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重塑思维的11条“定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11:32 青年参考

  ::作者约翰·奈斯比特

  

  心态就像是天空中不变的星星一样,当我们思绪的小船畅游在信息海洋中时,它们可以指引我们的方向,从而帮助我 们沿着正确的航线安全到达目的地。

  我将介绍11种心态,在这里我们用“定见”指称。也许每个人都能够从中发现对自己有益的某一种。定见这一认知 工具,能够帮助我们透过复杂的现象看到本质,从而最大限度地改造你的生活和事业。

  

  定见1

  变化的事物大多有章可循

  我们中的大部分人是想探寻未来的方向,想在一个纷繁复杂的世界中擦亮自己的眼睛。不管我们接触到什么样的信息 ,都应该区分表面变化和本质变化。我们应该时刻记住,在这个世界上,大部分事物都是有章可循的。

  

  定见2

  未来隐藏于现实之中

  预测未来的最可靠方法就是立足现实。我们可以从自己所在的土地上,而不是天空中,发现未来的萌芽。因此,我们 必须小心前面的陷阱,仔细观察眼前的事实。

  

  定见3

  要关注统计数字

  不管外界媒体怎么吹嘘,我们手里要有判断资讯准确与否的具体数据,注重实施的结果永远是没有错的。

  

  定见4

  尽情想像,错又何妨

  敢于“异想天开”的人,才有机会洞悉未来的趋势。如果你一味追求完美,你就会把自己困在一个小圈子里。只有允 许自己犯一些错误,你才能自由自在地遨游天地间。

  

  定见5

  未来不过是一幅拼图

  一个事件中的无数片段,构成了事实的完整面貌,但片段之间不会主动相互联结。因此,假如我们把这些组成事件的 片段放到一起,以一定的方法让它们合理的联结,才能拼接出这个事件未来的走向和面貌。

  

  定见6

  愿景不要太超前于时代

  领导者就像是导游,必须让追随者看得见他们。假设我们是领导者,带着自己的愿景,跑到太前面去了,把追随者远 远抛在脑后,那么我们的一切努力都将白费,因为很多事情不是靠一个人的力量就可以完成的。那些有志于成就一番事业的人 ,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在队伍中太过超前。所以,不要跑得太快,稍稍收一下你的缰绳吧。

  

  定见7

  要变革,先让人们看到好处

  让公众明白变革的好处,是那些引领潮流之人的责任。普通民众并不是变革的倡导者,除非他们真的相信变革能给自 己带来好处,否则他们是不会支持的。不要小看人民的智慧。如果他们抵制变革,可能是因为你没有把变革的利益显现出来, 也可能他们的抵制是对的。

  

  定见8

  改变是需要时间的

  事情发展和变化就是需要时间,而且通常状态下这个时间比我们预期的要长。我们所需要的,是等待的耐心和促成改 变的具体行动。

  

  定见9

  成功靠的不是解决问题,而是利用机会

  未知的未来能够带给自己机遇,而问题解决者处理的都是昨天的问题。人们与周围环境之间关系的变化,就会带来新 的需要和欲望,从而产生新的机会。所以,我们要时刻寻找机会、发现机会、利用机会。

  

  定见10

  旧的不去,新的不来

  安定,只会让人昏睡致死。一但我们确立了一定规模的项目、股票、潮流或朋友,这种“旧的不去,新的不来”的原 则,将会帮助我们提高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

  

  定见11

  科技,始终来源于人性

  每项新科技就像是投进水里的石头,都会产生涟漪,这些涟漪就是:通过它们,我们的生活中会增加什么?减少什么 ?不管科技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最终的衡量标准和落脚点还是人性。如果生活没有欢乐,一切都是枉然。

  这11条定见会帮助你重塑自己的思维。

  (::作者为《大趋势》一书的作者选自《定见》中信出版社2007年4月定价35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