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生活》专题 > 正文

26岁民警凌晨追捕在逃嫌犯被刺中心脏牺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0:47 央视生活
26岁民警凌晨追捕在逃嫌犯被刺中心脏牺牲(图)

卢伟朝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生活4月21日播出中国骄傲:悲情26岁,以下为节目内容。

  由中央电视台和公安部联合制作的《寻找心灵的感动》系列节目正在经济频道《生活》栏目播出,这也是2006中国骄傲评选活动的组成部分,让我们一起寻找心中的英雄。

  2006年3月14号凌晨,广西梧州警方突然接到一个重要的线报,三个月前,一起恶性伤
害案件的犯罪嫌疑人波波在梧州出现。

  梧州南坪派出所所长陆展辉:14号3点10分左右,我们接到线报,说波波可能在梧州河西区怡景酒店出现。

  已经在逃了三个多月的犯罪嫌疑人波波,终于出现了,警方立即行动,准备实施抓捕。

  梧州南坪派出所所长陆展辉:专案组的几个同志接到线索后立即赶到现场,第一个赶去的是卢伟朝,第二个是岑志永,带着两个治安人员一起到的。

  26岁的卢伟朝是这个案件的主要负责人,赶到现场后,他迅速安排两名干警埋伏在酒店周围,他和另外一位干警蹲守在酒店门口的花坛边,这是离犯罪嫌疑人最近的位置,也是最危险的位置。

  梧州南坪派出所民警岑志永:现场比较昏暗,灯光不是很充足。我们找了一个相对隐蔽的地方,等犯罪嫌疑人一出现在视野范围之内,我们就上前抓捕。

  凌晨追捕

  已经是凌晨三点多钟了,犯罪嫌疑人波波什么时候才会出来?他究竟还在不在酒店里?这一切都是未知数。为了避免打草惊蛇,四名干警只能在这里继续蹲守。

  凌晨3点50分,犯罪嫌疑人波波终于出现了!

  梧州市南坪派出所民警岑志永:两男两女,我们的抓捕目标走在前面,旁边还有一个男的。

  梧州南坪派出所所长陆展辉:卢伟朝喊了一声波波,那个人就转过头了。

  梧州市南坪派出所民警岑志永:卢伟朝一个箭步冲过去,用擒拿的手势抓住嫌疑人的肩膀。可能是衣服比较滑,犯罪嫌疑人拼命挣脱了。

  梧州南坪派出所所长陆展辉:卢伟朝冲上前去追他,大概追了不到十米,又一次抓住他。

  就在这时,意外的情况发生了!

  梧州市南坪派出所民警岑志永:没有想到,嫌疑人衣服里藏了一把刀。

  梧州南坪派出所所长陆展辉:卢伟朝一走过去,他突然拿刀往卢伟朝的胸部刺过来。

  一瞬间,锋利的牛角刀已经深深刺入了卢伟朝年轻的胸膛。

  梧州市南坪派出所民警 岑志永:他跑了几步,十多米吧,就倒下了。我心想,不好了,他可能受伤了,当时的情形也不允许我回头照顾一下战友,我就继续追。

  梧州南坪派出所所长陆展辉:追了两三百米,他跑进了一个死胡同,跑不掉了,我们再鸣枪,他才停下来。

  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终于抓捕归案,而此时,身受重伤的卢伟朝也倒在了血泊之中。

  梧州南坪派出所所长陆展辉:卢伟朝倒在地上,满身是血。

  梧州市南坪派出所民警岑志永:他咳嗽了一下,血就出来了,我才发现,伤口在心脏的位置。他气息很微弱,我不住地摇他,他双手紧握着拳头,大概还想撑起来继续追。我用力捏他的脸,希望他有知觉,不要睡着,我害怕他一闭上眼睛从此就不睁开了。

  一个小时前还生龙活虎的卢伟朝,此刻却危在旦夕,挣扎在生死边缘。战友和同事们焦急地等待着,等待着他挺过来,他们相信:那个平时爱说爱笑、热情开朗的卢伟朝,那个机智勇敢、积极上进的卢伟朝,一定还能够回到他们中间。

  尖刀刺中了心脏

  五年前,21岁的卢伟朝从警校毕业,分配到梧州市南坪派出所工作,而做一名警察,也正是他最大的理想。卢伟朝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公安民警,可抓捕罪犯中常常会有的流血和伤痛,却让父母心疼不已。

