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民间反扒英雄刘孝雨涉嫌敲诈被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02:31 三秦都市报

  网上撰文谩骂本报记者

  2007年5月16日一大早,本报多名读者反映,他们在网上“刘孝雨的个人空间”中看到刘孝雨攻击、谩骂、侮辱本报记者的帖子。上午9时,本报记者根据读者提供的线索登录http://liuxiaoyu.spaces.huash.com,看到了5月12日刘孝雨所发的帖子。刘孝雨的帖子用红色一号字体和15个叹号表达了他的心境,他写道:.“×××,你诬陷了我,毁了我一生、给西安人民及来西安旅游工作出差的人民带来巨大的损失。是的,因果报应你死了,可是就算你死10000000000次对于你给全社会造成的损失永远也弥补不回来的。”(注:本报一名参与报道刘孝雨的记者2006年初因病去世)“××,你还没有死!估计你也快了,不死我也要砍死你!”

  记者注意到,刘孝雨在“个人空间”里攻击本报记者的帖子是2007年5月12日上午10时12分发表的,而他涉嫌敲诈勒索的事,发生在5月12日22时许。针对刘孝雨在网络上对两名记者的攻击,本报将通过法律手段为两名记者

维权。令人奇怪的是,截至昨日17时,刘孝雨“个人空间”里攻击记者的文字已被删除,而刘孝雨此时还在看守所里。

  不满报道大动肝火告报社

  被称为“民间反扒英雄”的刘孝雨,因涉嫌敲诈勒索5月14日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而就在案发的5月12日当日,刘孝雨还在博客中对2003年5月份曾经报道过他的本报两名记者恶语相向、谩骂攻击。

  2003年5月23日,刘孝雨在建国门菜市场抓贼时,被自称患有

艾滋病的小偷杜某抓伤了脸,他一下子慌了,立即给本报打电话求助。而小偷却称刘孝雨向他索要“黑钱”,他不给刘孝雨就打了他。在本报记者随后的采访过程中,不断有人打进新闻热线反映刘孝雨向被抓小偷索钱的事。为了弄清事实真相,2003年5月25日,本报派出了多路记者深入街头、公安机关、刘孝雨所租住的地方进行了细致的调查采访,推出了三个整版的专题新闻《是是非非刘孝雨》,通过与刘孝雨对话、采访派出所民警、公交分局局长、想致刘孝雨死地的小偷杜某、东大街商户等人,还原了刘孝雨的功过,广大市民看到了一个有争议的刘孝雨。不料,这篇报道竟让刘孝雨“大动肝火”,认为侵犯了他的名誉将本报告上法庭。

  挣不下钱日子过得紧巴巴

  在大雁塔北广场附近的后村,一条居民小巷,趟过尘土和盖房用的砂石,费了好半天劲,才找到刘孝雨租住的房间。

  女房东今天早上买菜时,卖菜的人说:“嫂子,你屋住的那个抓贼的人,被人抓起来了,你知道不?”女房东不信,心想:“孝雨这小伙只是拖欠房费,但为人不错,在外边帮人抓贼,回到院子扫地拖地打扫卫生,蛮勤快的,他咋会被人抓了呢?”

  等到中午,房东的儿子小耿从单位下班回来,证明街上人传说的是事实。女房东说她听了心里“咯噔”一下,吃了一惊。房东老耿说,刘孝雨是2003年9月份搬到后村的。小伙挣不下钱,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经常欠房钱。每天起来都到半晌午了,然后吃了饭就去抓贼。抓贼有时人家公安部门给点钱,有时白费劲。那天,孝雨说他一天抓了5个贼,可连一分钱都没挣下,回到房子垂头丧气的。再一个抓贼风险太大,经常见他身上头上缠着纱布,今年春节前他胳膊被贼用刀划了很长的口子。幸亏他身体好,也没去医院,几天就好了。

  一边说着话,房东老耿把刘孝雨租住的房间打开,只见进门处是一个小小的厨房,里边放着菜刀、案板、煤气罐,还有一把生锈的菜刀。头顶悬挂着一块腊肉和洗过的衣服。往里边走,进门右手处是一个长近3米、宽1.5米左右的画案,上边堆满了写过的和没写过的宣纸,是主人练习书法的见证。

  左边是一个小柜,上边摆着一碗吃剩的韭菜炒鸡蛋、半碗稀饭和半个馒头。再往里是一张大床和一张桌子,桌子上放了台二手电脑,是这个房子里最贵重的东西。房东说,那是热心人送给他的,没花一分钱。墙上贴的横幅“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还有门口挂衣处摆放的一套制服与刘孝雨的身份有所联系,别的只能用寒酸二字形容了。

  女房东说:“刘孝雨自搬到这儿住,和大家处得还不错,就是有时爱发脾气,院子中谁家小孩啼哭,他嫌吵闹就发脾气。房客打麻将,听到响声,他就喊再打明天把你们弄到派出所去,怪吓人的。”

  房东一家对刘孝雨评价不错,他们认为刘孝雨如触犯法律肯定是一时糊涂。

  按说,有刘孝雨这个小偷“克星”在此居住,那些小偷就该“回避”一下才是,可偏有那胆大的贼,把这院子放的摩托车和自行车全偷跑了。原来刘孝雨晚上抓贼回来很晚,一挨枕头就睡着了,哪还会去抓贼呀?

