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新闻会客厅》专题 > 正文

农民省吃俭用办孤儿院 已有17名孩子考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9:51 央视《新闻会客厅》
农民省吃俭用办孤儿院已有17名孩子考上大学

牛志远收养的孤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农民省吃俭用办孤儿院已有17名孩子考上大学

牛志远的福利院


农民省吃俭用办孤儿院已有17名孩子考上大学

牛志远做客会客厅


农民省吃俭用办孤儿院已有17名孩子考上大学

认真学习的孤儿


  央视《新闻会客厅》7月18日播出“17个孩子上大学”节目,以下为节目实录:

  李小萌:您好观众朋友,欢迎走进《新闻会客厅》。在一些经济不算富裕的家庭,如果家里出了一个大学生,常常会觉得喜忧参半,喜的是孩子有出息,担忧的是如果学费凑不上来又该怎么办,在河南的许昌农村,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今年一下子有十七个孩子考上了大学,作为一家之长又是怎么打算呢?

  采访牛志远:“仲书芬考670分,北京大学;这个是614分,苗晓伟,考郑州大学;这个是考的华中林业学院,575分;张超锋,大专,500分报的黄河水利学院;这是郭京克 628分考的南京大学。”

  他叫牛志远,今年59岁。自从今年的高考成绩公布之后,为别人介绍孩子们的高考成绩就成了他最开心的事。其实,面前的这群孩子都不是他自己家里的孩子。

  (采访孤儿)

  记者:“你们平时怎样称呼牛志远?”

  孤儿甲:“我们都叫他牛爷爷。”

  记者:“牛爷爷是怎样的一个人?”

  孤儿甲:“他非常有爱心,是个非常值得尊敬的老人。”

  孤儿乙:“爷爷对我们来说就是永远的一个家,我们离不开他。假如说没有爷爷养育我们,也许我们现在都失学了。”

  原来老牛是河南省许昌市襄城县的一位普通农民,2002年他自己掏钱办起了当地惟一的一家民办福利院,起名叫做阳光福利院。现在老牛的阳光福利院里一共收养着39名孤儿。这些孩子把老牛当作自己惟一的亲人,而老牛的阳光福利院也已经成了这些孩子的家。

  老牛办福利院的最大愿望就是要让所有的孩子都能有学上,而这些孩子们也都很争气,在学习上从来没让老牛操过心,墙上挂着的奖状让老牛感到欣慰。去年,阳光福利院有四个孩子考上了大学,而今年参加高考的十七个孩子全部考上了大学。

  (采访牛志远)

  记者:“牛大爷,今年您家里考上了十七个大学生,这回您应该高兴了吧?”

  牛志远:“一个喜一个忧。喜的是他们都考上大学了,忧的是在经济上我现在还有点力不从心。”

  老牛办福利院用的都是自己以前的积蓄。平常每个学期,除了要替孩子们交齐学费以外,老牛每个月还要给每个孩子一百到一百五的生活费。几年下来,抚养孩子们的花销已经耗光了老牛的全部积蓄。眼看着孩子们就快要开学了,为孩子们筹集上学的学费和生活费,成了老牛眼下的当务之急。

  李小萌:今天我们节目请到的就是阳光福利院的院长,三十九个孩子的家长牛志远,您好。现在这十七个孩子应该都能考上大学,

分数线都过了,您算没算过如果他们都上大学,这一年要交多少学费?

  牛志远:大概十来多万吧。

  李小萌:十来多万,能凑得齐吗?

  牛志远:慢慢凑吧。

  李小萌:现在凑多少了?

  牛志远:现在心里没有多少数。

  李小萌:现在没多少数,那您有什么办法来把这笔钱凑上呢?

  牛志远:我来之前县团委的同志,省团委,要救助这些小孩们补了一部分资金,这是一部分,县工会打电话,能救助一点,(媒体)报道了以后救助一点。

  李小萌:一般大学到八月底就该报到了吧,在这之前,您这钱能不能拿到手里给孩子们?

  牛志远:没事,我很有信心,我不管救助多少,我从市里解决问题,从银行和其他熟人把这个钱凑够。

  李小萌:你现在银行里的积蓄还有多少能问吗?

  牛志远:没了,银行的积蓄去年就花完了,花到收小麦前就完了,我还借人家钱。

  李小萌:那您能把钱凑足这个信心从哪来?

