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歌手自掏百万难圆明星梦后起诉公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01:30 北京晨报
女歌手自掏百万难圆明星梦后起诉公司(图)

周子琪认为,这只是成功路上一个小小的挫折。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女歌手自掏百万难圆明星梦后起诉公司(图)

自费女歌手在法庭上 图片来源:北京晚报


  周子琪:公司滥花制作费 经纪公司:本人懒散降人气

  明星梦是很多年轻女孩追求的梦想,江西女孩周子琪就是其中的一个。2004年,23岁的周子琪只身来到北京,举全家之力投资100万元与一家经纪公司签约,期待着对方将她打造成明星。然而不到一年,100万元已经花完,而明星梦却仍然遥不可及。近日,她将签约东家起诉到法院

  弃医从歌

  自投百万期待成名

  家里希望女承父业

  记者眼前的周子琪有着南方女子的灵秀,巴掌大的小脸很精致。出生在江西九江修水县的周子琪从小喜欢唱歌。然而,做个职业歌手的梦想却遭到了父母的反对。周子琪的父亲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医生,他觉得唱歌跳舞似乎不是正经的职业,一心希望女儿继承父业,两人为此多次发生争吵。

  周子琪最终听从父母的选择考入九江医专读书。毕业后,她进了一家

医院,在检验科做了一名医护人员。缺乏兴趣,加之工作清闲,让周子琪整天闷闷不乐。

  女儿执著 父母松口

  当时,超女比赛正在热播,做明星的强烈冲动让她再也无法安心工作。看到女儿不能实现理想的痛苦,父母心软了。“当时超女比赛的海选报名时间已过,妈妈觉得女儿条件这么好,就支持我来北京发展。”

  2004年秋天,周子琪辞职后孤身一人来到北京。通过与歌手聊天,周子琪了解到圈内自己出钱出唱片的歌手很多,于是在朋友的介绍下认识了中文时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乔宣时。“他对我的嗓音和各方面条件都认可,承诺找好的制作人打造我,主动跟我签了约。”2004年11月,周子琪从父母那里拿来了100万元现金,和公司签下了两年的合约。出个人专辑、获两个大奖、百家媒体推广、成为三线歌手、每月3场演出、每场出场费不低于3万元……面对公司的诱人承诺,周子琪兴奋地等待着成名的那天。

  遭遇雪藏

  不到一年出现亏空

  苦练形体 练到晕倒

  为尽快跻身专业歌手的行列,周子琪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她强忍饥饿

减肥,两个月内减了30斤。她说:“有一次,因为练的时间过长,强度太大,我竟然晕倒了。醒后不到10分钟,我硬是咬着牙上完了形体课。”为拍摄MV(音乐视频),周子琪大冬天在北戴河穿着吊带裙冻了一天。拍摄回来就发高烧,感冒两个月才痊愈。

  签约后, 她仍然一直依靠父母的资助生活。为了节省下生活费购买出席宣传活动的衣服,她经常吃方便面。最苦的还是飘零在外的孤独感,在夜深的时候咬啮着她的心。

  不到1年超支30万

  2005年7月,公司帮周子琪推出了她的首张个人专辑《同名女子》并拍了3部MV,同时还为她安排了许多宣传活动。然而去年10月,她发现宣传活动越来越少。对此,公司解释说钱已经花了130万元。直到这时,她才要求看费用单。之前,尽管她本人对资金有监督权,但出于对公司的信任,周子琪几乎什么都不过问。“今年2月我才看到单子,费用已经涨到了159万元。”周子琪说,因为她不同意帮公司拉赞助,今年4月公司停止了对她的宣传工作。

  起诉东家

  起诉东家

  面对这个数字,周子琪告诉记者,一个MV报价15万元,而据她侧面了解,3个不超过20万元,而整张专辑的费用不超过70万元。单拿歌词来说,作者卖给公司的时候,10首歌词才卖了3000元,专辑只用到两首歌词,但公司跟她一首歌词就要5000元。公司还把办公费用写在用款单上。“公司不仅没有告诉我款项的明确用途,也没有按照合同约定的时间把钱分给我。另外,宣传工作也一直没有跟上,承诺的宣传中60家地方电视台只完成了16家;200家以上的平面媒体只完成了45家;15家大卫视台和300家电台也没有全部兑现……”

  鉴于此,今年4月周子琪提出解约。由于公司不同意,她向法院起诉,要求法院确认她与公司之间的合同已于今年4月解除,并要求公司提供资金使用明细表及合法票据,同时退还剩余款项并支付她15万元的利益分成以及75.6万元的经济损失。日前,朝阳区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东家说法

  不努力降人气

  “约定的媒体推广,我们都完成了,有的还超出了好多家!”中文时代公司的代理人说,公司为周子琪的投入已经达到了147万元,远超过了她所支付的100万元,并且公司为她推出的单曲和专辑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公司将她从一名形象欠佳、无表演基础的女孩打造成清新脱俗的专业艺人,完全是公司请舞蹈老师训练、包装运作的结果。但她在取得一些成绩后,不是继续付出努力,而是越来越懒散,不愿提高各方面的素质,上电视节目时不听从公司劝告,穿衣不恰当,回答问题也不按照之前训练好的说,结果导致她人气指数不升反降。代理人认为,公司在使用周子琪的资金时都向她告知,她从没有提出任何反对意见。公司的办公费用等也肯定要算在成本中。虽然周子琪按照合同约定应该取得利益分成共8.1万元,而按照双方约定,周子琪自己同意将利益分成先不分,继续投入到其今后的发展中。

  风险早就告知

  庭审结束后,当初决定包装周子琪的乔总经理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乔总说:“当初我们是考虑到她想当歌星的愿望特别强烈,唱得也算不错,觉得好好训练应该还是能成功的。但说实话,我也只能给她打五六十分。不过你知道,在这个圈子里,即使长得不错,家里条件好,也是能唱出来的。我们就帮她完成第一步吧。如果不是她自己投资,公司是不会冒这个风险的。签约前,我们多次提醒她,让她做好心理准备。投100万元不一定能成功,失败的例子很多。她对此是知情的。否则,我们在两份合约中就会有将她打造成明星的承诺。”乔总说,合同中也没有周子琪所说的种种诱人承诺,那些都是平时激励她的话。

  该代理人说,周子琪擅自提出解约,后又拒绝参加公司安排的宣传演出活动,给公司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对于原告的起诉,中文时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不仅要求全部驳回,还在法庭上提出了反诉,索赔25.4万元。

  ●歌手心声

  成功路上小挫折

  “公司说我不成功是因为先天不足,如果真是这样,只能说明他当时只看重金钱!”周子琪轻柔的语气急促起来。

  周子琪目前在忙着自己的下张专辑,一切都是朋友帮她在运作。北大、清华大学江西籍的学生为她组建了音乐工作室,负责她下张专辑的策划和宣传。“有些报道说是我梦断明星路。事实上,我仍在继续我的音乐之路,这只是成功路上的小挫折,今后我会用音乐向大家证明。”

  周子琪告诉记者,有梦想不是坏事,希望其他女孩能以她为鉴,在签约的时候一定要找个负责任的公司,而且要充分行使自己的监督权。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