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的秋天很甜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16:28 青年参考

  作者[美国]Moss

  编译管锥

  

  中国人对季节的变化有十分灵活的尺度。有人说:“啊,中秋节来了,秋天开始了。”还有人说:“秋天真正开始于 中秋节后的第一场雨。”也有人告诉我:“当来自西伯利亚的风扫过街道,树上的果子和叶子开始在冷风中飘零的时候,秋天 就确确实实地到来了。”

  然而,现在已经是10月份了,我还没有特别留意到这些现象。由于缺乏气象学的精确解释,我不得不尝试着自己定 义秋天的开始。自古以来,通过自然信号解释季节的变化是男人的本能。树叶变了颜色,稻谷成熟了,鸟儿们开始换毛并且动 身飞往温暖的地方过冬。本人对自然还是比较敏感的,当然也能凭借自然给予的某种信号来判断季节的更迭。

  在我观察到的所有信号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女性的衣着打扮。这就是为什么我把北京的秋天定义为——“当女孩子 开始穿上长筒靴的时候”的原因。在北京,夏天穿长筒靴的确是太热了。女性如果勉强穿上,也不可能忍受它超过10分钟, 而且这不仅让人觉得很滑稽,也会让身体排泄的盐分急剧升高。

  我曾在新加坡待过几年,在那个总能大汗淋漓的国度里,即便是女议员和公司老总也会穿着短衣短裤、无袖汗衫和透 气的凉鞋去上班。所以,靴子总能引起我注意。

  搭配靴子的总是长袜和格子花呢裙子。我常常出神地看着这些别样的风景,因此总是遭到一些善意的嘲笑。一天,我 走出北京大望路地铁站,从那里到我的公寓大约有10分钟的路程。如果此时有一个女孩穿成我刚刚描述的样子,从我身边走 过去搭乘地铁,我会毫不犹豫地跟过去看看。这也许就是为什么,我有时一回家就会发现我妻子穿着靴子、丝袜和格子呢短裙 ,优美地坐在长椅上的原因吧。也许,这也是我总是很期待北京秋天的原因吧。

  不幸的是,秋天一到冬天也就不远了。冬天会使人像“裹粽子”一样,把自己严严实实地裹起来。在我看来,长过膝 盖的厚外套是北京女性冬天最爱的服装之一。它们使女性的曲线骤然消失,并使北京看起来像一个有着无数巨大、歪歪扭扭并 且直立行走的毛毛虫的城市。北京的秋天之所以甜美,那是因为它是人们在北京长达4个月的严寒冬天到来之前,最后一个展 示魅力的季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