆一样的容器里,只需30分钟的功夫,细胞就会被洗个澡,体内的毒素就会排出体外。看到这样的宣传,相信很多老年人都会动心,北京的杨大爷就买了一个“天年杜克排毒仪”。

  30分钟给细胞洗个澡

  北京的杨大爷今年80岁,患有20多年的冠心病。这些年来,杨大爷一直依靠服用药物来控制自己的病情。

  2005年12月初的一天,杨大爷家里来了一位不速之客,他自称是珠海天年杜克公司北京分公司的业务员。在询问了一番杨大爷的病情之后,这个业务员就开始向杨大爷介绍一种叫做“杜克排毒仪”的产品。

  杨大爷:说它是保健(产品),是医疗器械,能治我这个病。

  哟,还有这样好的医疗器械呢!不仅不用吃药就能治疗自己的冠心病,而且还有保健作用,杨大爷当时就有些心动。为了让杨大爷对这个“杜克排毒仪”有更直观的了解,天年杜克公司的业务员还带来了一张光盘,光盘的内容详细介绍了天年“杜克排毒仪”的功效和作用。

  光盘内容:在医学上,这属于自然疗法,它只需30分钟的足浴,就能对人体进行一次全面排毒,给你来次体内大扫除。

  俗话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一个星期后,天年杜克公司的业务员又上门了。这一次,天年杜克公司把杨大爷和另外20多位老人一齐拉到了天年杜克北京分公司进行免费体验。杨大爷没想到,自己在使用了“天年杜克排毒仪”泡脚之后,30分钟的功夫脚下果真就排出了一盆脏东西,并且还有红色和绿色的斑点呢!

  杨大爷:他(工作人员)就给我解释,您有冠心病,这个绿的是您肝脏、胆囊排出来的毒素,红的是红细胞壳被洗出来的。这么一来,还挺对头,还挺对路,我的肝也不好,胆切除。

  体验的结果让杨大爷大为震惊,也让他越发对这个杜克排毒仪深信不疑了。既然都说好,咱也买来试试吧,“天年杜克排毒仪”需要15600元,再加上购买探头和消毒液的费用,杨大爷一共花了16100元。

  退不掉的产品 打不通的电话

  2005年12月21日,“天年杜克排毒仪”送到了家。杨大爷发现,这种排毒仪与当初自己体验时的机器一模一样,它包括:一台主机、一个探头和一个脚盆。

  按照说明书和业务员手写的操作流程,杨大爷准备好好享用一下“天年杜克排毒仪”带给自己的好处。

  他先是把探头和主机接好,放入水盆中,然后将双脚放入盆中,打开电源开关,选择适合自己的档位。在机器正常工作后,加入了适量精盐。没过几分钟,让杨大爷感觉到神奇的事情再次发生了,由浅到深,水果然变色了!

  接下来的几天,杨大爷每天都坚持严格按照操作步骤使用这个“天年杜克排毒仪”,可是意想不到的事情却接踵而至。

  杨大爷:头发上起静电,心绞痛的次数增加了,严重了。

  难道是因为自己的操作不当引起的吗?自己可是严格按照步骤来操作的呀?想来想去,杨大爷停用了这个“天年杜克排毒仪”,

  杨大爷:静电逐渐好了,心绞痛的次数也少了。

  花了16100元,最终买回的“天年杜克排毒仪”不仅没有起到治病的功效,反而产生了这么多副作用,杨大爷决定要求天年杜克公司退货,可是天年杜克北京分公司的态度却让杨大爷很是失望。

  杨大爷:他(天年杜克公司)不退,后来我就跟他有点着急了,我说就算你这个是百分之百的真东西,能治一万个人的病,但是不治我的病,我也有权利提出退货啊。他说退可以,退50%,我说,一共用了五、六次,退50%相当于两千元钱一次了,等于我洗30分钟脚,就花两千(元钱),我就是到美容院去洗脚,也没这么贵啊。

  退货并不像杨大爷想象的那样简单,这之后杨大爷不断的找天年杜克北京分公司交涉,然而事与愿违。

  杨大爷:一律不接我的电话了。我就生气了,打珠海的热线8008308135,接通以后,总是告诉你天年产品如何如何好,天年产品怎么怎么有疗效,最后告诉你,现在线路忙,请稍后再拨。就这样,一次一次,几百次,都没有接我电话。

