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讲述》专题 > 正文

央视《讲述》:紧急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7:58 央视《讲述》

  与央视《讲述》联动报道(

  紧 急 寻 人

  蒋书

  2005年5月的一天深夜,河北秦皇岛市一户人家在不安中等待着女主人回家。女儿问父亲李卫红:妈妈怎么还不回来?李卫红说:你妈有事。看着屋外哗哗的大雨,他隐约有些担心:开出租车的妻子这么晚了还没回家,是否因为自己以前做的一些事连累了她?

  一、妻 子 失 踪

  李卫红和妻子同在一家出租车公司工作,两口子倒班开车,聚少离多,往常也会遇到一些麻烦事。眼下妻子这么晚还没回来,一种不详的预感浮现在李卫红的脑际,他想起了两个月前发生的一件怪事。

  那天,李卫红接了女儿和妻子后,在驱车回家的路上,一辆车突然哗地一下拦在李卫红的车前。一看就知道对方是故意找茬的,李卫红急忙一踩刹车停了下来。那车上气势汹汹地下来两个人,直奔李卫红而来。李卫红赶紧把车门锁上。那两人骂骂咧咧地使劲拽李卫红的车门。李卫红当时以为这不过是常见的“碰瓷”,也没太在意。而接下来发生的事却让他异常吃惊:那辆车一直跟在李卫红的车后到了他们家。

  这两个跟踪他们的神秘人到底要干什么?会不会是他们加害了妻子呢?李卫红在不安度过来了妻子未归的第二天。翌日,李卫红联系了一些他能联系上的司机,向他们打听妻子的情况。可他们昨天都没看到李卫红的妻子小平。此时,距妻子外出已是十几个小时了,无论如何她都应回家了,可为什么始终没有任何联系和踪迹呢?她现在到底在哪儿?

  邻居们猜测:李卫红的妻子小平可能是离家出走了。李卫红坚决否认这种说法:这是不可能的,那些日子他们两人并没争吵,妻子也不可能因为以前的争吵而离家出走。李卫红努力回忆着一些关于妻子的线索:妻子小平离家时,曾给自己打过一个电话,说是送客人到100多公里外的迁安去了。一切似乎找到了头绪,他立即往出租车治安警务站打电话,报出自己的车号和妻子送客出迁安的大概时间,请对方帮忙查一下:在此时间段里,有否出租车去迁安?载的什么样的客人?返回与否?

  按照秦皇岛市出租车外出送客的规定,每辆车应该在规定的治安警务站做登记,返回时备有相关记录。当听到出租车治安警务站回答说:没有李卫红妻子小平的外出送人的登记。李卫红的脑子嗡的一下就炸了,立即向警方报案。警方迅速布署查找:5月15日所有出市区的车辆中,有没有一辆牌照为冀CH0109的红色捷达出租车?

  女出租车司机小平,到底是否离开了秦皇岛市呢?因秦皇岛近几年道路拓宽改变,就在警方分析小平很有可能载客从其他路线绕岗出了市区时,调查人员忽然发现了一条重要线索。有个出租车司机反映说:我从迁安回来,看见小平开着出租车过来,路上车少,我和她的车都开得较快,我们擦肩而过,当时好象没什么事。警方想到收费路口有个进行监控的摄像头,从中应该可以看清小平驾驶的那辆红色捷达车的车号。

  二、寻 妻 未 果

  那名男出租车司机和警方人员一起,来到秦皇岛市抚宁高速出口,从监控录像里确认了李卫红妻子小平,的确在5月15日那天离开了秦皇岛。监控录象中那两个模糊的乘客到底要去哪里?小平的出租车途中究竟出了何事?是被绑架到哪儿去了,还被人抢了?

