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据传宁波老外滩藏有秘密金库 知情人称内无宝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05:12 今日早报
据传宁波老外滩藏有秘密金库知情人称内无宝物

百年银行隐藏秘密金库(现代金报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早报讯 在宁波老外滩,屹立着一幢气派的欧式建筑,半个世纪前,它是赫赫有名的通商银行大楼,如今,它脱胎换骨成为金第舫酒店。

  “这幢楼房里隐藏着一个尘封多年的秘密金库!”前日,大楼建筑商后人、八旬老人林家康致电当地媒体称,金库里有100多个租用的钱箱,估计会有不少宝贝。

  在宁波的闹市区竟然隐藏着一个秘密金库?记者随即展开了调查,发现事实并非如此简单。

  闹市区里的神秘金库

  据宁波媒体报道,林家康老人介绍说,1933年,他随父亲和一班上海的技工专程来到宁波,因为他父亲承包了通商银行宁波分行大楼的工程,工程从1934年1月开工建造,到1935年夏天,大楼竣工了。

  老人还披露了一个秘密,在通商银行宁波分行大楼的2楼有个金库,是德国西门子公司造的,里面有100多个租用的保险箱,每个箱都有两把钥匙,其中一把归用户所有,另一把归银行所有,只有两把钥匙同时塞进钥匙孔,钱箱门才能打开。

  “这些钱箱都租给宁波当地富有的商人或企业存放地契、有价

证券、金条、珠宝。日本侵华,宁波沦陷后,很多商人来不及把钱箱里的东西转移,就被迫逃离了宁波。后来日本人进宁波,想尽办法想打开金库都没得逞,还想过要炸金库,但后来考虑到整幢房子都要炸毁,金库也不一定能炸开,就作罢了。”

  金库钥匙早已遗失

  为探寻金库的秘密,当地媒体辗转多日找到宁波市文保所和江北区文保所,在为数不多的资料中查阅到:通商银行1921年设宁波分行,1941年宁波沦陷后停业;新中国建立后被人民银行接手,后为中国工商银行江北办事处,产权属银行系统。2004年,中国工商银行将原先大楼出租,被改造成为一家酒店。

  前天,酒店一名负责人林小姐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由于这幢房子是文物保护单位,

装修被要求保持建筑原有的风格,所以只大致作了整修,增添了一些风格近似的东西,尽量不去更换原有的物品。提及金库,林小姐说,装修时他们也非常好奇,为了打开这道门,他们曾找过中国工商银行,对方告知,金库的钥匙在新中国建立前就已经遗失。他们又联系了德国西门子公司,结果没有任何进展:德国西门子公司查到他们的确有建此金库的记录,但是,建造金库的工程师们早已去世,没有留下任何有关金库的钥匙和其他资料。

  金库几年前还在使用?

  昨天,记者进入了“传说中的金库”,绿色的漆面大门,门高2.5米,宽两米,门上正中有一圆形把手,上有一小密码锁。在把手正下方靠近地面处,有两个锁孔。大门旁边左上有一扇约0.25平方米大小的正方形窗户,窗户上也有一圆形把手和密码锁。“跟那些探宝电影里演的一样,只有正确的密码,两把符合要求的钥匙同时插进锁孔,再转动把手,收进所有锁芯,那么门才能打开。”酒店的一位工作人员推测说。

  金库里真的藏着宝贝?半个多世纪以来,真的没有人进入过金库吗?昨天晚上,宁波工商银行的一位知情人士听了介绍后,大笑起来:“早在上世纪70年代,人民银行就已经将这个金库的门打开了,里面什么也没有。上世纪90年代,人民银行的库房就在那金库里。后来,这里被改造成为市民提供贵重物品存放的地方,由一家贵重物品保管公司负责管理。”有关金库蕴含的秘密,记者将继续关注。□本报驻宁波记者 郑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