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越狱》硬伤无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17:40 新世纪周刊

  -清浊水

  《越狱》硬伤无数,但无数中国“越狱迷”仍满心期待,证明美剧的确不是吃素的

  狱》第二季终于播完了,

  第三季已经定于8月29日开播,编剧们终于可以歇歇,不必再绞尽脑汁胡编乱造下去了。纽约的专栏作者维彻斯· 史密斯在他的博客里这样评价《越狱》第二季:“这完全是个疯狂的世界,尽管编剧们号称它发生在真实世界里,但毫无疑问 ,《越狱》是有史以来最不可置信的剧集,比《24》有过之无不及。”

  4月3日,《越狱》第二季最后一集也就是第22集播出之后,中国的媒体放出了一条消息,说是为挽救收视率,从 第三季开始,《越狱》将更名为《入狱》,报道写得有鼻子有眼。但进入《越狱》官方网站却未见只字提及更名一事,再看第 三季的预告片,才知完全是子虚乌有的假新闻。原来是媒体把“越狱迷”的恶搞之作当成了新闻。

  不过,从“越狱”到“入狱”却道尽了中国“越狱迷”对这部美剧的爱恨情仇。《越狱》第二季在剧情进展上比第一 季有着更加广阔的想象空间,只可惜,这想象力的翅膀过于用力,飞到了不着边际的领地。尤其是后半部,硬伤比比皆是,网 上的“越狱迷”分为“死忠派”和“倒戈派”,战火弥漫,真是比剧中的越狱者还壮志满怀。事实上,第二季结尾,《越狱》 中的越狱者们确实“入狱”了,走进了一个更加可怕的监狱,在第三季中,他们必须面对更加陌生与艰难的环境,从头越起。 《越狱》的创意、执行制片人保罗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在第三季,麦克和林肯继续深陷包围,他们的同伙也会齐聚巴拿马 ,设法逃出这个更大的监狱。

  中国的美剧迷们给了《越狱》最大程度的宽容,但凡有“倒戈派”挖出硬伤,立即会招来一片斥责:“又不是纪录片 ,干吗那么较真啊?”百度越狱吧里的硬伤帖已有近6万的点击率,回帖中,大都是“死忠派”们为《越狱》的硬伤辩护的言 辞。这的确是美剧的神奇功力,好像有一种魔法,可以让“美剧迷”们的精神麻痹。殊不知,那些硬伤放在任何一部中国国产 剧里,肯定被唾沫淹死,可到了美剧身上,硬伤还是那些硬伤,却莫名其妙地化腐朽为神奇。

  美剧制作的工业化流程是造成这种情况的重要原因,情节发展以紧张、刺激、悬念为中心,而合理性往往会退居二线 。尽管脚本出炉后,也会反复征求专业人士的意见,但《越狱》这样的类型剧不大可能像《急诊室的故事》那样请医学专家把 把关就可以滴水不漏。所以,在第二季中,随着剧情的深入,硬伤越来越多。《越狱》牵动的是观众的大脑神经,观众的理性 思维也会随之退居二线,那些硬伤根本无法阻挡观众的热切期待。

  在这个《越狱》的淡季,无数中国“越狱迷”百爪挠心,期待着第三季的首映日。这个空档竟然形成了“越狱”经济 的市场空间,一些人在网上开办“越狱专卖店”,自制T恤等各类纪念品,有的干脆进口美国原版的“越狱纪念品”,铁杆的 “越狱迷”甚至还在组织模拟“越狱”的自助游,至于与《越狱》有关的手机铃声更是如火如荼,有“越狱迷”甚至打算把“ 越狱地图”纹在自己身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