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美国媒体曝光政府正筹建生物武器实验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23:03 环球时报

  假如“基地”组织派人在纽约上空喷撒炭疽病菌孢子粉末,美国该怎么办?美国《华盛顿邮报》7月30日在头版显著位置曝光了美国政府正在进行的一个秘密应对计划:筹建生物武器实验室,制造世界上最危险的细菌和病毒武器,以毒攻毒,用于防止恐怖分子可能进行的生物恐怖袭击!

  筹建可怕生物实验室

  《华盛顿邮报》透露说,实验室已于今年6月破土动工,位于马里兰州德特里克堡陆军基地内,距华盛顿约一个小时的车程。实验室隶属于国土安全部美国国家生物武器防护分析和对抗中心,整个实验室8层楼高,将于两年后建造完毕,预计耗资1.28亿美元。实验室将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犯罪勘测中心,研究的问题是:一旦发生生物恐怖袭击,该如何利用现代刑侦技术搜捕恐怖分子。另一部分则是生物武器威胁辨别中心,主要工作是预测生物恐怖袭击的后果。

  国土安全部2004年在网站上曾公布了一份幻灯演示文件,内容暗示,生物武器威胁辨别中心将制造、试验少量武器级的微生物体,甚至包括一些经过基因改造的病毒和细菌。科学家将在里面展开普通人无法想象的模拟生物恐怖袭击:喷撒可以在夏日微风中飘散数公里远的炭疽菌孢子微细粉末,进行生化恐怖攻击,或将寻常的病毒改造成一般药物或疫苗都对付不了的“超级病毒”。

  实验室属于高度机密

  报道说,从一开始,美国国土安全部就把这个实验室列为“敏感信息隔绝设施”。这是相当高的保密等级,国会议员在国会山听取军事秘密报告的房间,以及核实验室储存武器数据的房间都属于这种等级。

  据报道,为了保证储存的危险细菌和病原体不会泄漏,整个实验室将与世隔绝,在实验室里工作的科研人员,都将穿上防化服,出入也将受到严格限制。研究所的成果也将严格保密。尽管大楼没有建好,但中心的第一项研究成果已经在今年1月提交白宫。这一项目利用了数以百计的研究数据,采用了复杂的计算机模型,评估了数十种生物武器及其投放方式,有望为美国政府的反生物恐怖项目预算提供参考。虽然6个月过去了,但迄今只有极少数政府官员了解这一成果的详情。

  对于这个实验室的高度机密性,生物武器防护中心科研负责人伯纳德·考特尼解释说:“出于公众利益,我们必须保护暴露我们弱点的研究……我们没有必要告诉敌人我们防护系统的漏洞在哪儿。”

  美国认为防生化能力有漏洞

  实际上,早在“9·11”事件前,美国就一直在秘密从事生物武器研究。美国广播公司的记者曾爆出骇人听闻的内幕:在美国内华达州一个废弃多年的政府办公楼里,五角大楼建立了一个名为“巴克斯细菌武器研发计划”的细菌武器工厂,并开发出许多威力无穷的细菌武器。还有媒体披露,美国海军研究办公室研究“生产”基因臭虫,让它们去吞噬敌方公路、飞机跑道、建筑物,腐蚀金属,分解燃料,这些超级臭虫在完成任务后将“自杀”。

  “9·11”事件给了美国政府发展生物武器一个更好的借口。《华盛顿邮报》提供的数据显示,美国从此开始在非军事生物武器防御计划上投入巨资,2001年投入4.18亿美元,2005年投入76亿美元,5年间猛增了18倍。仅波士顿大学和得克萨斯大学就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所各自拿到了1.2亿美元,专门研究生物武器以及防止各种类似生物武器攻击的疫苗。

  但是美国认为,疫苗同样不堪一击,因为恐怖分子完全可能开发出更加致命的人工病毒。《华盛顿邮报》7月31日报道称,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生物医学研究小组的负责人威姆教授早在2002年就在实验室里成功制造出世界上第一个完全人工合成的脊髓灰质炎病毒,而他制造病毒的方法非常简单:从互联网上免费获取这种病毒的基因密码,再从互联网上购买那些成百上千的DNA结构,最后把这些“材料”拿到实验室里重新组装,最后人工合成的脊髓灰质炎病毒就诞生了,注入老鼠体内,老鼠很快就死亡。威姆说,恐怖分子完全可能使用类似方法,来人工合成一些可怕的病毒,包括埃博拉病毒和已经灭绝的天花,这些人工病毒将使得传统的疫苗失去作用。《华盛顿邮报》透露说,该实验室就是要研究发动生化袭击的恐怖分子的思维习惯,寻找美国防生化袭击能力的漏洞,评估基因技术等新技术带来的威胁,甚至检测恐怖分子可能使用的生物武器及投放方式。

  让整个世界更不安全

  尽管美国政府一再声称这一研究计划是“防御性”的,但秘密筹建生物实验室的计划一经曝光,还是在全美上下引起了轩然大波。批评意见主要集中在四点:

  第一,该实验室今后不少研究将处于法律的“灰色地带”,很可能违背《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公约规定,缔约国在任何情况下不发展、不生产、不储存、不取得除和平用途外的微生物制剂、毒素及其武器;也不协助、鼓励或引导他国取得这类制剂、毒素及其武器。美国生物安全中心的奥图尔说,该实验室的绝大部分试验结果都必须公之于众,否则美国就很难在制止生物武器扩散问题上担当有公信力的领导者。“如果美国对其他国家说,我要检查你的生物武器计划,但你不能看我的,美国将失去说服力”。

  第二,过度保密,将使得该实验室计划缺乏监督。该实验室的专家托马斯·英格尔斯比认为,只有保持透明才能更好地保护平民。

  第三,引起其他国家怀疑,导致他们争相开展秘密生物武器研究。据《华盛顿邮报》透露,包括印度、古巴在内的许多国家,过去5年都加大了生化武器的研发力度,世界上出现了所谓的“全球性生物防御热潮”。生化武器号称“穷人的核弹”,制作起来比核武器相对容易。美国的这一做法只会刺激很多第三世界国家大力发展生化武器,这将使得整个世界更不安全。

  第四,类似实验室越多,生物袭击的威胁越大。马萨诸塞州的国际反恐专家路易丝·理查德森就认为,生物安全设施不会使美国更安全。▲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唐勇 本报特约记者 雷炎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