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神话梦:六翼天使与冥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13:12 新世纪周刊

  -蔡晨瑞

  人们做神话梦的情形并不常见。所谓神话

  梦,就是梦境像神话故事一样,离奇而又虚幻,与我们经常做的以日常生活为素材的梦境有极大的区别。一般醒后都 会觉得匪夷所思。分析心理学家荣格就非常注重解释和分析这样的梦境,说它反映了人类集体无意识的传承。后继的分析心理 学家说,儿童最有可能做神话梦,原因是儿童的形象思维优于逻辑思维。但这个说法遭到了实验心理学家的反驳,他们根据对 儿童和成年人梦境内容的统计研究发现,成年人做神话梦的几率并不比儿童低。孰是孰非,我也不想在这里做判断,因为心理 学家们的研究方法和采取的研究样本不同,研究结果的当然就不同,本身就不具有可比性。就像练瑜珈和练太极拳哪个更科学 一样,不同的视角会产生不同的结论。今天,在这里我探讨一个成年人的神话梦。他为什么会做这样的梦?这个梦究竟代表的 意思是什么?这样的探讨也许才符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之道,才不至于陷于理论流派上的纷争。

  梦者三十几岁,有十余年的从商经历,曾经学习过财务管理,从未读过任何

神话故事或书籍,做这个梦的前一天他听 到了别人在讨论死亡的话题。他梦到,"眼前就是一个冥王,模模糊糊的,黑色的,仿佛有一种吸引力,把我吸过去。越是抗 拒,越是吸引力强大,我害怕极了。接着在天上出现了长着六个翅膀的天使,仿佛把我救走了,我也不害怕了。只是觉得奇怪 ,怎么会有长六个翅膀的天使?"他带着疑问讲完了梦。

  首先说,为什么他会做这样的梦?一般的规律是现实感强极少做梦而或者说过于关注现实的成年人会做这样的梦。因 为梦是有补偿作用的,当人对外在现实关注过多,对内在心理感受关注过少或被忽略时,这种补偿就会发生,通常会以离奇的 梦境来吸引梦者关注心灵。比如,我曾经见过一个声称从二十几岁就从不做梦的人。我对她说,人每晚都会做梦,只是大部分 梦境都忘掉了而已,如果你在睡前告诉自己一定要记住自己的梦境,可能会有些帮助。第二天,她就讲述了一个梦,说好像看 到另一个世界,充满了光和很多神像。无疑,这是一个过度补偿的梦,光和神像都是精神世界的象征。因为梦者过于关注现实 ,毫不关注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所以,一个特别不现实的场景就会出现在梦中。而前面的那个神话梦,也类似于这种情况。

  这个神话梦的心理象征含义是什么呢?冥王,也就是我们通俗说的阎王,是管地狱的神。这里梦者的恐惧是面对死亡 的恐惧,但这里的死不是现实意义或生理意义上的死亡,而是精神性的。比方说,有时人会这样形容自己的变化,昨天的我已 经死了,今天的我是一个崭新的我。所以,梦者在梦里的恐惧实际上是对自我改变的恐惧。另外,梦中的冥王是模糊的,这说 明梦者并不清楚自己要做哪些改变,或者说改变自己内心的哪些部分。其实,对现实事物的过度把握,也意味着自我改变的可 能性减小。比如当一个技术,被学习者掌握得精益求精时,那么学习者就很难在这项技术上有新的突破。所以,就很难再获得 “新的生命”或“新的改变”。

  “六翼天使”在这里象征着精神性的追求。“六翼”具有强调的意味,就好比说想飞的动力更强大。“飞”在这里象 征着不受任何约束的自由。这说明梦者非常惧怕自我的改变或变动,他通过强烈的精神自由追求来回避变化。因为变化会给自 己带来恐惧或捉摸不定的感觉,而代之以精神追求却是愉悦的,所以,在这里看似高尚的精神追求成了逃避自我改变的工具。 这类现象在我们生活中比比皆是。比如,现在很多人在学老庄,不是因为他们领悟到了“道”的真谛,而是通过这种“自然而 然”的学问,来回避现实的心理痛苦。心理上的痛苦,只有通过面对痛苦,找到痛苦的来源,才能解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