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沙草产业成淘金桶(上) 内蒙特色产业系列报道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12:27 内蒙古晨报
沙草产业成淘金桶(上)内蒙特色产业系列报道4

正在种植沙漠作物 (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蒋忠贵)“50年代,风吹草低见牛羊;60年代,滥垦滥牧乱开荒;70年代,沙进人退无躲藏;80年代,人沙对峙互不让;90年代,人进沙退变模样;新世纪,产业链上做文章。”这是内蒙古50年生态变化的写照。

  内蒙古有13亿亩草场,是我国五大草原之首;有沙漠、沙地11.2亿亩,占全国沙漠面积的四分之一。作为我国北方最重要的生态屏障,内蒙古在著名科学家钱学森沙产业、草
产业科学理论的指导下,换一种思维看沙漠、看草原,坚持生态和生计兼顾,治沙和致富双赢,绿起来和富起来结合,将沙、草作为优势资源大做文章,将其发展为新型产业,已成为自治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如今,沙草产业已经步入“生态增绿、农牧民增收、资源增值、企业增效”的良性循环轨道,并列入自治区“

十一五”规划当中。

  一直以来, 沙漠其恶劣的自然环境给人类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特别是生活在沙漠边缘的人们,更是深受其害。而如今,随着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鄂尔多斯却将沙漠合理地开发利用,变“害”为宝,为发展沙草产业开辟出了一条新路,并成为了该地新的经济增长点。

  案例

  ★沙草产业带动旅游业

  柴登村隶属于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十二连城乡,位于库布齐沙漠的北边缘。该村的任支书是一位朴实的蒙古族汉子,赤红的脸膛,坚毅的皱纹中透着风沙雕琢的痕迹。

  “那就是库布齐沙漠了”,沿着任支书手指的方向,记者的眼里是逐渐扩展的绿色,“实施沙草产业以来,沙漠治理已经取得了很大成效,库布齐沙漠的北边缘基本上已经被绿色覆盖了”。

  柴登村有5000多口人,经济发展主要来自农牧业。任支书说,来这里感受绿沙漠,品尝美味的黄河鱼,听一听天然特色的蛮汉调演唱,开展沙漠旅游将是该村的一个发展方向。

  ★恩格贝年产值达1000万

  其实,柴登村只是鄂尔多斯实施沙草产业的一个缩影。

  2002年12月22日,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的成立,给鄂尔多斯发展沙草产业创建了平台。从此,鄂尔多斯的沙草产业沿着运作科学、行为有序、力量整合、产业高效、资源共享的方向健康发展。  

  恩格贝示范区是在沙漠中建成的一座集种植业、林果业、养殖业、食品加工业和旅游业为一体的开发区,13年来,沙产业草产业硕果累累。据不完全统计,恩格贝示范区目前平均每年沙产业草产业总产值达1000多万元,纯利润200万元。

  2006年恩格贝的产值可达1亿元,盈利1000万元。恩格贝生态示范区,在养殖鸵鸟、孔雀、山羊等方面,实行公司加农户的办法,调动农牧户参与养殖业的积极性,改变了当地农牧民传统的生产方式,走上富裕路。

  收益 

  ★亿利让三万名农牧民受益

  亿利资源集团采取“企业+基地”、“公司+农户”的生态建设模式、一次性补偿的方法,从政府或农牧户手中取得建设所需“五荒”土地50年的使用权,使其成为企业再发展的载体。

  该集团按照统一规划、分区治理的方式,除部分工程由企业示范建设外,大部分再以承包经营和量化股份的方式分解到农户。企业向经营农牧户制定质量标准,提供种子、苗条、技术服务和产品订单,使区域内农牧户成为企业的第一生产车间和股东,解决了治理区域内农牧户脱贫致富问题,使失去了家园的“生态难民”变成了“生态富民”。

  集团通过种植和围封补播,共建成以甘草、苦参为主的中蒙药材基地220万亩。采用高新技术,对甘草和苦参的下脚料进行深度开发,实现甘草浸膏、甘草酮等的分离,扩大了以甘草为原料的系列产业链,使资源得到合理利用,提升了附加值。结合规模化、标准化的GMP制药车间的改造,针对特色资源,推出了一批以甘草良咽为代表的具有竞争能力的植物药新品种。

  通过发展沙草产业,亿利资源集团初步实现了“沙漠绿了、农民富了、企业赚了、环境好了”的“多赢”目标。

  农牧民以“五荒”沙地入股,成为集团公司的股民,既有股权收益,又有劳务收入。仅2003年就有3万多名农牧民参加了生态建设,劳务收入高达2000多万元,有力地推动了当地的经济建设和农牧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亿利资源集团拥有的220万亩甘草,按目前市场价格每亩3000元计算,总价值在60亿元以上。2003年以甘草为主的沙草产业直接收入已经超过3亿元,今年可达到4亿元,所拉动的医药产品销售额在15亿元左右。预计今年沙草产业的销售收入可达到10亿元左右,以甘草为主的沙草产业拉动的医药产业销售收入可达到40亿元以上。

  效应

  ★“百花争鸣”沙草产业

  以亿利资源集团、东达蒙古王集团为代表的鄂尔多斯民营企业,已成为建设鄂尔多斯沙产业草产业平台的主力军。

  东达蒙古王集团、伊泰集团、亿利资源集团、恩格贝生态示范区等,对沙产业草产业已经历了10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在库布齐沙地建立号称“百万亩沙柳基地”、“百万亩甘草基地”、“百万只肉羊养殖加工产业化工程”。

  这些从事沙产业草产业的企业群体,已经不搞“小打小闹”,而是“上规模”;不搞“粗放经营”,而是搞“深加工”;不搞“出卖原料”,而是搞“附加值”。

  东达蒙古王集团实施的20万头牛扶贫富民工程总投资10亿元,达产后,日产鲜奶2500吨。沙柳和乳业项目总产值将达42亿元,届时,库布齐沙地3个旗,32个乡镇苏木,几十万各族民众将逐步受益,农牧民直接收入可达6亿元,6万户农牧民将脱贫致富。

  链接

  ★振兴沙草产业原则

  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总结出振兴沙草产业必须坚持的10项原则。

  这10项原则是:坚持开发利用沙漠和防沙、治沙一致性原则。以实现“沙漠增绿、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为出发点,从宏观上解决如何治沙的问题,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让沙漠资源为人类造福,激发群众参与、投资、防护的积极性,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坚持市场化原则。树立用市场化、产业化和企业化经营沙漠的理念,广集资金、滚动发展、做大做强;坚持以“用”带“治”,以“用”促“防”,变“害”为“利”,实现防、治、用的有机结合的原则。坚持以“高效经营”取代“广种薄收”,靠自然界自我修复能力恢复植被的原则。坚持“以水为先”,“多采光、少用水、新技术、高效益″的技术路线原则。坚持“投入产出讲效益”的原则。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三统一,坚持运用全部科学技术成果的原则。运用多门类高新科技成果,有效改善沙漠生态环境,防止沙漠环境资源遭受破坏,坚持分类指导、分阶段实施的原则。根据不同区位、不同地区、不同沙漠戈壁、不同地理情况,采取不同治理办法和模式,坚持探索试验的原则。既要借鉴、总结和研究国内的经验、教训,又要借鉴、总结和研究国际的经验、教训,进而发现和遵循规律。

  本报新闻热线:

  0471-3339111 0472-6986666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