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母亲的暴力美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13:12 新世纪周刊

  -阿零

  每个成功儿子的背后,往往都站着一位不同于常人的母亲。历数中国的伟大母亲,孟母、岳母、海母,无一不是怪人 。她们拥有一套不同于寻常母亲的怪异强悍的教育方法。

  孟子四岁丧父,母亲仉氏年纪轻轻就守寡,含辛茹苦把孟子养大。对于失去父亲的孟子来说,母亲就是他的天和地, 是他的唯一依靠。反之,孟子也是母亲的精神支柱。除了“孟母三迁”,“孟母戒子”的故事也已成为教育典范。

  一日,小孟子在背诵诗文,母亲在一旁织布。孟子突然停了下来,隔了一会才又接着背诵下去。孟母就把他叫来问道 :“为什么中途停止了?”孟子说:“有些地方忘记了,后来才想起来。”孟母二话没说拿出了一把剪刀,一下把正织着的那 匹布“咔嚓”一声剪断了。以此来警告小孟子,读书不能半途而废。

  我想,这一幕肯定在孟子幼小的心灵里留下了挥之不去的阴影。孟母举刀断布的样子,肯定不会充满母性光辉。对于 一个小孩子来说,甚至可以说是暴力和狰狞。不知道孟子有没有为此做过恶梦?可能在以后的日子里,只要他背起书来,母亲 挥刀断布的形象就会出现在脑子里,令他不敢怠懈。

  再说说大英雄岳飞的母亲姚氏。“岳母刺字”,当这几个字在我舌尖冒出时,几乎有一种恐怖的气氛弥漫开来。岳母 的教育观比起孟母来,更加极端和暴力。这是一位怎样的母亲?一位能在自己儿子身上一针一针刺字的母亲,得拥有一颗怎样 强悍的心?无疑,岳母该算是史上最暴力、最极端的母亲了。

  清官代表海瑞的母亲和孟母一样,也是个年轻的寡妇。她和年幼的儿子相依为命,在偏远的海南岛过着清贫苦闷的生 活。她一手打造出了中国最具知名度的清官符号。海母和孟母都深知

幼儿教育的重要性,所以在海瑞年幼时期,海母就让他读 《孝经》、《尚书》、《中庸》等圣贤书,树立儒家正确的道德观和价值观。

  而且,海母还粗暴地捏碎了小海瑞天真无邪的童心,剥夺了他作为儿童的游戏权利。她不让小海瑞像其他孩子一样, 快乐地玩耍嬉戏,而是“有戏谑,必严词正色诲之”。小海瑞只要冒出玩耍的念头,就会遭到母亲义正词严的一通教育。所以 ,海瑞打小就不“戏谑”,总是一本正经,老气横秋,甚至可能连笑都不会。在母亲怪异极端的教育下,他形成了孤僻的心理 ,得上了自闭症,这导致他成人后也总是和别人相处不好。

  海母用自己的强悍意志始终主宰着海瑞的精神世界,致使海瑞几乎成了海母的精神翻版。在海母严于律己、严于律人 的处世哲学中,有着明显的自虐和他虐倾向。这种倾向,使得海母和海瑞都具有严重的道德洁癖。

  在海母残酷的教育之下,海瑞始终不知幸福为何物,甚至还总是给身边的人带来不幸。他一生娶过三个老婆,纳过两 个妾。第一个老婆生了两个女儿,因为和海母不合而被海瑞休了。第二个老婆进门不到一个月,又因为相同的原因被赶出家门 。第三个妻子也在盛年之时十分可疑地暴死。而此前,他的一个妾也自杀身亡。海瑞的不幸婚姻和海母有着莫大的关系。孝子 海瑞甚至到了三四十岁时还和母亲同屋而睡。在海母的铁腕之下,海瑞完全无法独立。

  海瑞逼死5岁女儿的事情更是让人不寒而栗。小女儿在饥饿之时,接受了一个男仆人给予的一块饼,恰巧被父亲海瑞 看见了。他破口骂道:“一个好女子怎能随便地接受男人的东西呢?只有你饿死了,才是我海瑞的女儿!”在此番羞辱之下, 小女孩竟然铁下心绝食七天,直至死去。海母残酷极端的教育观已经被海瑞全盘接收,并酿成了巨大悲剧。所谓“吃人”,大 抵如此。

  中国人所推崇的伟大母亲,所崇尚的教育典范,竟是这般浸染了暴力美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