  卢伟朝父亲:第一次受伤的时候,他回来以后,说爸爸我受伤了,我心痛的掉眼泪,后来我问他要不要换工作,他说,我舍不得。

  流血和伤痛,丝毫没有动摇卢伟朝做一名好警察的信念。在参加工作的五年时间里,卢伟朝在抓捕中英勇无畏,表现突出,多次立功受奖。

  抢救工作在争分夺秒的进行着,而卢伟朝的情况却还在不断恶化。

  梧州120急救中心医生钟峰:颈动脉、腹动脉没有搏动,也没有心跳,没有心音,我们知道这个病人非常危重,马上给他接呼吸囊,人工呼吸,然后按摩心脏,打强心针。

  梧州市南坪派出所民警 岑志永:我一直企盼,毕竟他以前受伤都挺过来了,我希望这一次,他也能像前两次那样坚强地挺过来。

  在以往的抓捕行动中,英勇的卢伟朝曾两次负伤,又都坚强的挺了过来,可是,这一次,26岁的卢伟朝还能够挺过来吗?

  梧州南坪派出所所长陆展辉:我们求医生,一定要把他抢救过来,他是我们的好战友、好同事。

  卢伟朝胸口的刀伤,究竟伤到了哪里?有没有伤到心脏的要害部位?医生决定迅速打开胸腔,做开胸探查。很快,医生们看到了一个可怕的事实。

  梧州120急救中心医生钟峰:发现右心室有一个三、四公分的破裂口。

  这凶狠的一刀,直接刺中了年轻干警卢伟朝的心脏。

  梧州120急救中心医生钟峰:刀口正好把心脏的一个主要的血管切断了,病人很快出现呼吸心跳停止,给我们的抢救时间非常短。

  手术台上,医生们正竭尽全力做着最后的努力,而在手术室外,大家也在焦急不安的等待着。

  凌晨7点40分,抢救工作已经持续了近四个小时。

  梧州120急救中心医生刘俊:我们一直用呼吸机帮助他呼吸,没有心跳,我们医生轮流给他按摩,中间加以除颤或者起博。

  梧州120急救中心医生钟峰:病人的各个脏器,包括心、肺、脑都没有复苏的迹象。呼吸也没有,瞳孔散大了,脑部死了。

  7点50分,医生宣布卢伟朝抢救无效死亡。

  年轻的生命骤然停止

  就在昨天,这个生龙活虎的小伙子还在和大家谈笑风生、并肩战斗,而此刻,他已经永远的离开了,这让他的同事们无法接受。

  梧州南坪派出所所长陆展辉:医生出来告诉我们,你们都进去看看吧,我们知道他真的牺牲了。

  梧州市南坪派出所民警 岑志永:我们一起去抓捕,一起去办案,每个片段都一幕幕涌上心头。

  梧州南坪派出所民警:很难受,都不知道怎么讲,感觉他的声音、他的笑容,都没有离开。

  年轻的卢伟朝就这样匆匆离去了,他留下了青春灿烂的笑容、留下了英勇无畏的英雄气概,也留下了太多没有实现的愿望。而这个突如其来的灾难,更是让卢伟朝的父母悲痛欲绝、肝肠寸断!

  母亲每天不停的翻看着儿子的相片, 26岁的卢伟朝是他们唯一的孩子,是他们全部的希望和寄托,而今,儿子的突然离去,也带走了他们所有的希望。

  母亲:那天晚上他回来吃饭,看见我碗里有汤,就说妈妈我吃点汤,我给他拿一个碗,他说不了,就在我的碗里吃了一口。

  父亲:躺几分钟就心痛,眼泪就出来了。没办法睡,一想到虎头虎脑的样子……

  2006年3月14日,这是一个悲伤的日子。梧州市的全体公安干警用庄严的敬礼,与这位年轻的战友作最后的告别,而许多梧州市民也纷纷赶来,表达他们对这位勇敢无畏的公安民警的敬意。

  对于只有26岁的卢伟朝来说,还有太多的愿望没有实现,还有太多的美好还没来得及去体验。

  梧州市公安局局长黄济贤:卢伟朝牺牲以后,根据他的生前的遗愿,市局党委研究,积极向市委报请,追认他为共产党员。

  梧州市南坪派出所民警 岑志永:约好了五一长假的时候一起去旅游,一起去轻轻松松的玩一次,他好像忘记了这个约定,他怎么不停一下,起码等我来,见我最后一面也好。

  播出时间:

  ·CCTV-2

  ·首播周一至周五19:35-20:25

  ·重播次日14:45--15:35

  线索征集:

  ·移动、联通、小灵通用户发短信到9999619(每条0.3元)

  ·热线电话:010-68579889转315

  ·e-mail:315cctv2@vip.sina.com

  相关专题:央视《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