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讲述》专题 > 正文

少女骤然失明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4:49 央视《讲述》

  特别视点:她的眼睛突然失明。医生治疗无效,专家检查认为她的眼睛十分正常。是她在说谎,还是专家检查有问题。其实二者都不是,那究竟是什么?

  蒋书

  南京有位13岁的小姑娘叫李雨婷,有一天在学校里做卫生时,好好地突然间眼睛失明
了。其父母带她到多家医院进行检查,就是找不到病因,且各项眼科检查显示:其眼睛一切正常。心急如焚的父母,无奈之下只好试着向当地媒体求助。于是,南京电视台记者周莉花,走进了李雨婷此后的求医生活,记录下她这段特殊的经历。

  一、双目骤然失明

  在南京军区总医院眼科病房里,周记者见到了已失明一周的李雨婷。看上去,长得清秀可爱的李雨婷的眼睛和普通孩子无异,令人难以相信这双乌黑的大眼睛竟然看不见东西:连一点光都看不到,更别说看到人了。

  李雨婷是江宁陆郎中心小学五(1)班的学生,双眼视力都是1.5,一直很正常,可就在前段时间,她的双眼却突然失明。2005年4月7日,和同学一起在包干区打扫卫生的李雨婷,突然间眼睛既不疼痛,又没什么感觉的就看不见了。一瞬间,她的眼前一片漆黑。周围的同学很快找来了班主任,班主任立即把她送回了家。

  女儿突然眼睛失明,雨婷的父亲感到如同天塌一般,立即带着她赶到陆郎镇大桥卫生院。在做了眼部相关检查,医生给雨婷的眼睛点了眼药后,雨婷似乎看到了一丝亮光。然而,瞬间过后,她的眼前又是一片黑暗。翌日,父母带雨婷走进了梅山医院,该院医生表示无能为力。父母又带雨婷赶至鼓楼医院,可做完各种检查后得出的结论,让所有人皆大吃一惊:雨婷的视觉器官和视觉神经皆无问题,其眼睛无任何病变。既然好端端的眼睛没受到任何外来的刺激,怎么就突然什么都看不见了呢?专家们不明白,雨婷的父母更不明白。

  交谈中,周记者了解到:因家庭经济拮据,雨婷的父母都在外打工,两人的月收入加起来不过700多元,雨婷下面还有个7岁的妹妹。在家里,雨婷是个懂事的孩子,有什么好吃、好穿的,她都先让给妹妹。有时妹妹看到小朋友喝牛奶,也眼馋要喝。雨婷即对妹妹道:妹妹不要眼馋,妈妈要是有钱,会给我们买牛奶喝的。

  一向体贴懂事的女儿,突然眼睛看不见了,雨婷的父母非常伤心,甚至自责没照顾好女儿。虽然家里并不宽裕,而住院治疗费用颇高,但雨婷的父母表示: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治好女儿的眼睛。周记者及在场的人们皆为这份亲情感动,大家又为雨婷联系了南京宁益眼科中心,请那儿的权威专家为雨婷做检查。

  2005年4月18日,也就是雨婷失明后的第11天,南京宁益眼科中心的权威专家,先后为雨婷的眼睛做了精心的检查。20分钟后,检查结果与雨婷自己的感觉和表述依然完全相反。眼科中心主任李一壮说:李雨婷说一点光感都没有,但我在检查中发现她还能看到光,她能随着我的光源作出追光的动作,更重要的是她的瞳孔反射,若是一点光没有,病人的瞳孔反射就会消失,但她的瞳孔反射与正常人无异,也就是说,她眼睛应该是看得见。

  二、记者介入怪病

  这次检查的结果显示:雨婷的眼睛对光反射很灵敏,是一双正常的眼睛,而她仍说自己什么都看不见。一双明亮的大眼睛,却看不见任何东西,这确实让人猜不透个中缘由:是检查有疏漏,还是孩子在说谎,或是背后还有什么其它隐藏的原因?一直关注着小雨婷的记者周莉花,带着种种疑问走访了小雨婷的老师、同学和家人。