  牛志远:孩子们跟我好多年了,我答应他们,我一定会凑够这个钱,叫他们满满意意上学去,我不会让他们失望。

  李小萌:您今年福利院十七个孩子参加高考,十七个都过了分数线,为什么您的这些孩子都这么有出息?

  牛志远:因为这些孩子原来很穷,没有父母以后,通过学校和社会送过去,送过去以后,他看到咱奔奔波波干点铜活,挣点钱很不容易,所以激发了他,他们很用心学习。

  李小萌:我刚才在这个片子里看,您每一个都记得特清楚,谁多少分,谁报的哪个大学,十七个都记下来也不容易,怎么记这么清楚?

  牛志远:这些孩子都是孤儿,在社会上漂流,靠其它救济吃饭的孩子,从咱管理来说从内心里,他只要跟我说,他得多少分,他的行动,一言一行我都知道。

  李小萌:十七个里边成绩最好的能考上哪儿?

  牛志远:北大。

  李小萌:他们报什么志愿,想上哪个大学跟您商量吗?

  牛志远:商量。

  李小萌:您给提什么建议一般?

  牛志远:她一般高考以后,回家估分,估了分回去跟我说,我说能取多少分,说取六百七十,我说能不能,没错,她很自信,根据估分当中,学校老师跟她谈,让她考清华北大,她一直没有答应,跟我说,通过我再跟她谈。

  李小萌:孩子为什么不答应,有这么好的成绩?

  牛志远:不是,当时她考虑学校,还是冒险,一个从我的经济方面好像承担不下去,但是我一直督促,我说经济你不要考虑这些事,你只要考上学,我会给你送到学校。

  老牛所说的这个孩子叫仲书芬,是阳光福利院今年参加高考的十七个孤儿中成绩最好的。她以670分的成绩排名全县第二。现在,仲书芬在老牛的支持下已经将第一志愿填报了

北京大学,并且很有希望被录取。但是对于仲书芬来说,上大学的机会差点在一年前与她擦肩而过。

  采访牛志远收养的孤儿仲书芬:“该升高三的时候,家里刚好没钱了,交学费根本不够,那个时候就打算跟学校商量着要不要缓一缓再交。当时牛爷爷刚好也到学校去了,刚好碰到这个情况,就帮我把学费交了,顺便商量着接我到这个福利院来。”

  孤儿许广生的家在相邻的叶县,两年前来到阳光福利院,他一直是这批孩子当中学习成绩最好的。但是今年高考期间,突发的鼻窦炎影响了他的考试发挥,虽然529的总分也已经上了大专线,但是老牛总觉得这样对孩子来说太可惜了,于是掏钱帮他治好了病,鼓励他再复读一年。

  采访牛志远收养的孤儿许广生:“我再上一年就要花费好几千块钱,这不是一个小数目。如果我复读一年就会让牛爷爷非常辛苦的,但是我跟牛爷爷商量过好几次,他总是说没问题,没问题,只要你能够成材,我就是再苦再累点都没关系。”

  牛志远:他叫许广生,他实际叫许广生三个名字,也叫李广生、许广生、古广生,三个名字,要说三个名字。他母亲后找这一家不让姓古,让他跟妈姓,一个孩子到社会上没人管,管了以后他说了三个姓,李广生也行,许广生也行,古广生也行,他因为啥没考好?他在考试前有病,考试题没有做完,他就出来了,平时在学校都考六百多分,他是考砸了,因为有病没做完,考了五百多分。

  李小萌:他现在的成绩能上一个大专吗?

  牛志远:能。

  李小萌:您希望他上大专吗?

  牛志远:他想复习,他也跟我说。

  李小萌:他如果再复读一年,您的负担等于又多了一年,对他来说是不是?

  牛志远:但是他也跟我说过,他说我能走就走,不能走就再复习。

  李小萌:那您怎么想?

  牛志远:我想也根据他的意愿,根据他自己的意见。

  李小萌:孩子怎么打算您都支持?

  牛志远:不是,孩子苦,一个孩子三个姓,你考虑苦不苦?最后到这咱还能不成全他?

  其实老牛自己也曾经是个孤儿,1956年父亲不幸去世,母亲改嫁,这让当时只有九岁的牛志远成了一个流浪街头的孤儿,失去父母的经历让他从小就懂得家庭对于一个人的重要。

  在老牛家的

客厅里摆放着一尊铜像,这也是老牛家曾经有过富裕日子的见证。上世纪九十年代,老牛依靠自己的铜匠手艺积攒下了四十万元的存款,成了当时远近闻名的富裕户。让人有些意外的是,赚钱后的老牛没想着把钱攒下来养老,而是想用这些钱来做点好事。

  李小萌:最开始的时候您是怎么想到要帮助这些孤儿的?

