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法治在线:里应外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8:30 法治在线

  法治在线5月30日播出节目《里应外合》,以下为节目内容。

  乔装打扮 隐藏身份 侦察员秘密进入偷渡组织内部

  侦察员 强子

  周围的人都在猜忌,相互在怀疑,一些组织者在不断地试探你,每天精神非常紧张。

  狡猾蛇头 兵分三路 变换行程 难逃警方天罗地网

  抓捕现场

  敬请收看第一现场《里应外合》

  里应外合

  演播室

  前不久,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获得线索,在延吉市有人正在秘密组织人员出国,而根据警方调查得到的情况,这名嫌疑人既不是旅行社又不是劳务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她的背后很可能隐藏着一个秘密的偷渡组织。

  监控录像+字幕:犯罪嫌疑人金某

  这名进入警方视线的嫌疑人家住吉林省延吉市,并没有什么正当职业,最近一段时间频繁出入延吉市的大小宾馆旅店,并且经常在长途汽车站附近活动,偷偷带领一些不明身份的人员回家。

  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副参谋长 兰德润

  在我们监控中发现一开始有两个人,进入她的住处,这两个人当天没有出来,第二天的时候我们发现又有两个人进去,这两个人又没有出来,当时我们感觉到这个情况很异常。一般走亲戚应该是到那里还可以出来活动,或者是离开这里,但这几个人始终没有出来路面。

  这些人员的可疑举动让警方更加肯定,他们正在进行着一项不可告人的秘密活动,如果真如警方所料他们准备组织偷渡,那么接下来将会有更多的偷渡人员汇集到这里,警方需要作的就是张网以待。

  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副参谋长 兰德润

  从一般的情况看,凡是从边境上偷渡的这种案件,一般人员都比较多,他都会慢慢地聚集,当人数聚集差不多时候他们就开始同时行动。

  然而警方的大网并也没有等来新的偷渡人员,犯罪嫌疑人金某突然带领四名偷渡人员离开住所到了长途汽车站,为了掌握他们的行踪,警方立即派出侦察员跟了上去。

  警方同期

  我们侦察员立即装扮成旅客的样子就靠近他们,他们买票的时候,我们侦察员听到他们是商量买五张去宁安的汽车票,我们初步判断这五个人是去宁安。

  宁安,黑龙江省的一个县级市,距离延吉市六个多小时的路程。这里既不靠海又远离陆路边境线,那么金某为何将偷渡人员运送到宁安,在金某的背后是否还隐藏着更大的蛇头呢,面对一个个疑问警方此时束手无策,而金某接下来的举动更是让人迷惑不解。

  警方同期

  把这几个人送到地方又回来了,回来之后一连十几天没有动静,很正常下去买菜,日常生活,都很正常,没有表现出什么异常,所以我们也看出她很狡猾,老奸巨滑的那种感觉。

  警方判断,狡猾的金某很有可能是在试探警方,以此来确定自己的犯罪活动是否已经暴露,另外一种可能就是在等待幕后蛇头的进一步指示,然而这些只是警方的推断,在金某的背后究竟隐藏着一个怎样的偷渡团伙,他们下一步将会如何行动,警方都无从得知。

  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副参谋长 兰德润

  我们应该派人打进去,这样以便更好地把握整个案件的进展情况,这个时候我们派出我们的侦察员就化妆成准备偷渡的人员,就是想出国的人员,跟她联络。

  侦察员化名叫作强子准备进入偷渡团伙内部,然而此时金某却停止了一切偷渡活动,不再和外界联系,侦察员强子找不到接触金某的任何机会。

  侦察员独闯虎穴能否成功

  里应外合

  特大偷渡组织 初露端倪

  正当侦察员强子为如何打入偷渡团伙内部发愁时,犯罪嫌疑人金某再次活动起来,利用这个机会,强子顺利见到了金某。

  侦察员 强子

  我跟金某是在一个茶座里面见的面,她进来之后,并没有跟我多说什么,把我身上所有的钱,还有手机,还有一支钢笔,还有几张纸全部给没收了,说是替我保管一段时间。

  嫌疑人金某对侦察员强子的身份再三询问后,将他带到了一个出租屋内,此时这里面已经有两名偷渡人员。

  警方同期

  金某在离开前告诉我,不准跟他们多说话,不准聊天,不准靠近阳台,就这样我在那个房子里待了两天,每天都是吃饭的时候,金某来给我们送饭。在第三天的时候金某突然又领过来两个人。

  由于没有通讯工具,又无法出门,侦察员强子与自己的战友失去了联系,转眼间五天的时间过去了,强子在不断寻找着与外界联系的机会,而此时在外面守候监控的侦察员同样是心急如焚。

