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快把我的女式自行车偷走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10:48 青年参考

  作者[加拿大]CamMacMurchy::编译管锥

  我开始喜欢我的自行车了。我以前并不那么喜欢它。当我第一次看到它时,它还被停放在家乐福超市的自行车区。我 听过不少在北京自行车被偷的可怕故事,人人都建议我买车别买太贵的,因为很快我会再买一辆的。

  我看中的那辆自行车是浅灰色的,座位下装上了弹簧,看上去就像上世纪50年代生产的。我想,这种货色肯定没人 偷吧。我花了180块人民币买下,接着将它装进出租车的行李箱。

  我向在加拿大的朋友和家人说起自己买车的事,他们都觉得我疯了。你想想吧,北京的街道是轿车、公交车、

电动车
摩托车
、行人和三轮车横冲直撞的地方,在这样的环境里骑车确实风险不小。不过,我从未亲眼见过自行车跟什么相撞。

  我不怪家乡的朋友想得太多,我有自己的看法。那晚,我第一次跨上新车,沿着住所附近的一条狭窄小道骑到一家泰 国餐馆。我的一些住在北京的朋友都出来看我新买的亮晶晶的自行车。

  “哥儿们,这是辆女式车。”一位朋友嘿嘿笑着说。我仔细打量那辆车。“是吗?”“绝对是女式车。”另一位朋友 也说,“你看,这条杠是斜着的。但便宜,就别管这些了。”

  尽管我的自行车是女式的,但骑着它穿越北京拥挤而污染的大街小巷确实很不错。它能让我随心所欲地停在无数的公 园、商店和餐馆外,而坐

出租车绝不会这样方便。

  与加拿大维多利亚或温哥华比起来,在北京骑自行车要相对容易些。在那两个城市,自行车的活动空间很有限。相比 之下,北京的一些自行车道差不多跟双车道一般宽,并且通常都有一个绿化带与汽车隔开。当然,随着北京不断现代化,选择 骑自行车的人越来越少了。

  对我来说,骑自行车上下班可能是一件“丢面子”的事,但我仍乐此不疲,这种感觉不是平时坐出租车或乘地铁能比 的。我真的喜欢骑车,我甚至打算把我的这辆女式车换成一辆更有男子气的——也许是绘上火焰图案的黑色车,我说不准。我 决心买一辆中档自行车和一把结实的锁,我将骑着它探访北京更多的角落。

  自从下定决心后,我就不再锁我的自行车了。傻吧,是有点。但是,看着那辆女里女气的车,有时真不是滋味。它很 便宜,我想要一辆新的,为什么不可以?

  不过,事情进展并不顺利。在这个多数人都丢过四五辆自行车的城市,我的车似乎总是粘着我,无论我怎么忽略它。 我甚至每晚回家后不锁就把它扔在屋外面。过了几天,我发现它被人用一根链条锁在了栅栏上。我要求保安把它打开。他一边 往衣兜里摸索钥匙,一边数落我不锁自行车的做法,说幸亏没人偷走它。

  还有一天早晨,上班路上我去一家星巴克店,我顺脚把支架支上,接着就往旋转门走。在我前面的一位姑娘注意到我 没锁车。“当心你的车,不然会被偷的。”她说。“谢谢,”我说,“我只离开一会儿。”

  同一天,我在一个办公室开一个简短的会议。我把车停在了楼拐角的一个显眼处,还是没锁车。大约两分钟后,一名 男子跑来对我说我的自行车没锁。接着,当我进去开会时,一名保安冲进来提醒我“忘记”锁车了。我尴尬得脸都红了。

  我在这里得为北京人说说话了——他们替人着想。他们没有在月黑风高之夜无情地偷走我的女式车,而是提醒我小心 车被偷!即便在一个有着1600万人的灯红酒绿的城市里,仍然生活着那些替别人着想的人们。

  当然,这并不影响我购买一辆新车的愿望——当我写这篇文章时,我的车就放在楼下外面,当然是没有锁的。最初, 它也许并没上我的心,但现在我开始慢慢喜欢上它了。我还有一种预感,当有朝一日我决定留下这辆车时它会不翼而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