  牛志远:那是我们邻村的孤儿,包括我们村也有,今天你没饭吃了,上你家拿个馍,喝一碗稀汤,好像很正常,喝点就喝点,大一点上你家拿个鸡蛋,再穿衣、吸烟,就开偷了,偷来偷去就违法了,所以像我们乡里,农村多得是。所以咱为了收他,就少了一个孩子出去偷,离我们村不太远,七八里地,我到他村里去了,那个孩子挺可怜的,冬天睡塑料袋装的苞米皮。

  李小萌:多大当时这个孩子?

  牛志远:当时七八岁,装个苞米皮,没啥盖,就躺在苞米皮上睡觉,顶上盖个塑料袋。吃饭就是今天你有事了,红白喜事,我到你家吃,明天到他家吃。咱也不说他又偷,这个事情。咱最后收的这些开始我感动得,包括我家属感动的,原来我们家里并不支持我去搞这个事业,家里也说,你自己钱挣不花让人家享受,咱也这样想,通过这个小孩以后,把自己的事说说。我给你举个例子,去年咱们考大学走一个女孩,没跟咱之前是十五、六岁,也可以说就是去咱那儿,冬天穿个棉裤,穿个单鞋,没有袜子,穿个棉袄,里边没有布衫,当时我一看就心酸,到这一步,这样的情况,就买买衣服给她穿,谈话当中知道她到现在没有盖被子,十冬腊月天谁家的孩子不盖被子?可怜这个孩子。

  李小萌:如果是自己的孩子,或者是自己亲戚朋友的孩子,心疼他理所当然,素不相识的孩子,您怎么会这么由衷地去心疼她呢?

  牛志远:有缘分吧,她跟我们有缘分,刚才谈的这个人,她三岁死了母亲,十岁失去父亲,就跟奶奶相依为命,上学的时候,她奶奶能活动,捡破烂,供她去上学,一直上到初中就维持不了了,在这段时间,到咱那儿以后,动手术,鼻子不好动手术,去看病,但是这个孩子在学校里,坚持打工,咋打工?白天在食堂里做饭,管吃的,晚上就顺着河堤捡瓶,卖卖,孩子买个书本。就像这样的孩子,我回家了,他来我家以后,头一次喝矿泉水,她说我这一生第一次喝矿泉水,这句话说动我的心,第一次喝上矿泉水,在正常家里的孩子能不能这样?受不了,可以说两三岁的孩子都喝上了,太哭了,那天晚上我没睡着觉,琢磨这件事,孩子苦,加入我们家庭。

  李小萌:您是九岁的时候父亲去世,母亲改嫁,看见这些孩子是不是容易想起自己小时候?

  牛志远:那是,我也知道。但是四年、五年,四年穿不了布衣,只有自己创业。

  李小萌:您通过自己的努力做生意,攒了四十万,当时最早打算拿这笔钱做什么?继续做生意还是用来养老的?

  牛志远:没有这个想法。

  李小萌:没打算过这笔钱怎么用?

  牛志远:打算就是养活孤儿。

  李小萌:从一开始挣钱的时候就这么想吗?

  牛志远:我想过,办点好事,为啥?我们当地都知道过我捐过雷锋像,(当地驻军)团部,包括武装部,包括省军区,我捐过三尊雷锋像,就是以雷锋为标准学习他,咱做雷锋像,挂雷锋像,雷锋是我的同龄人,无私奉献,咱不能说赶上他也得往前走一走,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捐雷锋像有十多万块钱。那时候我就赞助了孤儿,做生意前,没办福利院之前,记者采访到了学校,那时候我就三五千地往学校拿,叫老师给他,老师和学校给穷苦学生发,叫他们吃饭,不够了还找我。后来这个老师就跟我谈,三五年,老师说你干脆这样一供,你就彻底管了得了,那时候就只是生活费,建福利院就管的太多了。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老牛就开始资助襄城县高中的贫困学生,并且在家中收留流浪的孤儿,2002年,老牛创办了现在的阳光福利院,收留了更多的孤儿,现在的老牛就跟孩子们一起住在阳光福利院的这个小院里。这就是老牛的房间,屋内陈设非常简单,除了床铺和电扇,没有其他家具,老牛自己也总穿着那么几件旧衣服。住在福利院两侧的两个儿子的家里,也跟村里的其他家庭没什么两样。这让不仅周围的人们议论纷纷,也使家里人无法理解,但是从没有人能够劝得住他。

  采访牛志远的二儿子牛永军:“他是个脾气很倔的人。”

  记者:“怎么个倔法?”