  刘孝雨出事后,托人转告房东,他出去办事,一两个月就回来,房租由朋友代交,一切等他回来再说。

  因涉嫌敲诈勒索罪,曾在国内外引起密切关注的“民间反扒英雄”刘孝雨5月14日被西安市雁塔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此事在西安乃至全国引起轩然大波。昨日,陕西多家媒体以及中央媒体纷纷聚焦“刘孝雨事件”。

  据西安公安雁塔分局小寨路派出所办案民警介绍,5月13日凌晨1时50分许,湖北男子丁某到派出所报案称,他被人绑架敲诈,被迫打了两张共计3万元的欠条,身上的一块价值8万元的翡翠玉和一部手机被“抢走”。对方中有一人就是刘孝雨。派出所经过调查,确定性质系一起敲诈勒索案件,先将犯罪嫌疑人戴辉、胡忠华、丁光明抓获,最后控制了刘孝雨。

  经警方初步调查,5月12日晚10时许,刘孝雨、丁光明、胡忠华等3人在西安市南郊的罗家寨村喝酒吃烤肉。丁光明声称丁某欠他1.6万元钱一直未还,刘孝雨对此感到气愤。他们打电话将受害人丁某约出,刘孝雨挥拳将丁某鼻子打伤流血。随后,3人将丁某强行带上一辆面包车,行至友谊路与雁塔路十字附近叫上另一名疑犯戴辉。

  他们在车上对受害人殴打,并带至偏僻的三兆路。4名疑犯强行让受害者丁某给丁光明写下一张一万元欠条;同时,还给刘孝雨写下一张两万元的欠条。之后,4名犯罪嫌疑人抢走了受害者身上价值3000元的手机一部、一块翡翠玉(价值待进一步确定),声称还钱后返还这些财物。5月13日凌晨1时30分左右,车行至大雁塔北广场后,4人将受害者放下车。

  民警介绍说,受害者丁某是一名自由撰稿人,大约在2003年左右,丁某和刘孝雨认识,是一种合作关系。事发后刘孝雨声称,丁某曾答应给他写书,自己一直从经济生活上帮助过对方,但一直未能出书。此后,在正常交往中,双方产生矛盾,并导致事态激化发生敲诈勒索案。

  5月14日晚,因涉嫌敲诈勒索罪,疑犯刘孝雨、胡忠华、丁光明、戴辉已被雁塔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此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在西安乃至全国引起轩然大波,昨日,陕西电视台、西安电视台等陕西多家媒体及多家中央媒体纷纷聚焦“刘孝雨事件”。

  刘孝雨的15年

  1、1991年,刘孝雨在西安服役。

  2、1992年,刘孝雨一位战友的母亲来西安看病,结果救命钱被偷。此事让他对小偷恨之入骨,从此拉开了他长达15年的个人反扒生涯。

  3、在2000年左右,刘孝雨真正以反扒作为自己的职业。

  4、2000年到2003年,对刘孝雨来说是个顶峰,他从一个默默抓贼的“义士”在媒体的报道中变成一个全国闻名的英雄。

  5、2002年11月,刘孝雨去郑州找工作。

  6、2003年,刘孝雨在央视《讲述》栏目讲述他抓小偷背后的酸甜苦辣。

  7、2003年6月5日晚上,刘孝雨受邀前往云南工作,伤心地离开西安,这是他反扒生涯中的一个转折点。

  8、2003年6月28日,刘孝雨受杭州《人生AB剧》栏目的邀请到杭州反扒。

  9、2004年1月22日央视国际《法治在线》节目播出了为刘孝雨做的春节特别节目:《擒贼记》。

  10、2004年4月刘孝雨受邀为兰州组建的首支女子反扒防劫志愿队传授反扒技艺。

  11、2005年2月,沉寂许久的刘孝雨又回到了西安,继续着他的擒贼生涯。

  12、2007年5月14日涉嫌敲诈勒索被拘。

  刘孝雨成名之后的五大质疑

  我和刘孝雨的几次接触

  “刘孝雨现象”带给社会的警示

  刘孝雨和本报的那场官司

  刘孝雨成名前后那些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1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