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8岁女大学生忍痛退学 曾被质疑浪费教育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2:47 每日新报

  58岁的大一新生仝正国阿姨忍痛做出了一个让众人吃惊且遗憾的决定——退学返津!

  前后半个月时间,她如何会做出如此惊人之举?“吃不消了,没想到高原反应真会发生在我的身上。”昨天下午,仝阿姨致电记者,道出了她做出这一决定前后的矛盾心情。

  十多天前报到时,58岁的大一新生仝阿姨对四年大学生活满怀憧憬;如今,因为身体
原因她却不得不遗憾地和刚刚熟识的老师和同学说再见。

  我只能说对不起了,对不起学校,对不起家人,对不起一直报道我的众多媒体,对不起所有关心我的人,也对不起我自己3年的辛苦。

  看来人不服老是不行的。

  刚到昆明(海拔1891米)时我就感觉到一阵阵的气短和心慌,我以为是旅途劳累,压根就没往心里去,现在想来,早在走下飞机的那一刻,高原反应就已经光顾我了。

  到昆明的第三天我已经办好了所有的入学手续,我心想可算踏实了,可不知怎么的,那天晚上心脏“突突”地跳,而且总是一会儿就冒出一身冷汗,自己测了一下心跳,坐那不动,每分钟达到了89下,这可是多少年来都没有过的,可我依然没有当回事儿!粗心大意是我从年轻时就有的毛病,昨天给老伴打电话,被他劈头盖脸地数落一顿,他是轮机长,去的地方多,他告诉我高原反应说要命就要命!

  其实都怪我粗心大意啊,自打到学校我就没消停过,云南的媒体可真多,我宿舍里一天到晚都是各个媒体的记者,起初几天总是往返于各个报社和电台、电视台和学校之间,没完没了的读者见面会、互动活动,所以我觉得有点不舒服也是正常的,因为一直挺累的。

  做出退学的决定真是很无奈,身体实在承受不了高原的环境了。

  9月8日,几乎所有看到我的人都说我脸涨红得厉害,晚上我感到心慌得厉害,用手摸脉搏发现跳得很微弱、还很快,一分钟达到了126下,后半夜开始头痛,脑袋像是要炸开,我真害怕了!一宿没睡。

  第二天下午,我到

医院量了血压,高压180,低压都105,要知道我几十年来可都是低血压啊,高三毕业体检时我高压才90。

  大夫说我这是高原反应,必须赶快恢复,否则就有危险了,血压这么高,随时都有脑出血、心梗和各种高原并发症的危险。我更紧张了,退学的念头就是在那天冒出来的。

  给家里人打电话,他们都劝我赶快回家调养身体,毕竟是快60岁的人了,又有几十年的心脏病史,还有关节炎、甲状腺功能衰退的毛病,实在是大意不得,我想他们说得有道理。

  9月11日,我把“退学申请”交给了学校,前一天晚上我又是整夜不眠,心里很不是个滋味,觉得自己辜负了大家,很感谢学校给予我的热情接待,领导、老师、同学对我都那么照顾,还把教工宿舍分给我一间,只是我的身体真不争气。

  这两天在宿舍里整理行李,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掉,半个月前我刚把它们从天津托运过来,整整50公斤!我在家里收拾了一个星期,差不多把半个家都搬过来了,我是做好在这里安营扎寨的准备的,谁知道……

  我订了今天回津的机票,回去后我就想先调养调养身体,这段时间发生了太多变化,我心里也很压抑,有复读的打算,如果身体允许明年我还要参加高考,争取考个二本。

  知道这会儿说什么都没用了,但还是允许我对大家说声抱歉吧。

  学校 万分遗憾尊重决定

  “万分遗憾,但我们也尊重她的决定。”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赵光洲院长说起仝阿姨的退学决定不住地叹息。

  赵院长说,他是在周一上午获悉这一消息的,第一个感觉就是震惊,“她有那么强的求知欲望,三年高中付出那么多辛苦,怎么会突然退学呢?”事后,当她得知仝阿姨是因为身体原因不得不做此决定,也表示很理解。

  “身体最重要,高原反应是很危险的。”赵院长说,周一下午和周二上午,学校邀请了云南医科大学的医学专家为仝阿姨做了两次全面体检,确定她确实出现了非常严重的高原反应———血压高压高达175,低压也达到110,心跳在完全静止的时候也到了94次/分钟。

  昨天上午,学校第三次安排医生为仝阿姨测量血压,高压依然接近180,心跳也接近100次/分钟,而且跳得比较无力,“这种情况的确不适合在昆明这样的高原环境读书。”赵院长说,学校也曾表示过让仝阿姨在天津自学、修满学分后依然发她毕业证书的意愿,但她表示,以自己的身体和学习特别是英语基础,单靠自学恐怕难以完成学业,“她说得也有道理,我们只有尊重她的决定了。”目前,学校已经全额退了学费,希望她返回天津后静心调养身体。

  同学 求学精神激励大家

  从入学当天就不离仝阿姨左右的国贸专业“小师姐”王恬恬一直不肯相信仝阿姨就要退学的事实,“怎么说走就走呢,舍不得奶奶走。”小姑娘说着,止不住抽泣起来,半个月的相处已经让这对“祖孙”结下忘年交。

  王恬恬说,当她从老师那里得到这个消息时,第一反应就是吃惊,可细想想又觉得挺正常的,“去年有个同学的妈妈送她来上学,一到昆明就高原反应了,头疼得都睁不开眼。”她觉得仝阿姨能坚持这么多天已经很不容易了。

  “高原反应特别危险,很容易出人命,希望奶奶能赶快养好身体。”同是天津老乡的学生会主席殷凤智帮着仝阿姨收拾好了所有行李,并和同学一起帮她把这50公斤的行李办理了托运手续,又代她订了返津的机票。

  昨天晚上,仝阿姨在学校附近的餐厅邀请多名同学共进晚餐,“奶奶请客,其实我们都想请奶奶吃饭的,很舍不得她走。”殷凤智说,能在异地他乡遇到这样一位特殊的校友兼老乡感觉非常好,仝阿姨的求学精神也一直在激励着大家,实在没想到她会发生这么严重的高原反应。(本组撰文 新报记者任桐 新报记者段毅刚 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