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06年国际禁毒日专题 > 正文

复吸率竟然高达99% 他沉沦数年后终于成功戒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1:1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金陵晚报报道 王明(化名),今年43岁,多年前染上毒瘾后将30多万元积蓄“吸”个精光,但在戒毒民警以及街道的帮助下终于摆脱了“毒魔”,如今已成为南京某单位的一名骨干,还找到了称心的对象。昨天下午,王明参加了在南京戒毒所举办的“手拉手共建和谐戒毒环境”文艺汇演,与在此戒毒的几百名失足人员面对面,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他们,“珍惜生命,远离毒品”。

  上世纪80年代末,王明开过小饭店,做过服装生意,赚下了30多万元的积蓄。但在1993年夏季,王明和朋友到厦门做服装生意,在一起玩乐时觉得好玩就吸食了毒品,“当时只是觉得身体飘飘的”,但几次过后就上了瘾。为了隐瞒家人,王明就东躲西藏,厕所、桥洞、垃圾站都钻过,“瘾上来了就要吸,不然就像小虫子在肉里、血管里乱爬”。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王明白天做生意,晚上打牌、吸毒,毒瘾越来越大,每天都要注射四五次,挥霍掉四五百元。

  1995年夏天,王明去了

扬州二院戒毒,但出来后2个月,经不住原来“粉友”的诱惑又跌入了毒海,不仅将30多万元的积蓄吸光,甚至偷偷背着家人将大方巷的房产以15万元的低价变卖,但很快又被挥霍一空。1997年王明第二次去扬州二院戒毒,但仍然没有成功,1999年终因吸毒被劳教两年。劳教的这两年,让王明丢下了毒品,从2001年回到家后直到现在都没有沾过毒品,彻底摆脱了毒魔。

  说起自己戒毒的成功,王明讲了三件事。

  1995年,当王戒毒回来后,却没有看到患重病的父亲,就去问母亲,母亲眼里噙着泪说,“你爸已经走了,为了让你安心戒毒,你爸没让我告诉你,你怪妈妈吗?”王明来到父亲的坟前,长跪不起。

  还有一件是王明两个“粉友”的事。一个女孩是南京某

医院的护士,人长得很漂亮,但王明有一次戒毒回来却意外地听说,她因吸毒跳楼自杀死了。还有一个是浦口外号叫小燕子的朋友,他为了赚钱买毒品就去贩毒,结果被警察抓住了,而他的妹妹第二天就要出嫁了,他一家人哭得撕心裂肺的。王明从电视上看到了这悲惨的一幕后说,“毒品就是魔鬼”。

  最让王明感动的是,他年近七旬的母亲为了让他远离毒友,竟拖着虚弱的身体3次搬家。当时母亲常常哭着拉着王明的手说,“儿啊,妈妈就你一个儿子,看着你这样妈妈跟着痛苦啊!”王明心如刀绞,坚定地答应母亲以后不再吸毒了,母亲听了非常高兴,连忙把玄武门的房子卖掉了,四处找房子搬家,“不能再让你的那些粉友找到你”。

  听了一个从原来的吸毒者走上幸福生活的活生生的历程,台下几百名戒毒者鼓起了热烈的掌声,还有不少人感同身受地流下了泪水,“我们也要像王明一样,戒毒、找工作,重新走上崭新的人生道路”,这是戒毒者们的共同心声。

  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卢扬说,吸毒人员戒毒后复吸率高达99%以上,这有很多方面的原因,但对于戒毒者,社会不应该抛弃他们,他们也需要全社会的关爱,让他们鼓起勇气真正摆脱毒魔,重新开始自己灿烂的人生。

  相关专题:2006年国际禁毒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