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06年国际禁毒日专题 > 正文

警察为帮女友戒毒自己变成吸毒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5: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警察为帮女友戒毒自己变成吸毒者(图)

  他曾经自信亦曾经自强,仅一次试吸便身陷毒海

  迟厚辉(化名),原是粤东某市的一名警察,生于1974年11月,今年32岁。他当兵三年,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受到上级的嘉奖。退伍后,又如愿以偿成为一名让人肃然起
敬的人民警察。但后来因为吸毒,他被送到梅州市劳教所劳教,至今年6月2日解除劳动教养。

  他曾经自信、自强,有过一份好职业,有过一个称心的妻子,然而这一切都因吸毒、戒毒、吸毒给毁了。在6月26日国际禁毒日到来之前,记者走进梅州劳教所,翻开迟厚辉的劳教档案,获悉他的经历后记者约他见面,电话那头,迟厚辉反反复复地说着因自己吸毒将母亲气死的忏悔……

  从警察到“粉仔”这一耐人寻味的真实故事,在告诫着善良的人们:毒品是魔鬼!

  A 劝人戒毒自己却上瘾

  迟厚辉原本有个美满幸福的家庭,从小就受到父母很好的培养教育。1991年春,他当上了南京军区某炮兵团的一名士兵,退伍后,被分配在公路收费站工作。1996年7月,又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做出了不少成绩,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但一次偶然的机会,却彻底改变了他的命运。有一天,朋友告诉他说发现其女朋友有吸毒行为,劝迟厚辉与她分手。“我们是中学同学,经常接触,怎么从来没有发现她吸毒?”为了弄清真相,迟厚辉把女朋友找来一问,结果出乎意料:她不但坦然承认有这回事,而且还毫不在乎地说:“要分手就分手吧!”当时,迟厚辉心如刀剜,他请了假备好钱,带女朋友到深圳寻找战友帮助,准备第二天送她去戒毒所戒毒。但当天晚上女朋友趁其不备又在吸毒。“你怎么可以这样?”迟厚辉气势汹汹一把抢过毒品,她却哀求着说:“还给我吧,就最后一次……”那痛苦而可怜的样子让迟厚辉心软了。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人吸毒,看着她吸毒后那飘然若仙如痴如醉的模样,更让迟厚辉顿生奇想。

  当天晚上,在好奇心的驱使下,迟厚辉忘记了自己身为一位人民警察,把严肃的纪律抛之脑外,竟悄悄拿出从女朋友那没收回来的半包毒品,笨手笨脚地吸食起来。

  就这样,女朋友的毒没有戒成,迟厚辉还和女朋友“比翼双飞”一齐吸起毒来,且越陷越深,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瘾君子”。所有积蓄吸光后,迟厚辉就开始编织一个又一个美丽的谎言,向亲朋好友借钱、吸毒……

  B 吸毒事发被开除公职

  在毒品的摧残下,迟厚辉变得脾气暴躁,父母察觉到儿子的变化后百般追问,他只好悔恨地道出真相。母亲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心中的好儿子,在别人眼里是一个前途无量的好青年,竟然会染上毒瘾!悲痛过后,父母为了保住迟厚辉的前程,煞费苦心地把他送到异地戒毒。在戒毒期间,抱病在身的母亲仍经常到戒毒所看他,鼓励他树立信心,戒掉毒品。

  几个月“艰苦”的戒毒生涯结束后,迟厚辉又回到社会,重返工作岗位,并且认识了一位好女孩,经过一段时间热恋,两人建立了家庭。让他感觉又找回了人生的“暖阳”……

  谁料好景不长,经不起毒品诱惑的他抱着“吸最后一次”的心态竟然又再偷吸毒品,当他再度飘然于青烟缭绕的“仙境”时,昔日的决心和信心全没有了。再次吸毒,使他的工作屡屡出错,上班无精打采,而且经常以患病为由不去上班。吸毒的事终于被单位发现,对其作出开除公职、清除出公安队伍的最严厉的惩罚。

  C 母亲弥留间念着儿子

  没有了工作,整日呆在家中,每当毒瘾发作时,迟厚辉就拿家人大发脾气,对妻子想骂就骂,想打就打。有一次深夜,当他飘飘然地回到家,妻子好心地说了他几句,他就冲着她大喊大骂,一次又一次的拳打脚踢,最后还逼她“马上滚回娘家去”。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就这样给毁了。

  2004年3月,绝望至极的父母终于含泪拨通了警方电话,把儿子送进了梅州劳教所二大队。

  在迟厚辉被送到梅州劳教所后不久,母亲因长时间遭受打击加上晚期绝症,病情急剧恶化,撒手人寰。父亲说:“母亲是被你气死的。在她弥留之际仍在断断续续地念着‘儿子……儿子……’”

  刚入所接受劳动教养时,迟厚辉无法面对严肃的纪律、紧张的生活,劳教所和管教大队的人员及时调整策略,让迟厚辉体会到毒品危害个人身心健康、危害家庭、社会、泯灭人性的几大危害,使他积极改造、与毒品决裂。

  D 追悔昨天渴望新生活

  在梅州劳教所自办的内部小报《新生之声》上,记者频频见到迟厚辉写的文章,从而寻找到了他在劳教的日子里追悔昨天、憧憬明天的心路轨迹。

  英歌舞在粤东演绎了300多年,回忆孩提时与“英歌”结下的不解之缘,迟厚辉在《英歌情结》里写道:“那与生俱来的英歌情结,在浓浓的乡情中痴迷绵延……”在《烟花情思》中,讲述了他在劳教所过新年的心情:“毒品猛于虎!父母无数次的劝告,无数次的伤心,都不能使我的疯狂醒悟,终于有一天,我自食其果,受到正义的制裁……”他在《感悟青春》里说:“拥有青春,就好比拥有含金的矿藏……青春不播种,秋天就没有收获,年轻的你,得利用你的青春,去追求、去奋斗……”在走出劳教所前的那期小报上,他还写下这样的话:“心中的热血还在沸腾……相信生命会因此找到支点而实实在在地美丽起来。”

  劳教所的同志告诉记者:“迟厚辉用笔为自己‘减刑’,更用心灵之歌反思昨天,书写待续的未来。”劳教期满后的迟厚辉,如今已在家乡开了一间小店,经营着他的新生活……

  本报记者黄蔚山 通讯员 张育藩 李庭昌摄影报道

  相关专题:2006年国际禁毒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