  4月19日,周记者一行来到了雨婷就读的江宁陆郎小学。在五年级(1)班,雨婷的座位在教室的最后一排,由此可见,她以前的视力相当不错。班主任刘老师介绍道:雨婷比班里的其他同学要年长一些,性格沉稳,学习认真,是个让老师省心的好学生,表现也好,没发现其有什么异常情况。

  一行人又来到了雨婷家,见到了其父李合洪。李合洪说:自己患有哮喘,妻子胃不好,雨婷平常承担很多家务,经常帮忙喂猪、烧饭、洗衣服、照看年幼的小妹妹,是个懂事的好孩子。此前,她在家也从没受过什么刺激,父母也没发现她有何异常。既然如此,其双眼检查又一切正常,那她为何突然什么都看不见了呢?会不会存在这样一种可能:为了逃避什么,小雨婷故意谎称自己的眼睛看不见了。

  周记者开导小雨婷道:你心里有什么委屈或不开心的事、解不开的谜,以及同学、老师对你说了什么话,让你伤心难过,你对我们说,要相信我们能帮你解决。雨婷却回答:我心里没什么委屈,爸爸妈妈对我一直都很好,老师同学也对我很好。和雨婷交谈了半个多小时,周记者看到了雨婷的平淡和坚强,以及她为自己的眼睛突然失明而流下的眼泪。周记者仍开导雨婷说:医生说你其实看得见的,你的眼睛能受到光的感应,你的感觉呢?雨婷说:我就是搞不懂,也很想知道,为什么我的两只眼睛同时一下都看不见了?说着,她再次流下了伤心的眼泪。这眼泪是不被信任的委屈,还是看不见的无助?周记者又问:你有没有想过不上学了?不上学你会难过吗?雨婷说:若是不能上学,我会难过的,希望我的眼睛赶快好起来。

  转眼又是一个多星期过去了。尽管雨婷眼睛失明的病因仍没查出,家里借来的几千元钱已近用完,但雨婷父母说:他们不会放弃治疗。

  4月21日,宁益眼科中心的医生们,决定为雨婷再做一项特殊检查:视觉电生理检查。这是一项纯客观检查,通过测定眼睛的客观指标,来判断眼睛是否发生病变。半个小时过去了,检查结果最终将如何?雨婷和家人惴惴不安地等待着。

  三、催眠创造奇迹

  检查结果出来了。鼓楼医院南京宁益眼科中心副主任医师钱涛告诉大家:电生理报告显示雨婷的眼睛仍为正常,视神经功能没出现问题,也就是视通路没问题,视中枢等也没出现病变,CT检查也做了,皆为正常,雨婷的眼睛没理由看不见。所有检查都排除了雨婷的眼睛生理上患病的可能性。既然生理检查一切正常,为什么雨婷却说看不见呢?此时,医生大胆设想:雨婷的症状很像是心理疾病中的癔症。癔症是由心理原因造成的,此病发病甚急,常会出现各种异常症状。雨婷是否得了某种心理疾病呢?

  4月22日,雨婷来到南京市中小学生心理援助中心。儿童心理学专家陶来恒老师,开始对雨婷进行面对面的心理辅导,试图通过心理辅导发现并解决雨婷双目骤然失明的问题。辅导时,陶老师握着雨婷的手,开始雨婷很紧张,手心都渗出汗了。陶老师诱导她说:我看到你有大大的眼睛,双眼皮,眼珠黑黑的,脸红红的,非常健康,你觉得呢?雨婷喃喃道:我觉得也是。谈话中,雨婷显得很拘谨。为了发现病因,陶老师让雨婷靠在椅背上,闭上眼放松全身。不知不觉中,雨婷逐步进入了心理学范畴内的被催眠状态。

  催眠是心理治疗的常用方法,在一种沉思冥想的状态中,通过谈话可以了解到当事人真实的内心世界。但对雨婷的催眠进行到第20分钟时,她的潜意识似乎有些抗拒。于是,陶老师把雨婷请进了心理咨询室,和她单独谈心。为了不打扰陶老师对雨婷的治疗,周记者一行没有进行拍摄。15分钟后,雨婷从咨询室走出来,脸上挂着轻松的微笑,此时她已亲切地称陶老师为“陶老头”了。在建立了充分的信任关系后,陶老师又对雨婷做了第二次催眠。

