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尔访朝:重新回到谈判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18:26 新世纪周刊

  -罗奕言

  访朝的前一任美助理国务卿引发了朝核危机,现任的助理国务卿能否给延续了5年的朝核危机带来最终的解决之道, 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美助理国务卿希尔21日从驻韩美军乌山空军基地乘专机飞赴朝鲜进行了为期两 天的访问。希尔的对朝访问是在结束对日本访问后应朝鲜方面的邀请而临时决定的。这也是自2002年以来时任美助理国务 卿凯利访朝后,重新踏上朝鲜国土的美方最高级别官员。此前布什政府中的强硬派曾试图劝阻他前往朝鲜首都,以免让朝鲜感 到这是一种让步。

  就在希尔出发前夕,美国刚刚作出决定解冻朝鲜存在澳门汇业银行的2500万美元资金,并通过俄罗斯银行转至朝 鲜账户。此前,正是由于账户冻结问题,导致了朝鲜中途退出了上一轮

六方会谈,并使原定于遵照今年2月份所签署的2·1 3共同文件的规定中朝鲜会在4月关闭其核设施的协议僵在那里,没有办法进行下去。

  会后希尔称会谈是“积极而有益的”。希尔同时表示双方在会谈中确认了履行2·13共同文件的意愿,朝鲜承诺将 会迅速遵守“从周五(22日)开始的,为时三周的时间表”来关闭宁边核设施;双方还同意尽快举行六方会谈,初步定于7 月2-4日举行。希尔乐观地表示按时重开六方会谈可能性很大,尽管还要受到“极少”因素的影响。

  从希尔的访问结果来看,应该此次会谈还是富有成效的。新一轮六方会谈召开时间的确定也给各方都带来了解决问题 的希望。但是会谈能否最后按时顺利举行,似乎并不能完全寄希望于几天的会议。

  从朝鲜的角度来说,可以说朝鲜的坚持最终还是迫使美国决定解冻朝鲜资金账户。这既是朝鲜体面地回到六方会谈谈 判桌前的一次胜利,又是对美国利用金融问题要挟朝核问题的一个沉重打击。但同时,要合理地解决半岛核问题毕竟是各方都 关注的根本所在,因此朝鲜也做出积极态势,不仅邀请美官员访朝,在此之前还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重返朝鲜,就关闭宁边核 设施进行讨论。5年前,朝鲜将所有该机构的工作人员都驱逐出境。

  从美国来说,要做出前往朝鲜进行一对一谈判的决定并不容易。美国一向把朝鲜称为“邪恶轴心国”之一,从来不愿 与之进行一对一的谈判。但是现在布什总统任期只剩下一年多,目前美国仍旧深陷在

伊拉克战争的泥潭中难以自拔,伊朗核问 题也越发棘手,其全球反恐的形势也并不容乐观。在此之前的会谈中朝鲜退出,迫使会谈中断。去年10月朝鲜还试爆了该国 的第一颗核弹,这让美国倍感压力。美国还担心朝核问题再耽搁下去,朝鲜可能会购买到更新的铀浓缩技术,从而为其制造核 弹创造出第二条途径。如果真的这样,美国要付出的代价将是可想而知的。也正是因为如此,美国才临时决定派出高官亲自前 往平壤进行直接接触以获得朝鲜方面对解决半岛核问题的更明确的信息。这一动作是如此仓促,甚至连希尔本人刚刚访问的盟 国日本和韩国事先都并不知情。

  作为六方会谈中发挥独特作用的中国,也是朝核问题的利益攸关国。中国一直认为六方会谈是解决朝核危机的最佳途 径,并一直呼吁各方通过政治谈判来解决朝核危机问题。但是从中国的国家利益出发,中国对朝美之间的双边谈判还是应该保 留谨慎的乐观。对中国来说,半岛无核化绝不是问题的终极目标。也许正因为如此,就在希尔离开朝鲜之后,中国外长杨洁篪 也决定于7月初访问朝鲜。

  现在新一轮六方会谈似乎指日可待,但是如果真的有朝一日朝核问题得到解决,不知道真正感到轻松的究竟会是哪一 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