  警方同期

  我们可以说是每天监控外面心里特别着急,就不知道这个金某下一步采取什么动向,我们侦察员身份是不是暴露了。

  负责监控的侦察员发现,嫌疑人金某这两天又停止了活动,除了按时去偷渡人员的暂住地,她不再和任何人联系。警方担心金某又会突然带着这批偷渡人员离开延吉市,那么警方想要通过金某发现幕后蛇头的计划将要落空,而侦察员强子也会面临更大的危险。

  偷渡人员暂住地

  警方预料到了危险,但是却无法阻止危险向侦察员强子一步一步靠近。

  强子

  金某让我们在一个契约书上签字,契约书上主要就是说他们安全地把我们运送到第三国之后,我们要支付给这个运送者四万五千元人民币,当时我就发现在这个契约书上有一个名字,就是要支付给一个姓许的这个人。

  侦察员强子马上意识到,这个姓许的很可能就是金某的上线,案件侦破终于出现了转机,但是如果强子仍然无法和战友取得联系,那么这条重要的线索将会毫无价值。

  强子感觉到必须冒险行动了。

  警方同期

  当时我就非常着急,我就偷偷地把两个女人的

化妆品的一支眉笔拿过来,有一张报纸,我就偷偷把这个报纸上面撕下一个角,然后在上
卫生间
的时候,把这个情况写了下来,趁着他们不注意的时候给扔到楼下。

  强子刚刚将纸条扔出窗外,很快就意识到他的战友根本就不可能看到纸条上面的内容,而在当天晚上,金某就对那张缺了一角的报纸产生了怀疑。

  幕后蛇头浮出水面

  侦察员秘密身份却面临暴露

  警方将会如何应对危机

  一张抓捕大网正在悄然张开

  由于情况紧急,侦察员强子只能从洗手间的窗户将写有信息的纸条扔到楼下,但是在这一侧并没有警方的接应人员,这张重要的纸条随风飘落到了无人注意的角落,而缺了一角的报纸却引起了嫌疑人金某的注意。

  强子

  在当天晚上金某再来看我们的时候,发现了这张报纸,而且发现了这个报纸上缺了一角,当时她犹豫了一下,但是他并没有问我们,而是详细问了一下我们的身体情况后离开了。

  金某匆匆离开了房间,但是却把自己的手机遗忘在了沙发上,这给急需和战友进行联系的强子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然而强子心里非常明白这个电话他不能打。

  强子

  我感觉她有可能在试探我,我在这个时候就把这部手机放在

客厅的电视上面而并没有使用它,让所有的人都看见,恰恰在这个时候金某匆匆回来了,把手机拿走没再多问,我想他是出去查通话记录了。

  通过这次试探,金某开始放松对侦察员强子的戒备,偶尔的还会带着他外出活动,强子终于找到了再次与战友进行联系的机会。

  银行门前接头

  这次强子将信息写在了一个烟盒上面,准备在金某带着他去银行的时候交给自己的战友。

  烟盒被顺利取回,警方立即对金某的上线许某展开调查,警方很快发现这位神秘的幕后组织者竟然是一名境外人员。

  警方同期

  我们了解这个人就是一个幕后的指示者,他就是最大的蛇头,过去曾经组织过,并且我们在侦查中发现,他在延吉市和另外一个外国人也有接触。

  警方很快查明,这个由境内外蛇头组成的偷渡团伙已经秘密组织了50多人准备分成三个方向进行偷渡活动,除了黑龙江宁安方向,他们还准备将其他偷渡人员向长春和北京两个方向运送。这个特大偷渡团伙的轮廓逐渐清晰起来,警方决定寻找时机将他们一网打尽。

  警方同期

  因为这是一起国内外串通有组织的偷渡活动,应该说这个案件性质就马上有了变化,因为国内外蛇头一起组织人员偷渡,这个危害性比较大,我们打掉一个蛇头就等于打掉一条偷渡线索,所以说大家非常振奋这个时候。

  经过工作,警方迅速掌握了这个偷渡组织的详细情况,由于偷渡团伙分成三个方向进行活动,警方也派出了三路侦察员对他们秘密跟踪,准备寻找时机在三地同时展开抓捕行动。一切都在警方的掌控之中,但是在前往黑龙江宁安的路途中,狡猾的蛇头还是给跟踪的侦察员出了一个不小的难题。