  拿老年人当猴耍 太损了

  2006年3月23日,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生活》栏目播出的一个节目引起了杨大爷的注意。

  在这期节目中,《生活》记者对号称来自美国的排毒产品进行了调查。这种强离子排毒仪被吹得神乎其神,声称它不仅是诺贝尔成果,而且还能够杜绝上百种并发症。它的主要排毒原理是离子能量泵产生的强离子穿透足底毛孔,经过血液循环,然后将人体毒素再从足底排出体外。

  节目当中,为了揭开美国排毒基的秘密,记者做了很多小实验。记者先后将手、瓶子、纸片、盐罐放在排毒盆中,甚至什么也不放,让排毒仪空转,结果无一例外都能排毒。

  调查中,记者还发现了一个意味深长的细节:在这个“排毒基强离子排毒仪”说明书的第6页上明确写着:“在启动机器前,请务必将双足浸泡在排毒盆中,若仪器空转将直接影响排毒效果及使用寿命。”

  看了节目,杨大爷再也做不住了,他认为节目当中的美国“排毒基强离子排毒仪”和他买的“天年杜克排毒仪”除了在外观上稍有不同外,其他装置和反应原理都极为相似,甚至连操作步骤也一样。

  杨大爷:看完了节目以后,我连续做了好几次试验,这才发现,什么东西不放也变色。节目里的这个东西跟我这个排毒仪是一模一样,我这个也是什么都不放,照样起反应,照样变颜色,橘红色,还挺深。通过这个试验,我认为这个“排毒”是假的。

  除了做实验,杨大爷还找出了“天年杜克排毒仪”的说明书,还有那份天年杜克公司业务员写给他的排毒仪操作流程。结果他发现:操作流程第3条果真写着:把脚放入水中,然后再打开电源开关。更为关键的是,在最下方也有一行特别注意:在排毒的过程中,双脚不能离开水盆。而这些内容,杨大爷原来一直以为是天年杜克公司对于贵重仪器的特殊规定。

  杨大爷:现在回过头来想,这是骗人的一种障眼法。就是说(天年杜克公司)卖这个东西,事先有一定的预谋,不管什么颜色,都是从探头里出来的,并不是从脚心里,像他所说的,接这个脚心,把血液洗了一遍,等于血液洗了个澡,纯粹是胡说八道。他(天年杜克公司)不仅骗了岁数大的人的钱,而且还拿岁数大的人不当人,拿老年人当猴耍,他们太损了,太狠毒了。

  如此刺激足底会威胁生命

  杨大爷终于明白了,原来这“天年杜克排毒仪”不仅自己使用了有副作用,而且根本就不像他们吹嘘的那样,还能够给细胞洗澡。那么,通过洗脚的方式究竟能不能真正排毒呢?什么是人体的“毒”呢?杨大爷在使用了这个“天年杜克排毒仪”之后,又为什么会出现起静电和心绞痛加重的现象呢?

  在“天年杜克排毒仪”的宣传光盘中,对于这种排毒仪的排毒方式和排毒过程,是这样介绍的:

  光盘内容:人体血液循环的一个周期大约是30分钟,因此经过半小时的“足部排毒”,基本上可以使全身经历一个排毒过程,毒素自身体经足部排出后,与“水”发生明显的变色反应。让你“排毒看得见”……

  排毒仪的宣传说,排毒方式主要是通过足底和血液循环来实现的。那么,究竟什么是人体里的“毒”,排毒主要有哪些方式呢?记者为此采访了有关专家。

  张国玺,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研究员、教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研究员、教授张国玺:说到排毒,首先咱们得知道什么叫毒?从西医来讲,对生物体有损害的物质就叫毒,从中医来讲,毒更广泛了,首先,是邪气,再一个,是有毒物质,比如砒霜啊,重金属啊,还有一种毒是什么呢?就是所谓中药的药效,这个毒是它的副作用。