  牛志远的二儿子 牛永军:“只要是他作出的决定,八匹马都拉不回来,在这附近左邻右舍是出了名的倔老头。”

  记者:“他作的决定,你们家里人说他也不听?”

  牛志远的二儿子 牛永军:“一般是不听,只要是他认为是对的。”

  在老牛的阳光福利院里,每间屋子的墙上都贴着雷锋的画像,老牛说这样做除了是要让孩子们学习雷锋精神以外,也要时刻提醒自己,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这群孩子的苦,老牛常说,这些孩子的苦就是他自己的苦。

  李小萌:这是这些孩子的困难,这些孩子的苦,为什么同样变成了您的痛苦呢?

  牛志远:有的情况他不能承担,我得承担,因为有的孩子们看病,经常有病,因为太多了,学校打电话我就要去,学生在高中,晚上十二点有病,冬天太冷了,因为我们冬天没有车,我得骑自行车到县城,都在县城上学,出现了这个事情。但是养活他们,挣钱我倒是可以拼。但是社会上的压力和别人对咱不理解,所以说我感到心里难过。为啥在福利院一到收完小麦,春节放假都送回来,社会上认为这些福利院,有的公家的福利院倒卖过小孩,报纸上通报过这个事情,我把这些小孩们春节放假以后,收完小麦放假以后我就送回家,给亲戚看,是不是在这儿上学。

  李小萌:有人说过您的福利院也有可能是倒卖小孩吗?

  牛志远:对,因为去了怀疑,咱送回家,看一看,结果不是这样。

  李小萌:您怎么听到这样的说法?

  牛志远:农村说这说那的都有,还有不知道说啥,说我傻的人太多了,所以有人说挣钱买个车,买个电动车,享受享受,现在还骑一个破自行车,到你家里一看还是破烂房子三间,以为啥了不起的,说这说那的都有,社会压力太大。

  李小萌:您做这个事儿,希不希望别人说你好?

  牛志远:我不希望,但是我也不希望赞助,我以我自己挣的钱养我的小孩,我心里很踏实,我接受多了,心里也愧疚,或者有其它想法,我一般是不接受赞助。

  李小萌:一般说做善事留名,您也不图留个名,留个好吗?

  牛志远:我不图这个名,我从来跟孩子们说过,你从这儿长大了以后走到大学,你来看也行,不来也可以,我也不追究这个事情。

  李小萌:如果孩子不知道回报您不会伤心,但是被同村的人误解、猜疑,会伤心吗?

  牛志远:这会伤心,他们不了解情况,好像国家给拨点钱等等,这些谣言都有,通过现在他们都知道了,是咱自己的钱。

  李小萌:全部用自己的钱在支撑这个福利院,有人赞助的话,您为什么也不轻易接受?

  牛志远:我有两个方面的,我自己挣的钱,我很踏实,我的孩子养活应该,我挣钱让他吃应该,但是如果不踏实,有点社会复杂的条件下,他会赞助这个孩子有某种想法,但是大多数人没有这个想法,由于有其它想法,但是我从这些原因上,我不愿意接受。

  李小萌:如果手头特别紧,就缺钱的时候还顾得上想这么多吗?

  牛志远:那也得考虑考虑,不考虑不行,因为这些小孩们也有想法,他接受了以后,感谢倒好说,就怕赞助,小孩们也考虑这一点。

  李小萌:这样一来所有的负担都在您身上了。

  牛志远:对。

  李小萌:有时候我们做好事,是觉得把自己生活照顾好了,让自己的日子过舒服了,结余的钱拿出去办好事,您是这样的吗?