  情况紧急,警方迅速向邻近县市公安局发出协查请求:寻找失踪的女出租车司机小平。很快,又一条重要线索传到了秦皇岛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发现女出租车司机小平的红色捷达出租车,就停在远离秦皇岛市100多公里外的路旁,可其人却不知去了哪里?得此情况的李卫红感到此事蹊跷时,却突然哭了起来。看到一个大男人伤心落泪,旁观者都感到心里不是个滋味。李卫红对在场的朋友哭道:是自己害了妻子。大家隐约觉得:其妻小平的失踪,可能真与其有关。

  有一件事李卫红至今记忆犹新:几年前的一天,值勤民警在一个出站口发现了一名可疑男子,在审查过程中,他慌张地向出站口外跑去。就在民警在后面紧紧追赶时,该男子拨出一把小口径手枪,就要朝后面的追赶者开火。站口边,正在出租车里等客人的李卫红迅速打开车门,一个箭步跃出即向该男子冲了上去,将他拦腰抱住摔倒在地,再一下扭住其手腕,协助民警缴获了这名犯罪嫌疑人携带的小口径手枪。

  当时大家都没想到:一个普通的出租车司机,为维护社会治安在危机时刻见义勇为挺身而出。李卫红也没想到:他抓住的竟是一个全国的通缉要犯。他因此被河北省人民政府评为河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直到此时,人们才知道李卫红曾58次在危急中挺身而出,与歹徒搏斗,救助受害者。如今妻子未归,联想到那次两个神秘人的跟踪,李卫红想:这是否以前被他抓获的歹徒的同伙,对他和妻子在进行报复?此时,失踪的妻子有危险吗?又有谁帮助妻子?

  李卫红开着妻子的出租车返回,不顾大家的劝阻,心急如焚地一个人四处寻找妻子的下落。他决定先不把妻子失踪的事告诉女儿,并暂时把女儿全天安排在托教老师那里。可想妈妈的女儿问他:我妈咋还不回来呀,不是说过一天就回吗,怎么过了四五天了还没回?女儿如此想妈妈,妻子却下落不明,生死未卜,李卫红心如刀绞。他不想让孩子受到更多的伤害,尽管自己心里难受,但一定要把孩子照顾好。

  此时,警方根据种种信息初步推断:女出租车司机小平的失踪,显然不是普通的抢劫钱财。而来自抚宁高速路口监控录像显示:这起失踪事件可能和那两个模糊的乘车人有关。乘车人目的何在?李卫红的妻子小平如今人在何处?

  三、难 忘 往 事

  李卫红想起1994年那个春天的早上,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妻子小平。第一次见面,两人就觉得非常投缘。在两人相识100天后,崇拜李卫红的小平就嫁给了李卫红,不久有了女儿小雨,李卫红当时非常兴奋和满足。婚后的一段日子,他感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家庭温暖:他下班回到家里,饭是热的;他每天穿的衣服,都是干净的。对妻子这些辛劳的付出,李卫红暗暗发誓:一定要让妻子过上好日子,要好好地照顾她;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妻子面前永远保持男子汉的高大形象,在孩子面前挺直腰板做出榜样。女儿小雨也为有一个勇敢的爸爸而引以为荣,常在小朋友们面前夸耀:我爸爸帮铁路和公交分局的警察叔叔抓坏人。别人问她:你最崇拜的人是谁呀?她毫不犹豫道:刘翔、熊倪,还有我爸爸。

  想在妻子和女儿面前树立起高大形象的李卫红,一边开出租车一边抓坏人做好事,他觉得自己做得挺成功,一些熟悉他的人也对他另眼相看。如他开出租车也因故有些小违规现象,而交警有时对他予以照顾。有人就此问交警:你为什么罚我不罚他呀?那交警道:你能和他比吗?你比不了。如果你能象他那样协助警方抓坏人,我同样照顾你。尽管李卫红有暗自得意的时候,但他也有过尴尬。

  有一天,和女儿一起外出上街的李卫红,竟对一个小偷胆怯了。当时李卫红还没注意,是女儿看到一个小偷正在行窃,告诉他道:爸爸,小偷。说着,女儿用一种期待的眼神瞅着他,那意思是:爸爸你该出手了!可李卫红顾虑重重:像在街上进行如此扒窃的皆属于团伙所为,往往是行窃时互相掩护,发生意外即马上转移,若发现有人坏他们的事即群起而攻之,甚至不择手段地暗中报复。就在李卫红犹豫时,小偷从他的眼皮底下逃走了,这让他一时无法面对女儿。

  更让李卫红意外的是,一向温顺的妻子也开始抱怨他了:你又不是警察,管那么多干啥呀?面对妻子的责怨,李卫红也非常担心自己曾经历的那些危险事件,他害怕因此连累妻子、女儿。他们中有些人不是一般的犯罪,就像报纸上登的李卫红当时抓的那个杀人在逃的犯罪嫌疑人:刚杀完人逃到秦皇岛,在审查时逃跑,而被李卫红抓住了,后来被枪毙了。他的亲友会不会对李卫红或其家人寻仇报复呢?