  张教授认为:人体内确实有毒素存在,可是运用足底和血液循环的方式能不能将毒素排出体外呢?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研究员、教授张国玺:用脚盆这样排毒,我认为缺乏科学依据。咱们知道,人体排毒有两大途径,小便和大便,其次才是皮肤排毒,而皮肤排毒是指全身皮肤,光凭脚的皮肤就能将全身的毒素排出,我觉得这个说法不太科学。烫烫脚有好处,但是,依靠烫脚就能起到让全身毒素都排泄的作用,我觉得没有科学依据。

  不仅是中医专家不认可排毒仪的所谓排毒原理,对于通过足底和血液循环能够排出体内毒素的说法,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教授张健也持否定态度。

  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教授张健:从解剖结构上讲,脚的皮肤比较厚,常年走路,一些皮肤的角质层也特别厚,大分子的络合物,既要通过毛细血管的屏障,又要通过这些皮肤屏障,通过脚底来排到体外,可能性是非常小的,可以忽略不计。

  看来,这种足底排毒无论从西医还是从中医的角度来讲,都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根据“天年杜克排毒仪”的宣传,在排毒的过程中,电流通过探头导入水中,随后带有电荷的离子会穿透足底皮肤进入人体血液循环,然后再将毒素排出体外,那么,杨大爷在使用后出现起静电和心绞痛加重的现象是否与电流有关呢?

  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教授张健:这种刺激容易引起冠状动脉痉挛,会加重病人心绞痛,甚至会出现急性心肌梗死,有一定的危险,另外,如果病人心脏病比较明确,这个刺激可以加重病人的心脏负担,诱发或者是加重病人出现心率衰竭。

  看来“天年杜克排毒仪”所谓的通过洗洗脚就能够排出人体内毒素的说法没有任何的科学依据可言。谎言被戳穿了,可是杨大爷的16100元钱也花了。以前杨大爷找天年杜克北京分公司退货,遭到的是拒绝。现在杨大爷了解了真相,他决定再去找天年杜克北京分公司交涉。

  半个小时 五个电话

  让杨大爷没有想到的是,就在《生活》栏目揭露美国排毒基骗局的第二天,原先对杨大爷退货不理不睬的天年杜克北京分公司却主动与杨大爷联系了,他们要求杨大爷立即退货,并且全额退还杨大爷的购货款16100元。天年杜克北京分公司的态度大转变,这是杨大爷事先没有预料到的。

  杨大爷:最近这几天,他(天年杜克公司)可能意识到了我要找电视台(反映情况),我要找到有关单位。

  此后,杨大爷家的电话就开始响个不停,天年杜克北京分公司不断催促杨大爷尽快将“天年杜克排毒仪”退给公司。就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半个小时的时间里,天年杜克北京分公司就打了5个电话。

  天年杜克北京分公司工作人员:发票什么的都带来,把手续都带全了,我们一下给您办利落了,得了,好吗?

  天年杜克北京分公司工作人员:星期二来也行,星期一来也行,哪天来都能给您解决。反正我们决定给您全退,行吗?

  天年杜克北京分公司工作人员:你现在东西都全不全?你告诉我全不全,我现在找人借钱,我给你凑齐这些钱,你东西全不全?

  ……

  2006年4月5日,珠海天年杜克公司北京分公司全额退还了杨大爷购买“天年杜克排毒仪”的货款16100元。

  杨大爷最终讨回了当初购买"天年杜克排毒仪"时花去的那16100元钱。钱是要回来了,可是80岁的杨大爷却为此来来回回折腾了将近半年的时间。现在市场上林林总总有许多各式各样的保健品和养生仪器,生活栏目在这里想特别提醒老年朋友,宣传得越是天花乱坠,这产品就越有可能是个名不副实、糊弄人的东西,您呢,也就越要多留个心眼,千万别钻到他们的圈套里。

  播出时间:

  ·CCTV-2

  ·首播周一至周五19:35-20:25

  ·重播次日14:45--15:35

  线索征集:

  ·移动、联通、小灵通用户发短信到9999619(每条0.3元)

  ·热线电话:010-68579889转315

  ·e-mail:315cctv2@vip.sina.com

  相关专题:央视《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