  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侦察队教导员 陈自兵

  沿途我们认为一路很平安地到达宁安市,结果到了天桥岭的时候,当我们跟踪到天桥岭的时候,忽然间发现这个金某下车了,他们带领的人全部下车了。

  突然的变故让跟踪在后面的侦察员摸不着头脑,更让他们担心的是侦察员强子也在这辆长途客车上面,此时任何一个失误都会增加他的危险,更严重的将会导致整个行动计划的失败。

  强子

  当时我就特别纳闷,我就想这是我被发现了,还是后面跟踪的战友暴露了,自己心里也没有底。

  陈自兵

  突然的变化让我们特别紧张,说出什么问题了,是我们侦察员暴露身分了,还是她不去宁安市了,还是要去别的地方呢。后来一看金某又跟一个依维柯车的司机在那交谈,我们根据我们以往的办案经历,就认为很有可能她想准备换车了。

  原来只是虚惊一场,警方很快就明白了嫌疑人的意图,他们想通过变换交通工具来观察是否被警方跟踪,面对嫌疑人的狡猾,警方早有对策,立即更换车辆继续跟踪。

  经过这次有惊无险的变故,分成三路的偷渡人员先后到达了他们的预定地点,警方决定在三地同时展开抓捕行动。

  由于警方制定了周密的行动计划,52名偷渡人员还没有走到边境线就被警方全部抓获,而组织这起偷渡活动的11名犯罪嫌疑人也全部落入法网,一条由境内外蛇头精心搭建的跨国偷渡路线被彻底捣毁。

  境外蛇头潜入我国从事违法活动

  他们将会受到怎样的法律惩罚

  请继续收看法治聚焦《跨国犯罪 法网难逃》

  演播室

  通过刚才的片子我们可以看到,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的这次反偷渡行动非常成功,不仅抓获了所有的偷渡人员,还抓获了这个偷渡团伙的幕后组织者,在这些犯罪嫌疑人中还有几名境外人员,那么他们将会受到怎样的法律惩罚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记者的调查。

  在这起偷渡案中,一共有三名境外犯罪嫌疑人参与其中,以往他们只是在国外进行操控和指挥,这一次他们为了确保行动成功,专程从国外赶来进行现场指挥。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国际化程度的提高,一些境外犯罪集团开始潜入我国境内从事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在我们以往的节目中也曾经多次报道过类似的案件(用往期节目画面,打上字幕),目前这一问题经成为引起我国法律届的关注。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 卢建平 教授

  随着我国融入国际,现在国外人在中国犯罪的案例,也在不断增加,主要涉及走私、贩毒、偷渡等领域,随之而来的法律问题也出现。……

  针对境外人员在我国领域内犯罪,我国法律早有明确规定,在1999年新修订的刑法中,从各个方面对刑法的适用范围进行了明确界定,其中第六条规定: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犯罪的,除法律有特别规定的以外,都适用本法。犯罪的行为或者结果有一项发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就认为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犯罪。

  警方同期

  我们国家法律的一个基本准则是属地管辖,不因为他是外国人而有特殊,不管是哪个国家的,只要是在我国领域内从事违法活动,都将受到我国法律的制裁。这起案件中,是偷渡所以要按照我国对偷渡的相关规定处罚。

  根据我国刑法第三百一十八条规定,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的,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而像这起案件中,由于这些境外人员属于“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集团的首要分子”,将会面临“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的严厉处罚。

  演播室

  针对境外人员在我国领域内犯罪,目前我国已经有了完善的法律,并且还有强有力的公安、边防、海关等部门来进行查处和打击,吉林省这起偷渡案的成功告破就明确地告诉了那些境外犯罪团伙,中国并不是他们梦想中的犯罪天堂。

  互动地带:凋零的花季

  主持人:画面上的女孩叫小敏,今年15岁, 15岁的小敏本该拥有美好的花季,可是就在不久前的一个晚上,她留下了遗书,悄然出走。等到人们发现她的时候,已经是三天之后了。出于保护当事人的考虑,我们节目中采用的是化名。

  失踪的小敏是在离家两公里的桥下被人发现的,法医鉴定,小敏是跳河自尽的。

  母亲:你怎么会想不开

  跟妈妈一句也不说

  跳到河里

  可怜啊

  不跟妈妈说一句话

  对小敏的自杀,邻居们感到非常意外。

  邻居 她是一个 活泼可爱的

  比较男孩子的那种性格

  那天晚上都在我们这里

  蹦蹦跳跳的

  而父母怎么想也不明白,平时开朗活泼的女儿怎么会自杀呢,悲痛之下,他们翻开了小敏的遗书想找到这个答案。令父母震惊的是,遗书里小敏说:我讨厌这个世界,我更讨厌我们班的班主任周老师。

