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印度新德里雇佣猴子保护地铁月薪6900卢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55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陈继辉

  一只猴子当上了印度首都新德里城市地铁的保安员,而且每月还能拿到6900卢比(1美元约合45卢比)的工资!据《印度斯坦时报》8月2日报道,新德里市政局日前雇了一只长尾叶猴沿着地铁线巡逻,以对付当地日益猖獗的“猴患”。

  猴子逍遥搭乘地铁

  事情要从一个多月前说起。6月9日上午10时,搭乘地铁的新德里市民惊讶地发现,一只猴子正单臂悬吊在地铁车厢的通道把手上,对着乘客恶作剧般地挤眉弄眼。当地铁开动后,猴子开始高兴得上蹿下跳,并且在拥挤的人群肩膀上蹦来蹦去,顿时让所有人惊慌失措,唯恐避之不及。直到10多分钟后地铁停靠第三站时,这只猴子才意犹未尽地跳出车厢,潇洒地消失在人群中。

  虽然新德里市民对猴子早已司空见惯,但还远没到容忍它一同搭乘地铁的地步。新德里市政局迅速就这一事件展开调查,结果发现,由于新德里地铁有很长一段是以高架桥的形式穿越市区,恰好需要经过这些猴子们的“传统地盘”。在此之前,曾出现过猴子占据地铁线路导致安全隐患的情况。

  新德里像个大动物园

  在许多外国人眼中,新德里不像个国际化大都市,更像是个大型天然动物园,时常有动物大摇大摆地在大街上“溜达”。据统计,目前在新德里生活的动物多达450种,在全世界城市中仅次于非洲的内罗毕。

  在这些动物当中,恒河猴是印度教猴神哈奴曼的化身,牛则是大神湿婆的化身,普通印度人因此对其敬畏有加,甚至主动去喂送食物,这也客观上造成了猴、牛两种动物成为新德里势力最强大的动物种群。

  猴子淘气引发民众抱怨的消息经常见诸印度报端。《印度教徒报》不久前就曾报道,由于新德里一个居民小区多次发生淘气猴子抓伤儿童的事件,在向市政局多次投诉没有得到回应的情况下,居民愤而举行了一场大规模游行示威。在距离《环球时报》记者站大约两公里的地方同样也有一座哈奴曼庙并有大量恒河猴聚居,因此在记者所在的小区里发现猴子的踪影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国防部大院里猴子向军官们讨吃的更是记者们闲聊时的趣谈。

  政府要“以猴制猴”

  在印度总统府、国防部等中央政府心脏地带,有些恒河猴不但偷吃官员们的午餐,甚至偶尔还会悄悄拿走几份重要文件,“泄露

国家机密”。在这种情况下,一种长尾叶猴便成了印度中央政府“以猴制猴”的法宝,这种猴子体型庞大,长相凶猛,爱捣乱的恒河猴见到它都会逃之夭夭。

  记者就曾在印度外交部新闻局大楼外看到一只“威武”的长尾叶猴在驯猴人的牵领下巡逻。这些长尾叶猴每天早、中、晚在政府建筑物的周围分别巡逻一次,每月的工资能有600卢比,但不给现金,而是用香蕉代替。

  新德里市政局表示,此次地铁部门雇用的长尾叶猴将会有一段时间的“试用期”,主要负责在红堡一带巡逻,但其他地方“也争取随叫随到”。与为中央政府打工的“同事”相比,地铁部门雇用的长尾叶猴“薪水”大幅上升到6900卢比。

  一些新德里市民认为,市政局在城市未来发展问题上显然还需要深谋远虑,他们应该明确,到底需要把新德里建成一个什么样的城市,是要与大型国际化都市接轨、还是要继续保留其原有的自然风貌。▲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