  这次不到10分钟,雨婷就完全进入了冥想状态。催眠进行了半个多小时,当雨婷再次睁开眼睛时,奇迹出现了让人惊喜:雨婷的眼前不再一片漆黑,她能看见光亮了。渐渐地,她能看到眼前有人影,又能看到人影的脸,虽然看不清楚脸上的五官。陶老师问她:能看到摄像机吗?她说:能看到,黑黑的。最后,还能用手指着陶老头的鼻子,而且一次比一次迅速准确。短短2个小时的心理治疗,雨婷竟然能看见光亮了,且恢复了些许视力。那雨婷究竟是出现了什么心理问题,致使她会突然失明呢?

  陶老师认为:雨婷比较胆小,内心单纯但心思较重,心理上过多的压抑而导致如此。她这种现象是否纯心因性的,陶老师一下还不敢确定,若说是个比较单纯的癔症性的感觉上的障碍,那心理疗法将会很有效果。

  四、还她一片光明

  听从陶老师的建议,下午15时,周记者一行又陪同雨婷来到了市脑科医院儿童心理卫生研究所。几位专家在了解了雨婷的病情之后,决定对雨婷进行进一步的心理治疗。通过不间断地聊天和心理治疗,雨婷完全放开了,恢复了正常孩子应有的活泼天真,与此同时,她的视力也渐渐恢复了。

  专家对导致雨婷突然失明的心理问题如此说:雨婷属于乖孩子那种类型,而这种乖孩子自己内在的一些需要却往往被人忽略,她总是尽量去做让老师满意、同学满意、爸爸妈妈满意的一些事情,她可能自己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有的时候因压抑自己太多,而突然发生诸如不能走、不能听、不能说、不能看的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这些问题一般都是发生在个性特征比较敏感的孩子身上,因为他们对很多事情较为在意。此在心理疾病上叫做癔病性的人格特征。

  专家介绍:在心理学上,像雨婷这样的病例并不罕见。面对各种各样的心理压力,如果得不到疏导宣泄,孩子往往便会出现各种心理和生理病症。因此,家长在关心孩子的身体和学业的同时,不能忽视他们的心理健康。医生说:雨婷接受心理暗示的程度较高,因此一天的心理疏导和治疗,就让她的“怪病”神奇地消失了。不用打针吃药,更不用手术治疗,失明的双眼竟一下子就康复了,喜出望外的雨婷欢笑着奔下楼。外面,美丽的鲜花,彩色的书刊,川流不息的街头……雨婷发现眼前的一切竟然如此美好。

  由于接受了心理疏导,李雨婷变得更加乐观和自信了。她回忆起小时候妈妈教育她的话:做一个坐办公室的人是最幸福的,晴天晒不着,雨天淋不着,现在才知道这种舒适的工作环境,是用刻苦努力换来的。她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后不仅改变自己的生存状况,而且还要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翌日,李雨婷康复出院;一个星期后,她快乐地重返校园。从失明到复明,这15天的经历对雨婷来说,不光医治了眼睛的疾患,更重要的是让她推开了内心的门窗,让心灵的角落洒进更多的阳光。雨婷觉得现在的自己比以前快乐了。特别是在医院里憋了这么久,没有同学和她说话谈心,这会儿跟同学们在一起欢声笑语,开朗了许多的李雨婷觉得非常很开心。

  从雨婷这次特殊的经历,我们可以看到:除了生理健康,心理健康也一样至关重要,我们得时时提防心灵之树的枯萎。当我们承受着各种压力时,一定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积极乐观地面对每一天。

  有关详情请看今日央视10套21:00和1套次日凌晨1:40《讲述》

  通讯:100859

  北京复兴路11号中央电视台社会专题部《讲述》栏目 翁德林

  翁德林手机号由原来的13601370862改为13146205876

  相关专题:央视《讲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