  这就是小敏生前上学的学校。小敏所在的初一五班是个优秀班级。班主任周老师更是远近闻名的优秀教师,许多家长都争相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周老师的班上。当然,周老师的严格也是出了名的。一些同学回忆说,体罚是常有的事。

  学生:

  罚站啊罚面壁

  脚跟要跷得很高

  然后双手要举起来

  就是趴在墙上

  然后半个小时

  一个小时几个钟头都有的

  姐姐:日记里面

  她就说周老师上课她很害怕

  看到周老师一进教室

  她就坐在那里毛骨悚然

  是因为自己成绩差的原因

  使周老师一看到我(小敏)

  就会生气

  遗书中,小敏回忆起了一件事情:小敏曾经拿一名男同学开玩笑,说他有十几个女朋友,尽管小敏努力解释这只是个玩笑,还是被老师扇了一记耳光。这件事情给小敏的心灵投下了阴影,4月16号发生的事情,让这团阴影变得更加浓重了。那天中午自修,老师让学生互相检察英语单词的背诵情况,小敏在合格名单上签了自己的名字,但是周老师认为,小敏的背诵情况没有达标,签字就意味着小敏在撒谎。

  周老师:

  然后我就觉得很生气

  那天中午

  我教书七年以来

  从来没有碰到这样的学生

  我说我刚才已经给你两次机会了

  你没背为什么说背了

  随之而来的惩罚是在国旗下面罚站.长达40分钟.伤心的小敏中午连饭也没心思吃了。

  同学:

  让她向全班同学道歉

  小敏在遗书中写到:读了三四遍,同学们才慢慢举起手来.我在上面已经哭得眼睛红红的,更不敢抬头看他们,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羞辱。

  就在那个晚上,小敏决定再也不回那个令她受到羞辱的课堂了,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她悄悄地离开了。得知小敏自杀,周老师陷入了深深的自责当中。

  周老师:确实我和她沟通不太多了

  要是我和她多沟通一下

  也许就不会发生今天的悲剧了

  面对难以承受的压力,周老师请假在家等待学校的处理。然而,也有多名学生家长当地教育部门写了一封联名信,对周老师表示理解,希望周老师能够尽快回来。

  同学:我觉得老师严格一些也好

  对我们学习有帮助的

  如果她放得很松

  都不学习

  学习就不好 是吧

  有关专家指出,体罚只是表面上起到了效果,但是会伤害学生的身心健康,因此我国的义务教育法和实施细则明确规定:学校和教师不得对学生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否则,教师和学校要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民事责任甚至刑事责任。

  张雪梅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因为我们法律没有赋予

  任何一个人一个特权

  说他有权力采取暴力的手段

  去解决问题

  没有赋予老师这样一个特权

  那么老师就必须要意识到

  他要依法行使教育权

  目前,学校和小敏的亲属在当地有关部门的协调下,就丧葬费、死亡赔偿金、精神补偿费等达成了调解协议,由学校赔偿小敏亲属22万零8百元。这件事情告一段落了,但是我们发现,体罚和变相体罚却在其他的中小学校中也有不同程度的存在。

  2005年7月-12月,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对北京市近30所中小学校所做的一次问卷调查显示有31%的老师经常或者偶尔使用不文明的语言(例如辱骂歧视贬损恐吓和诽谤),而学生在这种情况下,向老师提出后老师作出改正的仅占28%。有专家指出,缺乏有力的监督和预防,是体罚和变相体罚屡禁不止的原因。

  宗春山 北京市青少年心理与法律咨询中心主任:

  我们的法律实际上

  在这方面是有明确规定的

  但是只是规定了这样 一个框架

  我们很难去界定

  老师哪一步是对学生的侵害

  所以就没有办法去

  有效地制止或者预防

  我们相关的法律应该

  进一步地去完善

  进一步地去细化

  但是仅仅完善针对体罚的法律法规,就足以让体罚彻底下课了吗?

  宗春山:

  其实包括我们现在的

  家长也是这样

  他选择一个好学校

  选择一个好老师

  其实他就是看升学率

  这种压力看似好像是

  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冲突和压力

  实际上是社会各种压力的转移

  这个教师的(体罚)行为可能是

  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主持人:看来,要给学生减负,必须给老师减负,只有建立起真正符合青少年健康成长需要的素质教育体系,才能避免应试教育对教师和青少年心灵的扭曲,目前,我们国家明确把形成适应素质教育要求的教学体制纳入了十一五规划,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制度也将越来越健全,希望这样的悲剧不要再重演了。好了,感谢您收看今天的法治在线,再见!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