  牛志远:我不是这样,我老婆是四年都没换过衣服,电视台去她也不让见,她也不愿意见,我这件衣服是2003年换的,都是破衣服,我们家都是这样,我们不想追求什么,我就考虑,叫他们成才。

  李小萌:先让家里人把日子过好了,也是您的一个责任。

  牛志远:在我看来只要能生存、吃饭、穿衣,总而言之,我考虑一个事儿,住得再好是一天,一晚上再好是一张床,白天吃再好也是吃三顿饭,我的追求目标就不存在这个事,哪赶上多供一个学生。

  朱志豪是在阳光福利院里待的时间最长的一个孤儿,他已经在老牛家住了八年,去年他考上了河南省焦作师专。现在,他和其他几个已经考上大学的孤儿,每个假期都要回到阳光福利院,帮助牛爷爷照顾弟弟妹妹们。

  采访朱志豪:“我感觉爷爷现在很辛苦,将来会有更多的孩子要来,也需要更多的人来管理。我们作为爷爷培养出来的第一代大学生,有义务帮助爷爷,也使尽一份孝心。”

  去年考上大学的四个孩子已经能够帮老牛分担一部份负担,这让老牛感到很欣慰,也更让老牛增强了把福利院继续办下去的信心。

  李小萌:现在福利院办了有几年了,再往下有什么打算吗?

  牛志远:往下继续干,我一个就是咱的铜像活还继续干,再包点地,我跟他们说过,包二三十亩地,种烤烟,烤烟在我们那儿很挣钱,一亩地两三千块钱,咱包三十亩地能挣九万块钱,去掉人工等其它开支,落个五六万块钱。

  李小萌:福利院一年运转要花多少钱?

  牛志远:一年运转,不带学费,上学这一块七八万块钱。

  李小萌:要是管十几个孩子上大学,再有十几万,这一年就是二十多万。

  牛志远:二十多万。

  李小萌:靠三十亩地种烟叶够吗?

  牛志远:不够我还得干,我的活还得干,雕塑还得干。

  李小萌:您的活是什么?还是那个铜匠手艺活吗?

  牛志远:对。

  李小萌:您现在还在做?

  牛志远:还做,做的少,耽误时间。

  李小萌:现在做这行没有以前挣钱了吧?

  牛志远:没有,因为铜的价格上涨了,销售少。

  李小萌:您相信这个福利院一定会办下去,不会有一天关门了?

  牛志远:不会,因为我很有信心,在这十年当中,再过五年我就没事了,这五年我就过来了。因为孩子们都跟我一个个说过,孩子们都说,考上学了以后,都说过了,跟我谈过。

  李小萌:他们现在这么想,您觉得他们真的会回来接你的班吗?

  牛志远:会,我估计会。这批大学生都说,毕业了一个帮一个,我们有工作了,拿一百多块钱供我们的小弟弟,言下就是共同做,为啥这些小孩们愿意做?跟我交谈,他说,爷爷,我们考上大学了,我们如果挣了钱,我们先走,挣不了钱,挣上一半,再加读一年,你们不要考北大、清华,明年我还可以上,我晚去一点,没有事,他们思想也很坚定。

  李小萌:您的这些孩子们对您也有话说,咱们看看。

  (采访考上大学的孤儿)

  孤儿甲:“牛爷爷,感谢你这么多年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我希望您以后能够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孤儿乙:“牛爷爷,感谢你,但是今年我考得很不好,我下一年一定努力学习,争取考上名牌大学,来报答您。”

  孤儿丙:“牛爷爷,这么多年,您为了我们,您辛苦了,我们永远爱你,我们永远爱这个家。”

  全体孤儿:“祝爷爷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李小萌:好多孩子都提到一个谢字,您摇头是什么意思?

  牛志远:不需要。因为孩子们在那儿时间很长,有六七年,有一定的感情,这七年的概念你知道啥意思?

  李小萌:您有什么想对他们说的吗?

  牛志远:对他们说的就是,好好学习,成才,回报社会,回报对他关爱的好心人。

  李小萌:开学的时候这十七个孩子就去大学生活了,离开了河南,有一大部分,您的福利院还会再来新的小孩吗?

  牛志远:会。

  李小萌:会来多少个?

  牛志远:通过报道以后会越来越多,可能是超过想象的人数。

  李小萌:那您都能收下吗?

  牛志远:根据自己的实力。

  李小萌:其实是说您的福利院会越办越大的,越办越大的同时,您的负担会越来越重?

  牛志远:对,会越办越大,因为通过新闻报道,人越来越多,但是有些好心人从社会上支援你,从这个角度来看也可以说越来越多,当然越来越多咱可以承担得越来越多。

  相关专题:央视《新闻会客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