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西站铁警抓获伪造"五角错版币"行骗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7:3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实习记者康怡 通讯员陆国鸿)把面值的五角人民币上的“中国人民银行”字样用刀片挖下来,再用胶水倒贴在纸币上,以此冒充极具收藏价值的“错版人民币”,向旅客行骗,9月13日下午,北京西站公安段刑侦队的侦察员就抓获了两名用这种手段诈骗旅客钱财的犯罪嫌疑人。

  13日15时许,重庆旅客康某正在西站北广场上等侯进站上车,一名高个子的中年男
子走过来和他攀谈。这时一名矮个子的男子过来打听“西站邮币卡市场怎么走?”,高个子好奇地问他要干什么?矮个子从怀里小心翼翼地掏出一张崭新的五角纸人民币,告诉高个子说这是错版票,想出手卖掉。高个子和康某凑过去一看,果然,五角币上“中国人民银行”几个字是倒着印上去的。

  高个子背着矮个子小声对旅客康某说,这种错版票极为罕见,因特别受收藏爱好者喜爱,所以价值昂贵。他打手机向一位银行朋友请教,得知这个“号段”的错版币在市场上能卖到两三万元。高个子拉着康某追上已经走开的矮个子,死活要买下这张“错版票”,最后两人谈好以8000元的价格成交。“你千万等着,我这就给你拿钱去!”说完,高个子就急匆匆地跑走了。

  “我看这小子准是个骗子,瞧他那样子,能拿出八千块钱来?”“大哥,我看你人挺实在,我急等着用钱,要不把它卖你得了。”康某心里一喜,但十分为难:“我身上就有600块钱,跟你要的数还差得远那!”矮个子启发他:“你身上还有什么值钱的东西?”康某将自己佩戴了多年、价值2000多元的金戒指捋下来,连同600元钱交给了矮个子。

  正在这时,几名便衣警察出现在两人面前,一会儿,高个子也被押了回来,侦察员告诉康某,错版币是假的,是用刀片挖下来后倒置着用胶水粘上去的。

  两个骗子高个的姓王,矮个的姓张,都是内蒙古包头市无业来京人员。巧的是,侦察员在王某的手指上,还发现了另一件赃物——一枚价值近三千元的金戒指!原来,9月11日中午,也是在西站北广场,一名去往重庆方向的东北旅客被一高一矮两个骗子用这种伪造的五角错版币骗走了500元钱和一枚金戒指,而这枚戒指现在正戴在骗子王某的手上。这也是西站铁警此次蹲守侦察的由来。

  之后,侦察员又在骗子居住的旅馆起获了数张已挖补好的“五角错版币”、五角纸币原料、刀片、胶水等作案工具。9月14日,两名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已被北京铁路公安处刑事拘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