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毕业在即 急婚族曲线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13:39 BTV《特别关注》

  记 者:高迪

  摄 像:杨国强

  女播:【导语】读书、结婚、工作,这是老生常谈的人生“三大事”,如今又有了新的排列组合。临近毕业,工作尚无着落,感情还没有归属,于是,一些人选择了“曲线就业”,与其费劲找到理想工作还不如先找个好人家嫁了,于是,“急婚族”成了引起各方关注的“焦点一族”。

  【正文】来自山东的张小姐是北京某高校本科在校学生,今年即将走出校门,虽然工作还没有最后着落,但一个多月前,她已经和男友领取了结婚证,开始了稳定的家庭生活。

  【采访】张小姐:因为两个人从前感情就是有基础,两人的能力也相当,今后可以一起奋斗,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结婚和就业并不矛盾。

  【正文】是先成家还是先立业,其实并没有定论。在校大学生禁婚令被取消后,像张小姐这样先结婚、后立业的情形逐渐地多了起来。但是在这其中,也出现了一些“急婚族”,她们结婚不是以感情做基础,而是面对择业难的现实,于是选择了“曲线就业”,“先征婚再择业”,心甘情愿地当起了“急婚一族”。记者走访了一家大型婚姻介绍所,发现这里的“急婚族”还真是不少。

  【采访】北京京城邂逅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京:目前,在校大学生征婚的比较多,占到总征婚人数的10-12%。

  【正文】据工作人员介绍,自打婚姻介绍所成立以来,就已经有近5千在校大学生在这里进行了登记,记者随手翻阅了几个征婚者的资料,发现这些学生征婚者们以女生居多,年纪都在二十三、四岁左右。在择偶条件一栏中,除了年龄上没有特别的要求外,薪水、住房、私家车都被明确地列入征婚要求中,甚至对国籍还有优先选择。

  【采访】北京京城邂逅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京:在校大学生征婚的目的性很强,她们的心态不是太好,很务实,很多功利心在里面。

  【正文】拿结婚当跳板,为就业铺条路,这种所谓的“曲线就业”成了“急婚族”的征婚心理。而对这一现象,“急婚族”的同龄人们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同期】记者:怎么看待“急婚族”?

  在校大学生1:没有稳定的基础,只是出于找个依靠的心理,不太妥当。

  在校大学生2:虽然因为目前竞争压力比较大,但是这种做法会给同龄男生造成很大压力,很无奈。

  在校大学生3:没有基础的感情,我不赞成。

  在校大学生4:要真的是两个人谈得来,其实也没什么。

  【正文】通过调查发现,反对者的声音还是占了绝大多数,感情不能用物质来交换,成为反对者一致的声音。而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急婚族”征婚比较积极,但对于婚姻本身,她们却是一知半解。

  【采访】北京百合线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慕岩:当了解我们的网站是以婚姻为目的的严肃的婚恋网站时,大多数的大学生选择了离开。

  【正文】由此可见,“急婚族”并不是急于结婚,关键是要通过征婚这种所谓的“门当户对”形式,锁定符合自己要求的人。但对于今后的路该如何走,她们好象还真的没有规划过。

  【采访】北京京城邂逅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京:我还是想提醒这些“急婚族”们,人与人之间不是商品,感情最重要。

  北京百合线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慕岩:这种想法可以理解,但是还是很幼稚,婚姻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应该看得长远,不用急功近利,更不要“急婚”。

  【正文】其实,对于“急婚一族”的大学生来说,走出校门才是刚刚走向社会的开始,路很长机会也很多,所以要慎重选择,毕竟“婚姻不是儿戏”。

  记者高迪 杨国强报道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