  为了家庭的安危,小平劝丈夫少管闲事,而想要在妻女面前树立形象,秉性难改的李卫红却依然故我。就这样,夫妻俩矛盾越来越深,妻子在出事前竟向李卫红提出离婚。李卫红觉得自己很无奈:自己以前因抓坏人获得了那么多荣誉,现在只能做得更出色,怎么能退却不管呢?

  在往事的回忆和内心的自责中,李卫红协助警方寻找着自己已失踪一月的妻子:山上、树林、河边……在发现小平出租车处附近的方圆四五公里范围内没找着她。李卫红心急如焚。警方分析:小平极有可能被罪犯挟持了。他们通过公安网络在全省范围内展开搜捕,千方百计一定要找到李卫红妻子的下落。

  四、痛 别 爱 妻

  小平现在到底在哪儿?她吃饭了没有?是不是让人绑在山上了?她冷不冷?李卫红不顾大家的反对,冒雨开着车继续寻找妻子的下落。此时,他更想把心里藏着的一个秘密告诉妻子,向妻子诉说那从未向她提及过的自己曾迷失的少年时光。

  33年前,李卫红出生不久,就被送到爷爷奶奶那里,13岁才回到父母身边。他最害怕父母对他的那种冷淡。父母对他的冷漠,使性格急躁的他经常离家出走。每次出走回来后,父母对他说的一句话他记得非常清楚:你还回来干啥?在李卫红看来:父母对他的疏远,全是因为他没能给父母长面子。父亲总是用一种不屑的眼神瞅他:你不行,你什么都不行,你不如你哥。父亲越说他不行,他越去做;越不让他做什么,他偏做什么,而且做得会更好。

  忽然有一天,李卫红遇到一件影响他一生的事:他在闹市区遇到了一个持刀行凶的歹徒。当时李卫红看到那里围着很多人,他上前去一看:一个人恶狠狠地拿着刀,旁边一个人捂着身上流血的伤口。李卫红知道:歹徒已持刀行凶了。那会儿他什么也没考虑就冲了上去,一个反关节掰着持刀者,夺下了那把还滴着血的警用匕首。

  受害者得救了,一向不引人注目的李卫红,成了被大家称赞的人:没想到李卫红虽然长得瘦小,却有一身正气,有一股勇敢的劲儿,像个男子汉。从小被人忽略的李卫红,由此感到前所未有的温暖。于是,做好事成了他的理想:每到危难之际,他总能挺身而出。可跟歹徒搏斗,毕竟存在着一定的危险,且新闻媒体的相关报道,使他的个人情况趋于透明。基于此,亲友及妻子劝他以后注意,适可而止要有个度。

  可李卫红对大家特别是妻子的劝说并不在意,他依然一边开车,一边执意地冒着危险做好事,如今终于给妻子带来了危险。想到此,他更加自责:别人在最困难的时候我能出现;而我最爱的人发生了危险,我却一点忙都帮不了。更让李卫红难受的是:他还要继续在女儿小雨面前把事实隐瞒下去,不仅要在她面前装得若无其事,还得高兴,这种两面人真难做啊!

  在痛苦的煎熬中,李卫红度过了妻子失踪的63个日日夜夜。直到2005年7月17日,在警方的努力追寻下,李卫红苦苦等待的妻子终于有了消息:在白洋峪景区发现一具女尸,正是李卫红的妻子小平。歹徒残忍地杀害了她。她躺在半山腰烽火台边的一棵梨树下,肋骨骨折,颅骨有裂痕。李卫红见了泪水潸然而落,觉得自己太对不起妻子,没有尽到丈夫的义务。

  那一刻,李卫红忽然懂得了妻子的往日怨责,那是因为害怕这个家会破碎啊!在向妻子遗体告别的霎间,李卫红想得更多的是他非常留恋的,以前他和妻子及女儿一家三口在一起其乐融融的日子。

  相关专题:央视《讲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