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如此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18:26 新世纪周刊

  -刘老根

  今天又发了一次善心,在地铁上,给了一位行乞者一块钱。

  这是一个坐在地上用双手支撑行走的乞丐,和地铁上所有的行乞者一样让人目不忍睹。不同的是,他很安静,用手碰 碰你的裤脚,用眼神希望你帮助他。

  其实我很久以前就发誓不再给所有乞丐钱,那是因为一次在动物园附近的经历。当时天也很热,一个中年男子手里牵 着一个小女孩,对我说,兄弟,给两个钱,给孩子买点吃的,于是我就给了两块钱。

  大约一个小时后,我又遇到了这个中年男子,依旧牵着小女孩的手,依旧对我说,兄弟,给两个钱,给孩子买点吃的 。

  我倒没有什么愤怒,只是说:刚给过你钱啊。男子掉头就离开了。一个冬天,又遇到一个中年男子,身后跟着一个老 太婆。男子说,来城里找打工的兄弟,没有找到。老母亲饿啊,给点钱买馒头吧。

  我突然就想到了动物园的事情。幸好,旁边就有个卖拉面的馆子,我给他们每个人要了一大碗拉面,坐在旁边看他们 吃。

  我看出了他们的艰难——不是生活,是吃下那么一大碗拉面的艰难。

  现在我还在后悔:当时应该一转身跑掉,让服务员找他们两个要拉面的钱。

  欢迎来稿:88347@vip.sina.com请注明“诸多不便”字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